自恋的定义

  自恋这个词已经被广泛使用。自恋可以被定义为成年人的自爱、自尊以及对核心自我的感受。自恋的一头是一种健康成熟的自恋(Kohut,1977);另一头是一种极其不成熟、不现实且完全以自我为中心的病态的自恋。两极的中间是尚未完全发展的自恋,其中某些方面正向健康的自恋进步,另一些方面则属于不成熟自恋的范畴,剩下的还处于发展阶段。我们认为,通常在婴儿和儿童身上表现出的行为态度,一旦出现在成人身上,就说明这是不成熟、未发展的自恋。比如,不断地炫耀自己、期望他人心甘情愿地立即满足自己的要求以及冒不必要的风险伤害自己。

  自恋的定义不是评价性的、不是判断好坏,它仅仅描述了一系列态度和行为,揭示了一个人如何评价自己,一个人感受到与他人的分离程度以及如何感知和评价他人。本书的重点是描述这些有揭示意义的行为和态度,逐渐理解它们对人际关系的影响以及这些行为态度的发展是如何缺失的,如何促进它们的成长。缺失可能是无意识的,当事人并未察觉。而这一点会在人际交往过程中为他人带来难题,因为一个有着不成熟、未发展自恋的人不会意识到自己的行为态度非常幼稚;对他人造成的负面影响,他们会漠然处之。

  本书提供的信息和策略将对日常生活中与父母以及他人的互动交往提供重要的帮助。但是没有一本书可以代替一个专业的心理咨询师,他们可以指导你的个人发展;他们的工作会使你对自己有深刻的认识、发生深刻的改变,我鼓励你寻求专业的服务和指导。这本书不能取代专业的帮助,但是可作为一个很好的开始、可作为你心灵旅途中的盟友,让你慢慢走出自恋型父母的阴影。

  本文由北京斯坦威图书有限责任公司授权摘自《自私的父母》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自恋 态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