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父母是否有破坏性自恋模式?

  在我们进一步探讨之前,先来做一个练习,来帮助你更好地描述你的父母。

  练习1?1:描述你的父母

  材料:几张纸,一支笔

  程序:

  1?静静地坐着,仔细回想你的父母。尽量包容和管理在此过程中激起的任何情绪。
  2? 快速写下10个形容词,形容你觉得有破坏性自恋模式的父/母,不要检查、修改。
  3? 现在,写下你想到这位父/母时的感受。
  4? 写一小段总结,描述你的父/母,可以用刚才写下的形容词和感受。
  5? 给你的总结起个标题。
  6? 把这个总结收好,在你读书的过程中随时拿出来对照,看你的感受是不是有所变化,每读完一章就返回去读一读你的总结。
  破坏性自恋养育模式的行为态度有很多,你的父母可能在一些指标上表现明显,而在另一些指标上表现不明显,这可能会让你觉得迷惑。所以,为了方便讨论,我把自恋型父母分为了四类:贪心的父母、爱发脾气的父母、诡计多端的父母、爱表现的父母。

  贪心的父母

  贪心的自恋型父母在外人看来可能非常有爱心、替他人着想。他们非常细心,注意体察别人的每个需求,而且急于要求别人认可自己的努力和付出。这种被认可的需求,是非常明显的自恋特征。这种父母希望自己抚育子女的每一个行为都受到子女和他人的关注、表扬及认可。他们对子女的照顾不是无私的,而是希望子女支付给他们情绪上的“酬劳”。如果子女对父母的关心表现出抗拒,比如幼儿刚刚萌发的独立意识,父母就会不高兴并试图控制子女或者出现过度保护的行为。这样的父母试图让别人知道自己多么地努力,多么地关心自己的孩子,做出了多少牺牲,好像生怕有人低估或忘记他们的贡献。

  他们的行为态度表现包括:

  + 喜欢粘着别人;

  + 过分关心;

  + 过分保护;

  + 拿自己的付出和牺牲大做文章;

  + 经常抱怨;

  + 独处时会出现焦虑情绪;

  + 希望知道你的每一个想法、感受等;

  + 很容易感觉受到伤害;

  + 一旦有人得罪了自己,比如对自己的轻蔑或者批评,就会耿耿于怀;

  + 从来不体会别人的感受,但是看上去非常有同情心;

  + 用很温柔的方式阻止你体验自己的情绪。

  爱发脾气的父母

  爱发脾气的自恋型父母对别人要求非常高,希望他人立刻满足自己的需要,而且不出差错,不管是明确表达的需要,还是没有说出口的需要。别人就应该“做该做的事”,而且总是“做得好”,但是从来不解释什么是“该做的事”以及“好”的标准是什么。他们不能容忍别人做事的标准和自己不一致。正因为如此,他们的子女持续地受到父母的批评或者负面评价。这样的父母也非常敏感,能从别人的一言一行中感受到对自己的反对、批评和指责,不管别人是不是这个意思。结果是,别人在他们面前会特别紧张,说话做事小心翼翼,尽量“做对”“做好”或者干脆远离这个人,无论是身体上还是情绪上。

  他们的行为态度表现包括:

  + 挑剔、爱批评人;

  + 永远不能完全满意;

  + 吹毛求疵,所有事必须按照他们的想法去做,达到他们的标准;

  + 要求完美;

  + 对批评特别敏感;

  + 自己不舒服时会责怪你,你不舒服时也会责怪你;

  + 当着别人的面或背地里说人坏话;

  + 很容易被得罪;

  + 唠唠叨叨。

  诡计多端的父母

  诡计多端的自恋型父母时刻把自己摆在人生赢家的位置上,凡事不甘人后,总要比别人优越,确保他人明白你比他们强在哪儿。这种特质体现在他们人生的方方面面,包括养育子女。这样的父母会通过撒谎、作弊、扭曲事实、误导别人来达到自己的目的。他人是自己操纵和利用的对象,包括自己的子女。他们善于体察别人的情绪和需要,从而利用这些来摆布他人。这些人的子女成年后会对人保持警惕,总是怀疑他人的动机和目的或者在人际交往中总是受人摆布,做违背自己心意的事。

  他们的行为态度表现包括:

  + 爱摆布别人;

  + 为了赢不惜一切代价;

  + 撒谎、作弊、误导他人、扭曲事实;

  + 强迫、诱惑他人;

  + 讨好他人来达到自己的目的;

  + 利用他人;

  + 看不起别人,觉得别人不如自己;

  + 报复心强;

  + 认为自己想让别人做什么,别人就应该做什么;

  + 总是在寻找机会、捷径。

  爱表现的父母

  爱表现的自恋型父母可以被描述为“总是在表演”“好像别人都是自己的观众”“有戏剧色彩”等。在他们的世界里,其他人都是配角,必须衬托、支持他们的自我认识。这类父母认为孩子是自己的延伸,孩子的存在是为了让自己在更多的领域和场合被关注和膜拜、有更多的机会超过别人等。孩子不能够失败,把孩子的成功看作自己的功劳。这种父母的孩子往往谨慎、小心翼翼,时刻寻求关注和仰慕,一切行动都要追求结果。

  他们的行为态度表现包括:

  + 爱卖弄、戏剧性;

  + 停不下来、不安分,无论是人际交往、工作项目还是想法;

  + 有时候行为疯狂、说话快、走路快,期望别人也跟上自己的节奏;

  + 经常吹牛;

  + 憎恨抢了自己风头的人;

  + 夸大自己的成就和身体不适;

  + 总是自我推销;

  + 高估了自己的能力、才华,让人反感,忽视或者意识不到别人的心理边界;

  + 认为自己说了算。

  本文由北京斯坦威图书有限责任公司授权摘自《自私的父母》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破坏性 自恋型 态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