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伤害 该如何自我肯定?

  自恋创伤,指的是自恋型父母会给子女带来多种长期的影响,子女因为这些影响受到伤害,被剥夺了自我实现的机会。当然,你当时意识不到,现在也不能完全理解小时候的经历如何影响你现在的自我、人际交往和行为方式。父母对你的反馈,他们有意或无意透露出的对你的看法,以及你的性格和你与父母的互动,这些因素交互作用,共同造成了你的创伤,阻止了你的成长,这种伤害成了你如今生活中的难题。

  在成长中,父母对孩子的态度会对孩子的自尊产生重要的影响。如果父母可以时刻关注孩子的感受并给予积极回应,将对孩子建立健康自尊产生积极的帮助;反之,如果父母只沉浸在自己的世界,对孩子的感受不闻不问,孩子则感受不到关爱,从而觉得被忽视。

  当然,孩子的自尊不完全取决于父母的共情,但如果没有得到足够的共情,孩子的自尊就会受到损害,从而导致长期与自己的低自尊作斗争。

  孩子随时随地都在接收父母有意无意间传递出的信息,他们吸收这些信息,并且在这些信息的影响下做事,这一切的发生经常是无意识的。也就是说,你意识不到这些信息如何影响你的想法,如何影响你对自己的评价,如何影响你待人接物的方式。父母传递出的信息对孩子有强大的影响。父母“告诉”你作为人价值何在,你的长相如何,你的智力、能力如何,你在家庭中的角色是什么,期望你日后成为怎样的人、做怎样的事。想想这些,就不难想象父母传递出的信息是如何的重要!

  每个人都是不同的,都有着独特的个性和对待父母的方式。这种交互作用,使得每个人的亲子关系都是独特的,同时也存在共性。这就是说,每个自恋型父母的孩子都会受到伤害,但是不同的人受到的伤害不同。这一章讨论的是自恋型父母传递的信息会对孩子成年以后造成的影响。

  本文由北京斯坦威图书有限责任公司授权摘自《自私的父母》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自恋型 创伤 自尊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