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照书养 老二照猪养?

2016年08月31日 14:18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今天听到一句话,“老大照书养,老二照猪养”我有点能对号入座的嫌疑,本来我对这种说法是不支持的,但从目前我孕期的表现来看,对二宝确实没有大宝好。但我想替自己辩护一下,其实这只是所谓的经验导致的无意识行为。

  二宝宝也是宝贝,但自己潜意识总觉得自己是有经验的,就不免对二宝有些疏忽。知道自己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对不利的食物放松了戒备,总觉得,怀老大的时候也吃了,没啥感觉,现在少吃点也可以,结果失控了。本来说好不吃辣的,现在已有不忌口的趋势。前天还特别罪恶的吃了好丽友派,这是我怀老大时绝对不吃的反式脂肪酸食品。饮料、冰激凌,知道不该吃,但是总能给自己找到借口。维生素、钙也总是忘记,或者直接隔天吃,该吃的营养食品也偷懒忘记吃。

  胎教基本没进行过,偶尔我跟老公挨个跟二宝打个招呼就算了事,给儿子唱歌的时候二宝才能跟着凑会热闹。没有给二宝宝念过唐诗,讲过故事,也没有特意给孩子谈过钢琴,连散步都少了。此前我都没有留意过,原来确实有些疏忽了孩子,想想心里有点酸。

  好像我这个二宝妈确实有点不太合格,但是我也是爱他的,只是人的精力有限,有了老大,又有老二,投入的精力肯定跟大宝的时候有所打折。但是作为二宝宝,除了有爱他的爸爸妈妈,还有爱他的小哥哥。每次问儿子“妈妈肚子里面是弟弟,还是妹妹呀?”儿子都会用稚嫩的童音回答,“妹妹”,虽然只有两个字,但好像包含了儿子对二宝的爱。一次老公过来亲我的肚子,跟儿子说,“爸爸在亲妹妹”,儿子也过来亲我的肚子,而且笑得特别开心,好像真的亲到了妹妹,亲了一遍又一遍。我告诉二宝,哥哥在亲你。这种感觉太幸福了,希望他们能一直这样相亲相爱。

  其实我写这篇文章是意欲批判自己,要做一个靠谱负责的二宝妈,不要真的照猪养。但想想我对二宝的疏忽也情有可原。总觉得大宝就挺好,二宝稍微放松下也没事。我家大宝只有16个月,对于孕产、分娩、婴幼儿喂养我还是有些新出炉的经验的。新妈妈的时候什么不都懂,确实要看书学习,但现在已经带过一个孩子,也与很多妈妈、专家交流过很长时间了,如果照顾二宝,还要去照着书看,未免有些太矫情。我对二宝的养育与成长也是有规划的,如果是女孩,如何如何,男孩的话如何如何。家里儿子的用品、玩具都很新,有的衣服只洗过一两次,二宝接着用顺其自然,我不可能去都扔再给二宝买一遍,也不能说我没给二宝买新玩具就不是爱孩子。

  无论怎样,还是要检讨自己,饮食上对孩子的疏忽就是错误,现在开始改正。精神上也要给予孩子更多的爱,虽然大宝还小,也要多跟他说,你要做哥哥了,会有个弟妹需要你去爱护,需要你去陪伴。我们一起好好爱他。

  我不支持“老大照书养,老二照猪养”的说法,但是倒可以老二照着老大养,不知道众多二胎妈是否赞同呢?(文/米拉诺娃)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