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当表扬对孩子形同“毁灭”

2016年09月02日 06:0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每当看到宝宝学会一项新本领,或是跳舞跳得好的时候,我们都会情不自禁地夸宝宝:“你真聪明!”“宝贝你真棒!”可听教育专家说,这样表扬孩子并不利于孩子的长远发展。我很疑惑:到底还能不能表扬孩子啊?---Spark于8月2日留言

  妈咪Jane这样说:

  很多家长动辄把“非常棒”、“真聪明”挂在嘴上,但这种赞美并不能让孩子充分认识到自己的价值,属于不科学且无效的赞美。斯坦福大学最新发现就表明:这类赞美易让孩子形成“自毁行为”。家长应该掌握“亲子赞美哲学”,这可是非常有效的表扬方法,也是最为理想的亲子互动方式。

  听不到表扬 孩子会丧失斗志

  受到家长充分表扬的孩子,与动辄被父母批评的孩子,其气质完全不一样:

  在喝彩中长大

  会认为自己是被大家需要的人。这样的孩子走上社会后即使不常听到表扬,即使遭到否定,他们也能凭着信念坚持做事。

  在呵斥中长大

  如果小时候反复经历的是无论自己多么努力,周围人也不以为喜,自己也得不到感谢,孩子就会想:反正像我这样的人,再努力也不会有人认可的。有些孩子可能会为了自己而继续努力,然而大多数孩子恐怕会因此而丧失斗志。

  笼统夸奖 让孩子害怕失败

  表扬能让孩子自信快乐,但一味地夸孩子“你真棒”“你真聪明”,如果处理不好,也会给孩子的成长带来消极影响:可能到了某一天,你会发现孩子变得害怕失败,经不起一丁点儿的挫折。

  ①常夸“你真棒”—孩子可能觉得压力大“好”对孩子来说,是一个很虚无的概念,如果他总被扣上这样一顶大帽子,反而是种压力,有些孩子甚至觉得自己不配这样的赞美。尤其总是笼统地表扬孩子,比如“你真棒”、“你真好”,会让孩子无所适从。

  ②常夸“你真聪明”—孩子易“自毁”行为

  斯坦福大学著名发展心理学家卡罗尔·德韦克对纽约20所学校,400名五年级学生做了长达10年的研究,结果发现:表扬聪明,会让孩子形成“自我毁灭”行为。

  所谓“自我毁灭”行为(self-defeating mentality),即一直被表扬聪明的孩子在遇到更艰难的问题时,容易放弃。因为这样的小孩认为过去的成就都是来自于自己的聪明,而不是努力。他们不 想丢掉“聪明”的帽子,不想在人前显得自己失败,接下来如果可以选择,他们会选择更轻松的、更符合自己长处的任务去完成,久而久之,形成一个舒适区不愿意走出去。

  ③判断式的表扬,让孩子不懂得自我激励

  这样简单的表扬,很多时候都是我们成人不自觉地敷衍孩子的方式,充其量只是一种判断式的表扬,久而久之,宝宝总是依靠大人来告诉他对错好坏,并习惯于取悦大人,迎合大人的期望。也就是说,判断式的表扬会让宝宝过分在意外在认可,但内心做事情的热情没有得到激发。

  亲子赞美哲学 找到孩子自信点

  如何赞美孩子也有方法,过度赞美或不当赞美都不利于孩子的成长,会让孩子在泛滥的赞美下,失去抵抗不完美的能力。父母应该这样表扬孩子:

  1、表扬努力而不表扬聪明

  “卡罗尔·德韦克认为:表扬努力,将让孩子养成“成长思维”(growth mentality),也就是说表扬孩子努力,他们会更努力,而智商或可随之增加。

  鼓励,即夸奖孩子努力用功,会给孩子一个可以自己掌控的感觉。孩子会认为,成功与否掌握在他们自己手中。例如,“你一直都在帮妈妈搬东西,很辛苦哦!”“你自己穿上了鞋!”“这幅画你很认真地画了一个上午!”这样的表扬将鼓励孩子向前进,他能够学会自我激励。

  2、言过其实不如不加表扬

  “荷兰博士生艾迪·布鲁默尔曼和俄亥俄州立大学沟通和心理学教授布拉德·布什曼在一系列研究中发现:对于自信心不足的孩子,言过其实的赞美事实上使得儿童感觉更为糟糕。

  父母提供不切实际的表扬,试图让孩子感觉良好一些,但孩子可能反而会觉察出这种不真诚,知道你在哄他们。他们开始回避艰难任务,而选择简单任务,迎合你的说辞。

  3、找到孩子的“自信点”和优点

  “心理学家们发现:如果儿童自信,父母的表扬会起到积极的作用,能雕琢他们,使其迎难而上,最终进步越来越大,优点越来越明显。另外,父母还应着重找孩子的优点,多夸他们的优点。

  表扬孩子时应尽量说出细节,明确地指出原因,明确地说出令自己心生赞美的理由,这样孩子才能感觉到这不是虚与委蛇的客套,而是发自内心真诚的赞扬,这对孩子来说,是多么感动和开心的事,让他对自己更有自信,也更愿意继续去实践和完善这个价值。

  4、奖罚分明,有节有度

  家长在赞美时要讲原则,好,就好说;不好,也要指出来。不要一味赞美,让孩子得到合理的反馈。

  5、让孩子学会自我表扬和自我批评

  如果孩子做完一件事情,可以引导孩子自己分析一下,哪些是自己做得好的,哪些是自己做的不好的,让孩子进行自我表扬和自我批评,孩子早一点学会自己分析自己的问题所在,对他以后的生活和学习都是很有帮助的。

  6、就事论事,强调效果

  在孩子做一些事情的过程中,出现了闪光点的时候,可以就事论事地对孩子进行表扬,表扬的重点可以放在那些事情产生的效果上。例如孩子帮忙做家务,可以说“宝贝你帮助妈妈做家务,妈妈觉得特别开心,因为你帮妈妈分担了一些家务,导致妈妈就没有那么累了。”

  这样的表扬不仅仅使孩子得到很大的满足,同时也告诉了他什么是美德。

  7、抓住孩子的喜好来表扬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喜好,为了让赞美更具效果,就要选择孩子最喜欢的方式、最在意的特征来赞美。

  有的孩子喜欢父母在公众场合赞美自己,而有的孩子却觉得非常尴尬,他们更喜欢父母在家里表扬自己;有的孩子喜欢物质上的奖励,而有的孩子却希望父母能多陪伴自 己。所以,家长平时要多注意观察孩子,和孩子多沟通,以便了解孩子的喜好,有针对性地给予他赞美,这样,赞美才能发挥它最大的功效和强度。

  表扬让孩子自信快乐

  对孩子来说,被人称赞能收获不少益处:

  增强孩子信心

  赞美会让孩子拥有更多的力量和自信快乐成长。他可以从家长对自己的鼓励中,看到自己的优点和能力,这种对自我的认识,会让孩子信心大增。

  有益心理健康

  处于生长时期的孩子,心理是非常脆弱的,家长在对孩子进行鼓励教育的时候,就可以很好地避免对孩子的内心的伤害,保护了孩子的自尊心。

  促进亲子融洽

  孩子在接受到父母的表扬和称赞时,会深深地体会到父母对自己的肯定和信任,这种理解会让孩子和家长之间的关系更加和谐。

  妈咪Jane金语良言

  孩子需要表扬

  更需要自信心的培养

  说一百句“你真好”“你真棒”

  不如说一句“你真努力”文:妈咪Jane育儿妙方的博客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