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教育存在五个明显缺陷

2016年09月23日 06:00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布卢姆指出,教育必须关心所有儿童、青少年的最充分发展。既然“人生的成就至多只有20%归功于智商,80%则应归公于情感智商”,传统教育过 分强调“智育”的做法,必然对“情商”的五个方面造成严重的伤害。形成的系列的教育缺陷与对学生的影响,也相应地表现为五个方面:

  1、不能正视自我。尽管学校大声呼唤要全面发展,但是以应试选拔为主的传统教育,无形中将学生分为“好”、 “中”、“差”三等,在培养了少得可怜的尖子生后,却造成了学生大面积的“失败”,悲观失望的情绪,笼罩着多数学生。这从课堂上举手发言的人数、沉闷的课 堂气氛中便可窥见一斑。也有部分学生自视很高,忽视基本功的训练,便做起了作家梦、歌星梦,韩寒、郭敬明热便是明证。盲目乐观与过分悲观都不利于青少年的 成长,要解决这个问题,以选拔为主的传统教育显然无能为力。

  2、缺乏自控能力。由于处在特殊的年龄阶段,青少年情绪极易产生波动。一旦遇到刺激,就会出现情绪失控。而 传统的学校教育又过分强调考试成绩,俗话说“考考考,老师的法宝;分分分,学生的命根”。使得考试、分数成为师生关注的焦点。在“分数”成为核心话题的传 统教育面前,情感教育往往被忽视。一旦考试失败,遇到老师、家长的训斥,学生心理承受不了,便做出了傻事。一件件学生出走事件、一起起网络风波、一次次斗 殴事件、一幕幕家庭惨案都无不说明我们的学生心理还很脆弱,缺乏自我调控能力。

  3、不善于自我激励。 “自我激励”即为达到某一目标调动、指挥情绪的能力,包括较强动机,遇到挫折坚韧不拔;保持愉悦的心境,乐观自信的信念。当“考学”成为学校的最高目标 时,学校的教育形式必将变得单一,课堂教学成为主流,各种活动成为掩人耳目的摆设,只在应付检查时临时上场便马上收兵。学生得不到全方位的锻炼与指导,单 一的教育造就学生情感世界的单一,使得众多学生不善于自我激励,没有崇高的理想,经不起挫折。

  4、不能体谅他人,不善于换位思考。一个情感丰富的人,他必将能体谅他人,善于换位思考。传统教育却忽视了 人的情感培养,它没能给学生提供足够的实践机会,使学生无法体验人情冷暖;而在课堂教育中,我们的学生又成为知识的接收器,无须怀疑与辨别;经典的答案, 唯一的结论也无不束缚着学生的思维与情感。俗话说得好:不经风雨,怎能见到彩虹。没有对学生进行情感的培养,怎能希求他们有“体谅他人”、“换位思考”的 美好情感呢?

  5、不会处理人际关系,缺乏合作精神。良 好的人际关系,与人合作的精神,在一个人的事业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 用。谁都知道,美国的贝尔实验室,是世界上最著名的科学实验室,聚集了世界著名学府中高学历的顶尖人才,他们的智商水平几乎不相上下,但成就却相差甚远。 调查和研究结果表明:只有那些情商高的人才是真正的佼佼者。这些人善解人意,他们平时建立起良好的人际关系网,在他们工作需要时总能发挥关键作用。“一个 中国人是一条龙,几个中国人是一群虫”的说法恐怕尽人皆知,追根溯源,我们的传统教育恐怕难脱其咎。传统的课堂上,老师讲,学生听成为天经地义,学生无需 交流,不用合作,便可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当安静成为最佳的课堂气氛,独立思考成为最佳的思维方式时,谁还会去交流,谁还会去与人合作呢?

  由上可见,我们曾引以为骄傲的传统教育已经给学生带来了太大的伤害。为培养少数的“精英”,我们失去了太多太多。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