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太忙工作 儿子容易变粗野

2016年09月29日 06: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研究显示父亲每周工作超过55个小时 儿子更具侵略性甚至有暴力倾向

  ● 但这一现象没有出现在女儿身上

  人们常说:“子不教,父之过。”德国和澳大利亚研究人员的一项最新研究结果显示,父亲每周工作超过55个小时,儿子容易举止粗野,甚至出现反社会或暴力倾向,但这一现象没有出现在女儿身上。

  德国柏林社会科学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基于澳大利亚西部地区超过1400名儿童的研究发现,父亲每周工作时间超过55个小时,儿子将比同龄人更好斗、具有侵略性,也更容易犯罪。

  研究人员在受调查儿童5岁、8岁和10岁时,使用获得许可的检查表对他们的行为进行评估。选择在澳大利亚西部地区开展这项研究,是因为这一地区5岁儿童的父亲中19%每周工作超过55个小时,8岁儿童的父亲中20%每周工作超过55个小时。

  英国《每日邮报》援引社会科学研究中心李江宏(音译)博士的话报道:“尽管近年来,家长们与孩子共度的时间有所增长,但亲子时间的质量和数量依然引起关注……父亲工作时间非常长,孩子可能在放学后缺乏家长监护,尤其是那些母亲也从事全职工作的家庭。

  对女儿影响不大

  研究人员还发现,父亲工作时间长不会对女儿的行为举止造成负面影响,母亲的工作时间长短亦不会对儿子的行为举止造成负面影响。

  研究报告由最新一期《婚姻与家庭杂志》发表。研究人员说,要查明这种情况为何出现在男性身上,并找出解决办法,还需展开深入研究。

  李江宏说:“有证据显示,在那些父亲工作压力大、包括工作时间长的家庭,未到青春期的男孩受到的监护比女孩少,因此会衍生更多行为问题。”

  德国2011年的一项统计显示,三四岁孩子的父亲中,15%每周工作时间超过55个小时。李江宏说:“我们的研究为父母应共同承担养育和工作责任的观点提供了证据。”

  “工作狂”是一种心理疾病

  新华社电 研究人员还提出,许多职业中出现的所谓“工作狂文化”应引起政策制定者的关注。

  工作狂也称工作上瘾,其实是一种心理疾病。挪威和英国研究人员基于毒瘾、酒瘾等多种上瘾诊断标准的核心元素,推出名为“卑尔根工作上瘾标尺”的工作狂评判标准。标尺包括7项内容:你想着如何空出更多时间来工作;你花在工作上的时间超过最初打算;你工作是为了减轻罪恶、焦虑、无助和抑郁感;他人曾劝你减少工作时间,你没有听从;如果被禁止工作,你会感到紧张;你的兴趣爱好、休闲活动和体育锻炼排在工作之后;工作如此繁重,已经影响你的健康。

  回答分五个等级,从“从不”、“很少”、“有时候”、“经常”到“总是”。如果你在至少4项内容中选择了“经常”或“总是”,那么你称得上是一名工作狂。

  挪威卑尔根大学心理学院的塞西莉·斯科·安德烈亚森说,现代社会,越来越多的人“过度工作或强迫性工作”,成为工作狂。多项研究结果显示,工作上瘾与失眠症、健康问题和压力等存在关联,也会引起工作与家庭生活之间的冲突。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