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孩子时 应挑对场合和时间

2016年10月03日 06:00 大洋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有些家长们对于孩子的教育和批评的时候,会不分场合和时间,甚至随心所欲的责骂和批评孩子,估计大家对这种父母一点都不陌生。然而细心的家长会发现,这样的教育方式收效甚微,所以教育孩子应当分场合和时间。

  一、四个时间点不要批评孩子

  1、早上

  常言道一日之计在于晨,早上起来就责骂孩子,孩子一天的心情都不会愉快,为了让孩子能够一天都有好心情,应当温柔的和孩子讲话,上学或者上班出门前温馨的道个别。

  2、吃饭

  家长们忙于自己的事情,每天和孩子能够面对面相处的时间几乎只有吃饭时间。很多家长会在吃饭时间讨论孩子一天在学校的表现,或者询问考试成绩等,如果发现孩子白天的表现不能让人满意就会教育孩子。这样的教育不仅仅影响孩子的心情,还会对孩子的食欲造成影响,长时间如此会使得孩子消化系统发育不良,而且孩子会觉得和家长吃饭非常痛苦。

  3、发脾气

  有的家长像个炮筒,一点就着,但是在自己心情不好发脾气的时候就不要讲话了,应当心平气和,等息怒之后再和孩子说话,以免孩子受了莫名其妙的气。

  4、冲突

  当孩子做错事,正好撞在父母枪口上,直接发生正面冲突,立马开火。但是这个时候和孩子发火实在是不应该,最起码等孩子解释清楚原因,然后对孩子宽容一些,也许等他自己冷静一下自己就明白犯错误了,不需要父母指责。

  二、孩子容易接受的批评

  批评也是有技巧的,不一定责备甚至打骂孩子就有用,如果掌握技巧,孩子会变得更加听话哦。

  1、低声

  当责骂孩子的时候最好用较低的声音,因为低沉有力的声音更能引起孩子的注意,低声讲道理,比大声呵斥更能让孩子听进去。

  2、沉默

  其实有些时候孩子明明知道自己犯错误了,就等着家长把自己骂一顿,因为他知道家长骂一顿之后就没事了,如释重负,犯过的错误也就不了了之了。但是当家长沉默后孩子反倒会害怕、紧张,也会去来回反省自己,这样自己就能够改正。

  3、暗示

  家长还可以选择讲故事的方式来启发孩子,不一定要用批评来讲述他的过失,一些暗示也能够让孩子明白自己做错了事,同时暗示的方式还保护了孩子的面子和自尊。

  4、换位

  当孩子犯错误后会嫁祸于人,这个时候你可以让他换位思考一下,如果你是那个人,你该怎么办?让孩子自己发现错误比家长指责来的更有教育意义。

  5、适时

  有些小孩子忘性大,前面犯错误后面玩一会儿就忘记了,所以为了起到最好的教育效果,应当趁热打铁。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