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们注意 别误会了散养

2016年10月08日 06:00 深圳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几年来,“散养”的教育理念被越来越多的家长所接受,家长们不再硬逼着孩子上各种各样的辅导班、不再剥夺孩子的自由时间。可是散养并不等于不管不问,散养有多样的表现形式,但如果一旦没有拿捏好分寸,散养就会适得其反了。那么,关于“散养”,家长们究竟有哪些误区呢?

  1、散养有利有弊

  关于“散养”这种教育理念众说纷纭,凡事都有两面,既有利也有弊,有的人说散养不好,也有的人说散养好,我认为,散养不能很笼统地说他好还是不好,那得看父母究竟是如果散养。如果真的就像放牛放羊般养孩子,那这种散养已经脱离散养本身的意义了,散养并不是像字面意思那样不管不问地养。关于“散养”这一理念,爸爸妈妈们需要好好思考一下,究竟散养代表的是什么意思,怎么做才是真正的散养。

  2、要把握好“散养”的度

  不管是什么事情,一旦掌握不好分寸就会失去控制,就像酒一样,少喝能怡情,大喝则会伤身。什么样的程度叫散养?彻夜不归还不找不问是散养?孩子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是散养?散养,应该是在保证孩子所做的事情都是正确的情况下,让孩子随着自己的心愿,去过他想要的生活。简而言之,既不能让孩子走歪路,也不能过分约束孩子,既要为孩子的长远做打算,又不能时时刻刻盯着孩子。

  3、如何正确地“散养”

  首先,给孩子自由,自由是每个人都渴望的,这种自由表现在孩子可以自由地支配自己的时间,用自由的时间来发展他们的兴趣爱好。其次,不立规矩,很多父母不许孩子这个不许孩子那个,其实这样约束了孩子自我个性的发展,只要孩子不做违反道德和法律的事情,孩子想怎么样就让他怎么样。最后,不到万不得已,父母不要帮忙,要让孩子自己解决问题,锻炼孩子的独立能力和处理各种问题的能力。

  虽然是“散养”,但家长适当的关心和爱护还是少不了的,父母要时刻注意孩子的变化,当孩子出现一些不正常的现象时,要及时地和孩子沟通交流,遇到问题时及时地解决,要在“散养”的同时,盯着孩子的不恰当的举动,防止孩子走歪路。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