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这些问题全来自父母

2016年10月09日 06:0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我该如何教育我的孩子?

  我家孩子在幼儿园算是出了名的难管教,脾气不好,爱粘人,行动拖拉……老师一直跟我们反应他每天的表现,让我们家长配合教育。可我什么方法都试过了,不管用,我该怎么办呢?

  妈咪Jane这样说:

  孩子或多或少都会有缺点和坏习惯,父母们也常常头疼不已,遍寻教育良方,然而却很少有父母意识到,孩子的问题很大程度上折射了父母身上的问题。想要改变孩子,父母需要先从自身入手,改掉坏习惯,做孩子最好的榜样。

  孩子18种问题全来自父母!

  一个孩子就是一份“试题”,时时处处都在考验着父母的家庭教育水平;一个成年人就是一份“答案”,处处时时都体现着父母对教育试题的回答。

  曾有教育工作者对某校一、二年级的50名不爱学习而且行动懒散的孩子进行调查,结果发现:

  ◆在12个家庭中,父母经常吵架、说脏话;

  ◆在7个家庭中,爸爸或妈妈只顾自己挣钱,对孩子基本不管不问;

  ◆在35个家庭中,爸爸或妈妈爱打麻将,玩扑克,对孩子敷衍了事;

  ◆在9个家庭中,孩子在父母前没有申诉的权利。

  下面这张表,能让父母们清楚地从自己的身上找到孩子问题的根源:

  孩子那么小,才几岁或才十几岁,还不懂得用恰当的语言来表达心中的惶恐和颤抖,可是因教育不当带来的心灵创伤却像烙印一样烙在孩子的心里,随孩子一生的发展,影响孩子心灵的方方面面。

  尽管为人父母者并不是天生的家庭教育专家,但身为父母的你正在给你的孩子烙上烙印,父母的任何一个教育行为都可能会影响孩子一生。因此,解决家庭教育,重点应放在父母的肩上。

  1、创造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

  要胜任对孩子的教育,父母首先要不断学习,丰富自己,提高自身的文化素质和心理素质,以满足孩子的求知欲。

  只有家庭充满温馨,孩子才能时刻感受到父母对他们的爱和期待,获得不断进取的推动力。要胜任对孩子的教育,父母首先要不断学习,丰富自己,提高自身的文化素质和心理素质,以满足孩子的求知欲。

  发现一个爱好可以全家人一起做的,比如我家爱音乐,那么父子演奏,妈妈就是品音乐的人。

  发现一个目标全家一起努力,如孩子喜欢航模,那找个赛,全家动员起一起努力去参赛

  只有家庭充满温馨,孩子才能时刻感受到父母对他们的爱和期待,获得不断进取的推动力。

  父母之间多说互相赞赏的话。

  多让孩子了解父母在努力做的事,父母的成功不只是钱,对孩子来说还是一份尊重和荣誉。

  2、更新教育观念和教育方式

  父母要更新自己的教育观念和教育方式。现在流行用“亲子教育”这个概念,但其含义大家不太清楚,实质是指引导父母学习为人父母的知识,改善与孩子的沟通和关系,其核心是在父母本身的学习,与孩子共同成长,亲子的过程是父母的第二次再学习丶再优化丶再升级。

  3、学会倾听,学会尊重孩子

  与孩子的关系很融洽的家长,大多数是喜欢倾听孩子的家长。在倾听的过程中,家长完全可以放下架子,做孩子的伙伴,做孩子的朋友,做孩子最忠实的听众,这样您才能听到孩子内心深处的话语。很多时候,我们能够认真地听孩子把事情说完,就是对孩子莫大的尊重。

  无论孩子玩游戏还是做作业,只要他能认真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了,达到了游戏或学习的目的,孩子完全可以用自己喜欢的方式,父母最好不要指手画脚,让孩子反感。

  4、少对孩子说“不”  

  父母们习惯经常对孩子说,“不许怎么怎么”之类的话,如:不许看电视,不许玩电脑,不许吃零食,不许说脏话,不许骂人,不许没礼貌,不许不完成作业等等,经常这样说给孩子带来的是越来越严重的叛逆或对抗。 

  家长可以换一种说话的态度和语气,例如告诉孩子“我会怎么怎么”,如:我会认真完成作业,我会抓紧时间学习,我会专心做事,我会有礼貌等。“我会怎么怎么”主动权看上去是在孩子手里,孩子是主动去做,感觉不是被强迫的,所以他就容易接受,而且会越来越自信,越来越有信心,孩子也就能够容易把该做的事情做好, 也较容易地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