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父母是“刚刚好”的父母

2016年10月10日 14:24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摘要:最好的父母是“刚刚好”的父母,“刚刚好”的父母不苛求自己和孩子完美,在孩子面前不是万能父母,更是孩子的好朋友。

  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父母们也在不断调适着自己,“期望孩子成为最好的孩子,期望自己是个最好的爸爸或妈妈”,这是我们李凌云绘画心理乐园的家长[微博]们最大的心愿和动机。在我们的心理乐园,家长们渐渐明白要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顺应孩子的心理发展,这才能使孩子成为最好的孩子。那么,如何成为最好的父母呢,其实,最好的父母是“刚刚好”的父母。什么是“刚刚好”的父母呢?

  1、“刚刚好”的父母不苛求完美

  不苛求完美的父母允许自己的孩子是一个既有优点又有缺点的孩子,明白自己的孩子在某方面善长,而在另一方面不善长是正常的。不苛求完美的父母经常会发现孩子的闪光点和成长过程中一点一滴的进步,并且很少放大孩子的缺点和不足。不苛求完美的父母,不光不要求自己的孩子做到完美无暇,更不责令和要求自己是个完美的父母。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无论是经济上、精力上还是精神上,不透支,不过度承担,只是根据自己的现实情况尽力而为、顺势而为。

  2、“刚刚好”的父母不是万能父母

  “刚刚好”的父母绝不是在孩子面前表现出万能的父母,而是在孩子面前表现真实的父母。没有任何一个人是无所不知,无所不晓的,面对于孩子的“十万个为什么”,父母们要做到“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不会、不明白是很正常的,向孩子表达自己的不会,并不会损害作为父母的威望,父母可以鼓励孩子独立思考,或者跟孩子一起思考和探索,这反而会更加促进亲子关系的亲密发展和孩子智能的发展。

  3、“刚刚好”的父母不仅仅是父母,还是孩子的好朋友

  父母对于孩子来说,所扮演的角色不应仅仅只是父母,尤其是现今独生子女居多,孩子的伙伴关系建立相比以前有兄弟姐妹的时期要困难,因此,父母就更加需要以好朋友的身份和角色与孩子进行互动,为孩子的伙伴关系建设和发展树立好榜样,引领、帮助孩子自然、顺利地与小朋友们建立良好关系,进一步为孩子能够安全地从家庭分离,很好的适应外界环境做好铺垫。

  父母们在成为父母的过程中,有很多不为人知的心路历程,各种辛酸、艰难和幸福,值得细细品味、咀嚼、回忆和珍藏。父母们在承担起孩子的教养这一伟大责任的同时,尤其需要放松自己,对孩子不强求,不担忧,顺其自然,轻松育儿,孩子有了自由轻松的空间和氛围才能更好的成长,父母们也就实现了作为父母的最大价值。

  本文选自李凌云国际教育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