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孩教育:大宝小宝都得顾好

2016年10月12日 10:44 南方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我大儿子已经3岁了,在弟弟出生之前,他还是蛮听话的。可是弟弟出生后,他好像变了一个小孩,经常因为一点小事就大哭大闹,还经常会趁我们不注意欺负弟弟。有时候弟弟拿了他的玩具,他竟然一巴掌打过去。跟他讲道理,他完全听不进去。”李女士如是抱怨。

  很多家庭犹豫是否生二孩,除了钱和养的问题,如何教育孩子、让两个孩子和睦相处也是一个让家长们头疼的事情。大孩因为二孩“争宠”而跟家长闹矛盾或者欺负二宝的事情经常在身边的二孩家庭中上演,更有一些极端案例见诸报端。

  “两孩”教育会出现哪些误区?如何能让两个孩子和睦相处、懂得分享,并能一起快乐健康成长呢?记者专门就两孩的教育问题采访了业内专家。

  给两个孩子单独的亲子时间

  “大宝和小宝之间的冲突,是很多二孩家庭都会遇到的问题。对此,我想给的第一条建议就是根据两个孩子所在的年龄段,每天应该有两个孩子单独的亲子时间。”婴幼儿发展王荣辉教研室负责人Grace如是表示。

  她分析,有两个孩子,这意味着父母给每个孩子的陪伴时间会减少,那么亲子时间的质量就特别重要。所以要根据特别是大宝的年龄段,给他一些有针对性的亲子时间和活动。

  “比如我们带小宝去上早教,就是单独的亲子时间,因为大宝已经不需要上早教了,所以我们带小宝去上早教,它就是一个高质量的亲子时间,同时带小宝上早教的时候,好的早教机构除了给孩子娱乐以外,它会给家长提供非常科学的、更有效的育儿知识和方法。因为有二宝的妈妈不像一宝的妈妈有非常多的精力和时间,所以两个孩子的妈妈需要更高的效率。”

  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需要更有效的方法,更系统的专业知识。因为只有一个孩子的时候,很多家长可以有时间自己看书或者通过其他方法学习一些育儿知识,但是两个孩子的妈妈既需要照顾大宝,又需要照顾小宝,有时候真是分身乏术。如果这个时候有一个专业的机构能给你提供更系统的课程、更系统的知识和更系统的方法,对育儿来讲其实是更轻松的,对孩子的成长也有更好的帮助。

  充分调动爸爸的积极性

  还有特别要提的就是充分调动爸爸的积极性。

  “我接触到的家长,一个宝宝的时候,在大部分家庭里,爸爸的参与度是比较低的,但是两个宝宝的时候,其实要求爸爸和妈妈的参与度要一样高,甚至爸爸要承担更多。因为从体力上来讲,爸爸这时候的体力会更好一点,而妈妈经过怀孕和生产的过程,她的体力会更差一些。爸爸更多地参与育儿甚至要承担起来超过一半的育儿责任,这是非常重要的。”

  Grace还表示,“我觉得很多家庭在育儿的时候,没有给爸爸这种学习的机会,因为在传统的观念里,很多人都认为育儿主要是妈妈主导。其实我们应该给爸爸学习的机会,很多爸爸的学习能力都比妈妈强。所以,我建议一定要有意识地让爸爸去学习,或者是给他更多犯错的机会。”

  不过,Grace特别提醒家长们注意的一个问题就是,不能让父母在两孩教育的分工太明确。“比如,由爸爸来管大宝,妈妈管小宝,我们接触到很多这样的案例。但是这样也有问题,时间长了两个孩子就只跟看自己的人亲,这样的亲子关系它实际上也是不健康的。所以我会建议,大家会在时间上分工或者具体的工作上去分工,而不是按孩子来分工。”

  读懂孩子“捣蛋”背后的深意

  除了教育和陪伴时间的问题,很多二孩家庭还会遇到的一个问题就是两个孩子之间出现冲突。比如上文中李女士提到“大孩打二孩”的“捣蛋”问题。对于这类问题,家长们又该如何应对呢?

  Grace也坦言,她所接触的二孩家庭中,有很多家长会遇到类似的问题。“比如说家里小宝宝出生以后,大宝会出现行为的趋化。例如,吃饭的时候看到弟弟妹妹在喂饭或者吃奶,他/她也要被喂饭或者吃奶。孩子出现的这些

  问题,其实只是表象。其实,大宝的真正需求是渴望像弟弟妹妹一样得到更多的呵护和爱。大人要理解这种模仿行为。慢慢你会发现,不光小的会模仿大的,大的也会模仿小的,所以在他们的生活中,两个孩子之间,一定会有互相的干扰。”

  作为家长,首先要给予两个孩子单独的亲子时间,让他们都能感受到父母的关爱。不能因为二宝小,就忽视大宝。同时,要了解孩子行为背后的真正需求,并用正确方法引导孩子,让孩子意识到,其实在不同的年龄,爱孩子的方式是不一样的。

  通过游戏帮助孩子间建立良性关系

  在这个基础上,还可以帮助孩子们建立更深层次的关系。其实大的孩子都有那种想模仿大人——我想成为妈妈,我想成为爸爸的想法和行为。家长们不妨适当利用孩子的这个心理,让大宝模仿爸爸妈妈去照顾小宝宝,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游戏,甚至在二宝出生之前,我们都能玩一些角色扮演的游戏,让他/她来当妈妈,让他/她来当爸爸,来帮忙给小宝宝喂奶、换纸尿裤、做按摩等。

  “做一些这样的事情会让孩子很有成就感,然后他/她也能跟弟弟妹妹去建立良性的互动了,从而减少冲突。大部分家庭的大宝和二宝的年龄差距不会特别大,比如说差个两三岁或者六七岁,在这个范围之内都是可以玩这个游戏的。”

  浙江省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棣云则表示,不管是否生二胎,在第一个孩子出生时,就要让孩子学会分享,明白分享并不会让自己失去什么,而是得

  到了快乐。懂得分享的孩子,在爸爸妈妈有了第二个小宝宝的时候,并不会感到自己的爱是被“夺”去的,而是拿来与弟弟妹妹分享的,自己的爱并不会减少。

  其还表示,有了二孩后,应该多夸夸大孩子,比如表扬他能自己动手吃饭自己穿衣,非常好,是弟弟妹妹的榜样。若父母经常告诉大孩子,他是弟弟妹妹学习的榜样,久而久之,大孩子就会把带好小宝宝作为自己的一项使命,学着大人一起照顾孩子了。

  朱棣云还特别提醒家长注意,在两个孩子闹矛盾时,家长总是叮嘱大的要让小的,这样做很容易引发大孩子的不满。

  专家还建议,家长们还可以给孩子们买一些利于亲子互动的玩具,给他们营造一些共同游戏的环境。这样也可以让孩子们在玩与陪伴中增进感情。

  注意保护大宝活动的独立性

  Grace还告诉记者,很多家长在亲子教育中还会犯的一个错误就是让大宝过多承担一些事物或责任。

  很多家长认为,当大宝宝成长到一定年级,小宝也会跑了,就可以稍微偷偷懒,让大宝带小宝玩。但此时,大宝往往会更愿意跟同龄的孩子或者是更大的孩子玩,而不愿意带着小宝这个小拖油瓶玩。

  “我们小区就有这样的姐弟关系,姐姐带弟弟有很多怨言,对弟弟很不满,其实我觉得这是父母推卸了责任,因为这么小的孩子,像弟弟那种两三岁的孩子,还是应该由父母陪伴他,或者由父母陪伴他找到同龄的孩子玩,而不是把带孩子的这个事情就交给哥哥姐姐去做了。作为家长,要注意保证他大宝活动的独立性和完整性。”南方日报记者 于冬雪实习生 石瑾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