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育儿焦虑症吗?

2016年10月12日 06:00 华声在线-家庭导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快节奏、有压力的生活,让我们作为俗世一员,似乎总是行色匆匆,免不了的心浮气躁。尤其在国内现状是绝大部分家庭只有一个孩子的情况下,“第一个孩子照书养”的观念以及对孩子成长过程中层出不穷的各种问题,不免有着更多的焦虑:

  怀孕的时候,被五花八门的体检孕检充斥着,充满焦虑:是顺产还是剖腹产、怎样才能拥有一个健康宝宝、能否是个健康宝宝……

  孩子出生后,更多的焦虑在等待、检验着我们也许并不强大的心脏:体质弱时焦虑孩子怎么总是生病、性格弱时担心孩子出去受欺负……

  好容易盼到要上幼儿园了,又开始焦虑幼儿园的环境、师资、饮食等等是否可以达标……

  熟悉了幼儿园后,就要焦虑孩子有什么样的特长、兴趣、爱好等等以及不自觉的对比让自己更焦虑……

  在孩子开心的笑着玩着的时候,家长又开始焦虑随之而来的幼升小……

  ……

  其实,我们自己的人生同样经历着相同的环境与境遇却并不在意。但自从有了孩子,我们会更不自觉的忧心“雾霾”、“毒奶粉”、“假盐”等问题,甚至会对目前的社会产生一种自己都无法控制的警惕,犹如老猫一般,有丝风吹草动就想立即把宝贝叼到身边带到安全的地方去。恰恰是这些由心而生、不由自主的思虑以及重重压力下导致的安全感匮乏,让随之而来的焦虑感不可避免的产生。

  同样,没有孩子以外自己的生活;当孩子出现一点点的小问题,比如碰破身体,或者和别的孩子发生争执,都足以让父母处于高度紧张状态,无法承受一点点意外。这些都是育儿焦虑症的具体表现。

  美国育儿方面的临床医学家戴维。安德雷格经过多年的临床研究,提出自己关于育儿焦虑症的观点:“育儿焦虑的高发群体存在于只有一个孩子,或者第一次做父母的人。更多孩子的出生,会消减父母的忧虑。和多子多孙的前辈人相比,只有一个或者两个孩子的父母会更长久的沉溺于育儿焦虑中。”这已经成为一个世界性的话题。纵观全球,越是经济发达的国家,就有越多的家庭选择只要一个孩子,甚至有些国家一度会出现出生率负增长的现象,新手父母的焦虑感增强。在国内中国的第一代独生子女基本上都已经开始养儿育女,从自身的成长出发,养育孩子的每个阶段,更是让新手父母们步步艰辛,无限焦虑。

  但如果一味沉溺于焦虑中,事事过于小心谨慎的父母,同时会不自觉的增强对孩子的控制力度,总是要求孩子“不可以……”“不能够……”“要小心……”等等,不仅毁掉了孩子先天性乐于探索的生活乐趣,还会不自觉的毁坏他们与生俱来的更多能力:与人交往的能力、自信的笑容、独立的人格等等。

  网上广泛流传的一个小段子:世上的笨鸟有三种,一种是自己先飞的,一种是嫌累不飞的,还有一种就是自己飞不起来,在窝里下个蛋让下一代飞。之所以被大家津津乐道,一定是和现实生活存在有很多共通之处。想我们多少为人父母者,在辛苦孕育的时候只愿孩子健康、平安、快乐就好;但随着孩子一天天的成长,我们是不是已经沉溺在现实的功名利禄中而忘记了初衷?

  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家长似乎对孩子使用频率最高的一个字也不自觉变成了“快”:快吃、快走、快准备、快出发、快写作业……快一点儿!!

  懵懵懂懂的孩子,就在这一声声“快”中,情愿不情愿的做着各种各样的事情。从笑容可掬、快乐无比的与花草交谈,与狗猫聊天过渡到面无表情的快速行走在不同的路上;成人的世界在孩子的时节里复制着另一个的我们,我们不快乐,同样的孩子,当然也不快乐!

  见到过一个真心快乐的小女孩,她的爸爸静静地坐在她的身后等她;这个小女孩就站在教室的外面,看完其他小朋友整整两个小时的兴趣课,只因为这个兴趣课里有她的一个朋友;而她的爸爸在整个过程中没有要求她融入到教室里面,也没有催促她离开,居然也没有翻看自己的手机;用洒满爱的眼光看着她女儿小小的身影,同时在孩子间歇的过程中给她水壶喝水,与她交流里面孩子的表现……

  那一刻,我想这个孩子一定是快乐的!因为她有足够的时间去做她自己愿意的事情、让她自己快乐的事情以及做快乐的自己!

  记忆中还有一个男孩子,他要跟着一个夏令营去出游,我是随团老师。出发前的大巴车前面,挤得满满当当的家长和孩子,更有甚者连祖辈都在其中,一群群大人围着一个个面露不耐烦的孩子,不停地叮嘱着一定已经说了千遍万遍的话;就在人群外面,有一个爸爸虽然不高大也不魁梧,但就是那么卓尔不群的站着,面带微笑,眼睛盯着自己的孩子;那个小男孩已经坐在大巴里面,透过车窗愉快的向自己的爸爸挥着手。虽然相隔车里车外以及喧闹的人群,但是那种父子间浓浓的情却无比的震撼、感染着我,至今难忘。

  整个旅途中,那个男孩真的表现出众,淡定且自信的风范,在一群孩子中自然成为佼佼者与“首领”。我想这与他爸爸的言传身教一定是息息相关的吧!

  经常用大哭大闹来索要东西的孩子,一定会有一个宠溺他的家人;经常大吼大叫歇斯底里的孩子也一定是因为身边有一个如此的家人在影响他……而孩子的这些行为,又总会被家长冠以“急躁”的大帽子。

  其实,我们不要怪孩子太急躁,只是因为在陪伴孩子成长的路上我们走的太焦急,以至于忽略、错失了身边那些本可以风轻云淡、慢慢欣赏的美丽!也同样失去了孩子本应天真、灿烂的笑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