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妈这5个舍得 会影响孩子的一生

2016年10月18日 06:0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教育孩子这件事上,很多父母会觉得哪有什么不舍得的,只要是对孩子好的,哪怕是砸锅卖铁,也会尽量满足孩子。但“舍得”这件事,可不光是物质上的,家长舍得给予孩子精神上的满足,才是对孩子最有用的。

  舍得花

  在给孩子花钱这件事上,不是花的越多越好,而是要花到“刀刃”上。也就是说,家长平时可以认真观察一下孩子,找到孩子的兴趣所在,并把钱花在孩子的兴趣上。比如说,有的孩子喜欢看书,那就可以多给孩子买一些内容优质的经典图书,不仅奠定了孩子的语文功底,还培养了孩子的文人气质。

  总之,在孩子的兴趣上,家长一定要舍得花钱,毕竟,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比给孩子报辅导班来的实惠有用的多。

  舍得陪

  现在,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工作的繁忙,有多少家长不舍得把时间用在孩子身上。还不如有时间就去多赚点钱,以求给孩子带来更好的生活,不是更好吗?可是,给孩子最好的教育是父母的陪伴啊。

  有多少家庭富裕的孩子,因父母不能陪伴在身边,拿着父母给的钱肆意挥霍,结交一些社会上的小混混,成天叫嚷着自己是“没有家的孩子”。等到他们的父母意识到孩子走入歧途后,企图挽救时才发现,自己一直给孩子最好的生活待遇,却没想到孩子是那么的恨自己。

  其实,陪伴不是指家长要无时无刻的待在孩子身边,而是指当孩子有需要时,你能够在身边。比如孩子问问题时,家长一定要耐心回答;学校有活动时,家长尽量去参加……

  舍得付出时间来陪伴孩子,对孩子的一生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舍得夸

  很多家长在一起聊天时会互相“意思一下“的说:“哎呀,你们家孩子长得真好看,学习又那么好,不像我家这孩子,太不懂事了,学习也不如你家孩子好。”……其实家长可能也就是嘴上说一说,心里还是觉得自家孩子最好。但孩子哪里分得清大人的意思啊,听的多了,很可能就把大人的话当成了一种暗示,觉得自己就是不如别人。

  所以,在外人面前,给孩子留点“面子”,不要一味地贬损孩子,对于孩子的长处,请不要吝啬你的夸赞,这样会给孩子带去非常大的鼓励。

  记住:要当众夸,背后骂。

  舍得说

  这里的“说”不是指说教,而是沟通。当孩子大一点有了自己的心事的时候,如果家长不仔细留意孩子的变化,孩子很容易封闭自己,朝着自己认为的很可能不正确的方向发展。

  家长可以以轻松愉快的口吻,询问一下孩子今天学校里面发生了什么事?引导孩子说出心事。但无论孩子说出了什么,家长都不要嘲笑或指责,要尽量的去鼓励孩子,这样孩子才愿意跟你继续说真话。

  在与孩子沟通的过程中,家长的正确引导、积极鼓励相当重要!

  舍得放

  大人放手了,孩子才能动手。目前家长最看重的还是孩子的学习成绩,以至于生活中的洗衣、叠被等基本技能,通通替孩子包办了。这样又怎么能培养出独立的孩子?

  家长要舍得放手,让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哪怕是身边的一些小事,比如自己擦嘴、擦鼻涕、穿衣服等,也能给孩子创造很好的锻炼机会,让孩子一步步学会独立。而且,只要孩子愿意做,家长就应该给予鼓励,使孩子获得自信。

  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家长永远只是个建议者,当真正需要做决定时,选择权还得在孩子手里。

  本文来源于心理咨询师孙彩群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