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种注定教育失败的妈妈类型 你中招了吗?

2016年10月20日 06:0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Lisa到家里来做客,聊着聊着说到了一个朋友。Lisa有点嘲弄的说,这个朋友都成家有娃娃了,还在家里啃老。

  最可笑的是,他竟然对外宣称,妈妈给他带孩子,不是理所应当的吗?可怜这位奶奶,大半辈子都耗在这个不孝子身上了。

  三字经开篇即说:人之初,性本善。一个初生的婴儿,犹如白纸一张,父母怎么涂色,他就呈现出怎样的人生。你希望孩子以后怎么对你,从小你就该做一个智慧的家长,尤其是别让家里有潜在的危机。

  舍不得孩子做家务、孩子遭遇困难反倒父母去解决难题,虽然避免了麻烦,却让孩子彻底成为玻璃人儿。目前社会上流行5种妈妈,看看你是哪一种?

  一、超强控制欲型

  最近吴亦凡的新闻又卷土重来,据说他的母亲为了避免他招来各种引诱,没收了他的信用卡,甚至跟经纪公司百般要求。吴亦凡从小生长在单亲家庭中,长大了也没办法完全独立。小心把孩子培养出妈宝男,这是很可怕的。

  我的一位大学同学,做任何决定都要先给父母打一个电话。她妈妈有一个固定句式,“要……,而不要……”比如,“要找一个比你大的,而不要找一个xx属相的”。“要去一家国企,而不要进小公司”。

  而一旦她做出了违背父母意愿的事情,她妈妈能气得病倒在床上。

  她一直很难活出自己, 遇到问题总是更加迷茫,只好再打电话,求助下一个“怎么办”。

  二、见不到人家好型

  中国竞争激烈,导致中国妈妈处处攀比。中国妈妈能攀比的事情非常多,比如xx家能认300个字了,我们家刚会开口说话。Xx家能自己吃饭了,我们家还要唯饭。Xx幼儿园上国际学校,xx开始 补课了,从开什么车,住什么房,都喜欢攀比。

  一句话,见不得别家孩子好。不知不觉中,孩子总是以别人家为参照物。渐渐的,这样的妈妈看不到自己孩子的好。孩子越来越自卑,妈妈越来越焦虑,不懂得欣赏自己的孩子。长此以往,孩子还有自信做好学习、生活的事情吗?

  三、过分内疚型

  安娜离婚了。她认为造成孩子失去了爸爸,源自于自己婚姻太失败。所以在各种方面,她都希望去弥补孩子。这样的敏感,导致孩子内心产生极大的压力。孩子小小年龄,显出比同龄人成熟的状态,殊不知一点点的情绪压力,山一样开始慢慢积累。

  我小时候也干过这样的蠢事。上体育课,老师要求穿白网鞋。我忘记了,挨了批评,回家就埋怨妈妈,都怪你,怎么没记住今天要上体育课。

  幸亏我妈也不是省油的灯:“你怎么没把自己忘在路上呢?”“你还想我做啥,你说!”吓得我抱头鼠串。

  我亲眼见到,同样是忘带了课本。小学同学的妈妈满脸愧疚,对不起妈妈忘记了,下次记住啊。

  本该孩子自己承担的责任,却转嫁到父母的肩膀上,还能养出有担当的孩子吗?父母能陪伴一辈子吗?

  四、不思进取型

  有了孩子以后,妈妈索性也把事业心丢在一旁,一门心思当全职妈妈,相夫教子。试问,哪里还有真正属于自己的时间?

  很多妈妈自怨自艾,觉得自己抑郁了。常常看着45度的天空,叹息为何失去了自我。她们越来越没有自信,对孩子期望很高,对先生怀疑心重。

  她们更借口有了孩子没有时间,不看书、不关注时事,不学习新鲜事物。一点一滴与社会脱钩。

  每个孩子都希望有一个光线、充满能量的妈妈。她们也许很忙,但能通过自己努力,让孩子骄傲。通过自己不断学习,引领孩子走向更优秀的道路。

  孩子并不是阻碍自己更加优秀的障碍。所以,别拿孩子当堕落的借口了。

  五、小心翼翼型

  有个妈妈说,带孩子都要崩溃啦。孩子衣服穿少了怕感冒,东西吃硬了怕噎着。妈妈永远绷了一根紧紧的弦,长此以往,身心俱疲。

  其实,你越给孩子制造积极的暗示,孩子就会少生病、更优秀。你越担心孩子这也不好、那也不行,厄运反而会找上门来。

  现在很多孩子都是独生子,家长为了给孩子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不愿让孩子吃太多的苦,当孩子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孩子还没有意识到,父母就已经帮他们把这些烦恼解决了。根本不给孩子受挫折的机会。所有一旦遇到一些负面的事情,心里就会接受不了。这世上最难做的事情就是当一个好妈妈,不知道有多少人有这样的体会呢?舍得放手,孩子才能经历风雨,迎来彩虹。对吗?本文来源于宝妈育儿知识,点击查看原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