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我们的爱变成孩子的负担

2016年10月21日 14:34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湖北9岁女孩上6个培优班,且妈妈要求她考试必须前三,暑假都不能喘口气,因为拔睫毛的疼痛让她感到兴奋,她便拔光了自己的睫毛眉毛。医生:别三句话不离学习,多关心孩子心理发育。你怎么看?

  为什么现在的孩子会活得那么累呢?很多家长都担心自己的孩子会输在起跑线上,在孩子出生还没几个月就送入早教,逼迫孩子努力学习,忍不住拿自己的孩子和别人去比较。父母与孩子之间的关系变得越来越紧张,而由于孩子的内心还比较脆弱,长期处于这样的环境下身心都不能健康成长。

  教育上操之过急和缓慢滞后,都会摧残孩子正常的心理发育。事件中的9岁小女孩她妈妈对她的要求是考试必须前三名,孩子在长期得压迫下除了学习还是学习。家长在孩子后面拼命地催促着,导致孩子连暑假都没办法喘口气。如今孩子扒光了自己的睫毛,她觉得把睫毛的疼痛让她兴奋。可见长时间的压抑,孤寂,强迫已给孩子留下无法抹去得心理阴影。

  心理学指出,中国父母在易发怒程度上要比美国父母高出26%,在严厉程度上则要高出52.2%。父母的焦虑、急躁等不良情绪,同样会对孩子的心理造成消极的影响。社会在进步,而家长的教育意识也不断在提高,大家都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孩子被逼迫学习已经完全麻木了。他们只追求速度,不看过程。只注重结果,不在意孩子的内心感受。他们急于求成,将自己的梦想强加给孩子。而本该生活得无忧无虑的孩子如今却爱上了自虐,父母难道不该反思:为何孩子心里委屈却不愿意和父母去倾诉?为什么自己的爱会成为了孩子的负担和烦恼?

  台湾作家张文亮曾经写过一篇名字叫做《牵一只蜗牛去散步》的文章曾说:孩子,是慢慢养大的,教育孩子就像牵着一只蜗牛在散步,需要父母细腻的呵护和理解。而现在的孩子呢,都是被父母逼迫着成长,没有自由和空间,父母总认为自己永远是高高在上的,对孩子总是趾高气扬的。他们忘了当初在孕育一个新生命时得愿景,忘了孩子是独立的个体,忘了孩子也有自己的选择,忘了孩子还那么小不该承受这么多……

  对孩子来说,什么才是最重要的?是优异的成绩,还是豁达的性格?是独立坚强的精神,还是暴躁抑郁的心理?对父母来说,并非一味地要求孩子成绩多突出,工作多有出息。孩子不该为我们而活,他有自己的梦想和人生,他有资格也有权利主宰自己的未来和命运。如今的父母都抱着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态度,我们是孩子的父母,希望孩子好没错,可凡事都要遵循孩子的意愿去考虑。

  大部分中国的孩子一直处于被迫学习,压抑的环境下,在他们身上看到了许多的烦恼和压力。家长需要加以重视和注意,我们要知道,创造一个宽松的环境,让孩子勇敢地做自己,毫无顾虑得去表达自己的真实感受才是最重要的。对孩子多点尊重和理解,不要我们的爱成为孩子的负担。

  1、父母恩爱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

  有人说,影响孩子成绩的主要因素不是学校,而是家庭。千百年来,望子成龙,望女成凤都已经成了许多父母的夙愿。大人们总是觉得孩子小,人生经验不多,凡事都需要父母去衡量做决定。身边一朋友夫妻两人总是会为了六岁孩子的教育问题而争执,吵架。妈妈是比较强势的那种,总是希望自己的女儿能够有出息,有比得过别人。而父亲却觉得孩子的童年最珍贵,不想让孩子太早活在学习的世界里。于是两人都不懂得谦让,看到别的小孩会的东西多,妈妈就开始抱怨,责备。怪父亲太过宠爱,怪孩子不思进取。正是因为妈妈这种过于强力的愿望,把对孩子最初的爱变成了一种负担和压力。导致孩子现在和妈妈相处都无话可说,夫妻经常吵架会对孩子的心理健康造成不利的影响,孩子需要和谐的环境,而父母恩爱才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

  2、放下家长的架子让孩子自己做主

  不要总觉得自己是孩子的父母,就有资格替孩子决定一切。孩子不是我们的私有财产,他是独立的个体,有思想,有选择,有个性的人。他不需要为我们的梦想负责,也不该需要太懂事,多有出息。我们不能因为生了他,就要求他必须都得听我们的安排。如果我们能够放下自己的权威,多站在孩子的角度去考虑问题,相信孩子会更乐意和我们分享他的一切。现在越来越多的孩子报喜不报忧,心里有事也不愿意和父母去沟通,为什么?因为对他们来说,父母并不是值得信任的人,我们没有真正了解孩子需求,走进孩子的心里,又怎么能够怪孩子遇事不和我们沟通呢?大多数家长都认为很了解自己的孩子,可事实多数孩子却觉得父母根本不懂自己。因为每次孩子没有按照自己的意愿去做事时,他们总是不断的指责和训斥。在他们的主观世界里,孩子就是做错了。和孩子相处家长不能摆架子,想真正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必须放下权威、否则孩子只会离我们越来越远。

  3、尊重和理解让孩子成长更轻松

  现在的父母对孩子的要求越来越高,方式越来越严。孩子一不如自己意就揪住错误不放,批评,训斥摧残孩子的自信。孩子出现自虐这样的现象大部分原因都是家庭引起的,父母长时间的数落孩子,遭受家庭暴力,没有自主选择权,被压抑等。这些都容易让孩子感到情绪不安,抑郁等。长时间如此,孩子的内心变得复杂,封闭自己的思想,变得不爱交流,这样下去孩子会得抑郁症,自虐症等。面对孩子犯错时,家长要克制自己的冲动,不要让孩子当众出丑,注意批评的场合,别让孩子太难堪。我认为,学会换位思考是每个家长都应该要学会的方式。我们都需要明白,孩子的成长不少一蹴而就的,需要循序而进,慢慢累积。每个人都希望被尊重,孩子也一样。只要多一点点的沟通和尊重,孩子的成长会变得更轻松。别忘了,家长的正面教育远远大于负面教育。爱是一门艺术,愿我们的爱都能滋润着孩子更幸福快乐的成长,而不是让这份爱成为孩子的负担和烦恼。本文来源于许小美super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