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救电视宝宝3大攻略

2016年10月21日 06:26 华声在线-家庭导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科学发现

  《美国小儿医学期刊》的调查报告指出:电视可能会过度刺激幼童脑部,改变他们发育中的大脑结构。研究发现,婴幼儿通常会被电视影像“催眠和迷惑”;新生婴儿的大脑在最初而三年的发展非常快速,因此很容易受到影响而被“重新编程”。看电视时间越长的婴幼儿越容易出现注意力不集中、行为冲动和焦躁不安的问题,而且更容易思想混乱。

  日本小儿科学会公布的调查结果表明,2岁以下的婴幼儿看电视的时间越长,语言表达能力越弱。每天看电视超过4个小时的婴幼儿,其语言发育程度和表达能力要大大低于不看电视的婴幼儿。即使婴幼儿不直接看电视,家庭成员特别是母亲看电视也同样影响婴幼儿的语言发育。婴幼儿是在同父母的情感交流中感受语言,学习语言的,家长看电视的时间过长,就会减少同孩子的直接交流和接触,影响他们的语言发育。

  因此,日本小儿科学会建议:不要让2岁以下的婴幼儿过多看电视;在哺乳和进餐期间关掉电视机;不要在婴幼儿居住的房间里摆放电视机。

  1、改造婴儿电视宝宝

  1岁的欢欢特别喜欢看电视,你要是用身体挡住不让她看电视,她会脑袋绕着你的肩膀伸着脖子也要看。欢欢尤其爱看广告,广告一出现,欢欢立刻手舞足蹈,高兴得不得了。

  分析:1岁左右的婴儿正在发育视觉和听觉器官和神经系统,所以他们格外喜欢电视里的丰富的颜色和声音;还有,广告的语言和音乐以及画面的节奏感都很快很强,让宝宝们感到非常兴奋,所以他们很喜欢看电视!可如果形成看电视的习惯,对宝宝的健康发育可是太不利了,妈妈一定要想对策哦!

  攻略:建议妈妈们给宝宝养成睡觉前听故事的习惯,在充分享受温馨的亲子时光的同时,宝宝还学到了很多知识。还有更巧妙的方法,比如宝宝很喜欢看《天线宝宝》时,可以把相关内容的图画书拿来给他翻看,这样宝宝看电视的次数就会明显减少。另外妈妈可以买来一些小玩具小玩偶,把动画片里的故事活生生地演绎在宝宝面前,并且不时加上一些新的内容,这样就能锻炼宝宝全部的感知觉动作发展和表现力了!

  2、改造依赖型电视宝宝

  3岁多的阳阳不太爱说话,一天最少在电视机前待上2小时。放假时,他更是喜欢长时间贴在电视机前,大人拖也拖不动,电视怎么也关不掉,一说关电视就要哭,奶奶要听天气预报都不行,关小声也不行,大人觉得有些电视节目不好,想给他换个台,他才不干呐。总之,电视是他一个人的,要想看什么也由他说了算,要是谁不答应他就一个字:哭!

  分析:阳阳这样的宝宝往往在气质类型上有些安静和被动,内向而退缩,他们喜欢一个人安安静静地呆着,不喜欢活动性特别强烈的游戏。而这样的宝宝其实对自己想做的事情又特别坚持,所以他们很难商量得通,看电视让他们可以沉浸在自己丰富的内心世界里,可以被动地坐着享受电视里让他们迷醉的童话世界里而不被打扰,可这样宝宝就更孤独了。

  攻略:多陪宝宝做些家务、手工游戏和室外活动。父母别因为无暇陪伴,就把宝宝丢给电视。相反的,可请孩子来分担一些家务,比如帮妈妈剥豆子、收拾碗筷、一起准备晚餐、收收拾玩具等,也可以和宝宝玩一些身体活动游戏如藏猫猫等。

  3、改造小霸王电视宝宝

  壮壮虽然和阳阳同龄,但他们的个性可不相同!壮壮爱说话,也爱活动,可是他也喜欢长期“霸占”电视,他和阳阳不一样的是,他喜欢一边吃东西,一边玩玩具,一边看电视!妈妈有时要追着他喂饭,他才肯吃一点点,注意力不是在手上就是在电视上,忙坏了!

  分析:有的时候孩子是出于“小霸王”的心理,来“霸占”家里的电视的。对于壮壮这样精力充沛的孩子一边玩一边看电视,对将来学习做事的专注力的影响可太不利了。

  攻略:对于孩子来说,事先定好规则是必要的。先说好规则,可减少争执和赖皮的机会。比如说,周末就和孩子讨论下周可看哪些节目,还包括看的时间和次数。比如,约好吃饭时不能看电视,要什么节目看到几点,都要事先跟宝宝说好。一旦到了时间,妈妈就提醒宝宝该关电视了,提醒没有结果时,直接由妈妈关掉电视,如果宝宝失望大哭,妈妈事后可以简单安慰一下,然后让他自己安静下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