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自己的“多嘴”伤了孩子

2016年10月24日 07:25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记得在可可小的时候,语言发展不算她的强项,在她两岁前,有人跟可可说话,如果可可没有马上回答我便会说:我家的孩子还不太会说话。我想,这是很多家长会有的习惯,只是这样的习惯很可能给孩子一种心理暗示,暗示孩子她自己真的不太会说话。

  最近班上新来了个孩子,她的妈妈特别健谈,每天噼里啪啦跟我们说一堆孩子的事情,不管是孩子正面的还是负面的,她都能侃侃而谈,而且是当着孩子的面。

  第一天,孩子带了托马斯来。另一个孩子见到也想玩,那孩子就借给人家了。那会刚好在吃点心,每次这孩子停下吃点心的嘴,这位妈妈就去对方那边要托马斯,说:我家这孩子就是这样,没托马斯都不愿意吃东西的。我坐到孩子背后接着跟那妈妈说:没事,孩子们自己已经商量好。并表扬这个孩子:借托马斯给小朋友玩,懂得分享真好,我们先吃点心吧。几次之后,孩子的点心也迅速消灭了。

  第二天,我们让该妈妈带杯子来给孩子喝水。她说她家孩子非奶瓶不行,我说:没事,孩子们互相影响,别人能用他也会愿意用。然后到喝水时间的时候,妈妈又开始跟大家说:我家孩子很固执的,长这么大只愿意用奶瓶喝水……我阻止妈妈继续往下说,带着孩子走开了。一整杯的水,喝光了。没提半字奶瓶的事情。

  第三天,孩子吃点心的时候,看到别人玩托马斯也想要,还哭了。妈妈说:老师,你帮我看一下孩子,我去车上拿托马斯,不然这点心他肯定不吃的。我再次阻止了妈妈,来到孩子身边:宝贝很想要托马斯是吗?孩子点头。我说:好吧,那我们先吃完点心,然后跟小朋友商量一下看能不能借给你玩,好吗?孩子再次点头,而且开始吃点心,吃完后跟小朋友商量没成功也很释怀的自己去玩。

  很多时候,是我们的多嘴在强化孩子的负面行为,以致我们一次又一次的给孩子贴上标签。多看孩子的正面行为,不要当着孩子的面讨论孩子负面行为。本文来源于陌言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