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赞美孩子最喜欢

2016年10月30日 06:42 华声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现代家长都认可“好孩子是夸出来的”。

  有的家长认为赞赏孩子很简单,就是对孩子说他爱听的话。

  赞赏孩子真的很简单吗?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

  有一对夫妻说,他们经常赞美孩子,但7岁的孩子小强经常焦虑。

  经了解,原因是:爸爸妈妈都要我考得最好。

  没有啊,我们没有要你都考好啊!

  孩子申辩道:有,你们一直都希望我考得很好。

  没有,我们从没有这样要求过,我们都是赞美和鼓励你的。这对父母再次否认,开始解释,他们觉得被冤枉。

  小强接着说:“当我考试满分或是第一名时,你们都好高兴,对我说;小强好棒!小强最聪明了,我们去肯德基,吃你最喜欢的汉堡包。要是我没有考第一或100分时,你们就会说:没考100分没关系,95分也不错,比有的同学好多了,加油!我知道你们不高兴”。

  这个孩子是敏感的,他听出了爸爸妈妈话外音,那就是95分还不够,没有达到爸爸妈妈的期望,他感受到了爸爸妈妈的不满意。

  这段看似表扬的话,为什么孩子不接受,反而还让孩子感到紧张呢?

  因为这个表扬不是发自内心的,不是真心的,因此它不是真实的,它是敷衍,甚至是虚伪的。

  因为这个表扬是有目的的,95分不够好,考第一名爸爸妈妈才满意。

  孩子能感觉到这种“赞美”的不舒服,但不知如何向父母表述这种感觉,爸爸妈妈是在表扬啊!这对夫妻也没有意识到这是在传递“不满意”的感觉,明明说“不错,加油!”于是在孩子身上便转化为看不见的压力,焦虑便产生了。

  第二种表扬是带转折词,重点在后面,看似表扬,实质是指责。

  “嗯,考了90分不错,但是,你明明可以考95分嘛,你就是太粗心,说你多少遍了,你就当耳边风……”

  家长会越说越来气,这样的“表扬”完全变味了,变成了硝烟味很浓的指责。

  第三种表扬是带条件的,或有目的的赞美,如同上面的例子。

  “不错不错,下次要是考了98分,妈妈就给你买机器猫”。

  第四种表扬是空洞的、宏观的赞美。

  虽然你把“儿子,你真棒!”“孩子你真聪明!”“女儿,你真可爱”挂在嘴边,但孩子根本不买账,听到这样的话还觉得烦。因为孩子不知道你表扬的是什么,自己到底好在哪里,会很茫然。

  什么样的赞美孩子才接受、喜欢,并对孩子的成长有利呢?

  讲几个我女儿成长的故事。

  雯雯19个月时(我的日记):

  有一天,雯雯睡在妈妈身边,小手摸着妈妈的胳膊。

  “妈妈,你看!”雯雯象是发现了什么,高兴地喊正在看报纸的妈妈,手指着妈妈胳膊上被蚊子咬得已经结疤的小点。

  又过了一会。

  “噢”雯雯象是恍然大悟。

  “这是打针打的”,雯雯做出解释。

  看报纸的妈妈不禁大笑起来,高兴极了,亲吻着雯雯,重复着雯雯的话,为雯雯这么小就很细心、就会观察事物分析事物而兴奋不已。

  妈妈连声叫来爸爸,重复雯雯的发现,爸爸听完了,用满是汗珠的脸使劲亲吻雯雯,雯雯高兴得乱蹬着小脚。

  幼儿不懂什么是赞美,但他们能敏锐觉察到父母对他们的情绪,妈妈爸爸的高兴,就是对孩子的最好的赞赏,孩子再小也能体会到。

  雯雯三岁半时:

  “妈妈,你们女人这里的白东西叫什么?”女儿的小手胡乱指着她自己的腰部,妈妈一边往油锅里到菜,一边回头漫不经心地看了女儿一眼,不加思索地回答:“是肋骨”。

  一会儿,女儿大声地喊:“快来看啊,肋骨做好了!”妈妈端着菜走出厨房,惊异地长大了嘴。

  那是一条用手绢做出来的胸罩,简直像极了。

  女儿把那乳尖高高挺起的“胸罩”围在自己胖胖的小肚子上,在房子里走来走去,嘴里大声地有节奏地喊着“肋骨!肋骨!”

  妈妈跟在雯雯屁股后面,从这间房走到那间房,嘴里不停地嘀咕:天才,天才,雯雯真是个天才!

  当时我的真实感觉就是惊奇,惊奇孩子的观察力、惊奇孩子的奇妙的创造力,赞美的话是自然而然的流露,是忍不住夸孩子,是真心为孩子骄傲。

  孩子做得好受到表扬是正常的,如果没做好呢?

  雯雯上小学6年级时,有一次参加“华罗庚金杯赛”数学比赛。

  这是雯雯当天的日记:

  “今天我参加了“华罗庚金杯赛”,一拿到卷子我就蒙了,这也叫比赛?16道数学题,20分钟连看题带做题就得交卷了,不仅速度要快,题目还难得要命。

  开始我一题也不会做,后来慢慢平静了情绪,想通了,管他三七二十一,一、二、三、四、五、六、七,往上写呀,连猜带蒙交了卷。

  回家和爸爸做的一对,我才做对了两题。

  爸爸呵呵乐了,这么难的题,你还做对了两题,不容易,不容易!妈妈在一旁笑着说:就是,我雯雯从没参加过奥数班,还能做出两题,要是妈妈我肯定交白卷了。

  我也特别乐,不是0分就够不错了!”

  孩子成绩得了优,当然要夸奖,让她的信心更足;得了良,也要夸,因为她的努力、她的付出;得了差,更要夸,你可以找出其中的闪光点啊。

  女儿的“华罗庚金杯赛”数学比赛只做对了两题,这肯定不是什么满意的成绩,但是,我们却从中看到了女儿的沉着、女儿的不轻言放弃、女儿面对超出自己知识范围时的冷静处理的能力,在这件事上闪现出来的这些优秀品质,难道不值得我们骄傲,不值得高兴,不值得夸奖吗?

  更重要的我们保护了孩子的自尊心,保持了愉快的心情,把沮丧、自责、不自信这类消极的情绪挡在了孩子的心灵之外,这才是赞美的最核心的意义。

  虽然“华罗庚金杯赛”只做对了两题,这并不妨碍雯雯在后来的中学、大学中成绩稳步保持优秀,不妨碍她被评为北京外国语大学优秀毕业生,不妨碍她同时考上包括牛津大学在内的12所世界名校的研究生,不妨碍她在“世界首相的摇篮”——优秀学子如云的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以全A成绩获得硕士学位,不妨碍她在每天一万多个申请到联合国实习人中脱颖而出,不妨碍她被美国顶级投资管理集团录用,不妨碍她一步步把梦想变为现实……

  因为我们用放大镜看孩子身上的闪光点;

  我们为女儿每一个小小的成绩而“陶醉”;

  我们从心里感觉女儿是优秀的。

  在父母真心赞美陪伴下的雯雯建立起自信,并内化成积极的动力,她时时感受着自信的力量。

  而这自信激励着她走向世界。

  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任何一种教育现象,孩子在其中感觉到教育者的意图越少,它的教育效果越大”

  如果,你是用心在赞美,赞美孩子的努力、孩子的智慧、孩子的闪光点,孩子身上独有的特质,那么孩子怎么会没有自信呢?

  如果,你说的赞美的话言不由衷,不是内心的真实感受,你就冷静克制一下,免得孩子不知所措。

  如果,你的眼中只有孩子的考试成绩,每次都对孩子达不到你的分数目标严厉指责、大喊大叫,每次“表扬”都带有很强的功利性目的,可以毫不夸张地预言,你可能会因此断送了孩子的前程,因为,你断送的是孩子的自信!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