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养富养,不如教养!这10条一定要教给孩子

2016年10月31日 06:27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女儿小优穿的衣服,很多都是表姐家孩子替换下来的,说是旧衣服,其实都挺新。每次我大包小包地往家倒腾,优爸都一脸嫌弃地说:“人家都说女儿要富养,你还整天往家鼓捣旧货。你让女儿这么没世面,将来哪个坏小子耍点小心思,一件新衣服不就把咱闺女钓走喽?”

  看着优爸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我笑着回他:“富养就不会被坏小子钓走了?要是娇惯坏了,哪天找你要奔驰你买不起,照样会跟着有钱的坏小子跑喽!”

  其实,不论穷养富养,到头来,孩子成长中该出现的问题照样会出现。所谓的穷养富养,并不是孩子成长的关键,抓好孩子的教养,才是我们最该努力的问题。

  我的朋友在一家公司做人事,负责招聘面试应届大学生。有次她跟我抱怨:“说句不好听的,现在就业压力这么大,很多大学生找不到工作就是活该呀!最基本的礼节和教养都没有!”

  原来,她平时在邮箱里看到符合要求的求职简历时,都会打电话过去确认一下。不过很多情况都是,下面这样:

  “您好,请问您是赵同学吗?”

  “昂,你谁呀?”

  “我是xx公司人事专员,刚看到您在我们公司投了一份简历。请问,您现在找到合适的工作了吗?”

  “哦,还没有。你们公司是干什么的呀?”

  “我们公司是做什么什么的,请问您明天上午方便面试吗?”

  “明天不行,我在老家,得下个月才能面试。”

  “……”

  这些面试的孩子,首先没有基本的礼节,当别人很客气地来电时,也应该出于礼貌回问一句“是的,您是哪位”,而不是拽拽地问“你谁呀”;

  其次,对工作的态度很不重视,既然自己都投了简历了,最起码了解一下所投的公司吧,结果还反问人事“你们公司是干啥的”;

  第三,没有一点时间观念,既然准备找工作了,就专心等面试,让公司把机会给你留一个月,一般是不可能的。

  这样一通电话下来,留给人事老师的印象是很差的。虽未见其人,却已觉得这孩子缺乏礼貌,缺乏认真的态度,缺乏最基本的教养。可想而知,即便有好机会,也不会轮到这样的孩子。

  细节之处见教养,

  别让孩子跌倒在这10件小事上

  1、 见人请微笑。所有表情里,微笑最令人心情舒畅。见到陌生人,微微一笑,自然大方地打声招呼,就能在他人心中留下美好的第一印象。这真的是很划算的人际沟通技巧。

  2、承诺不分大小,都要遵守。答应把玩具借给小伙伴玩,就不要担心别人搞破坏而反悔;答应了一起去踢球,如果有事不能去,一定要提前告知。我们在别人心中的诚信,都是随着一件件小事建立起来的,也会随着一件件小事崩坏。出尔反尔,早晚会没朋友的。

  3、未经别人同意,别动私人物品。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私密空间,一旦被闯入,必然感到不安、愤怒、反感。所以,去别人家不要随便开抽屉,不要随便进卧室,不要随便翻看别人手机。

  4、不要随便对别人的东西、爱好,做出负面评价。“你喜欢TFboys啊?有啥好的,掏粪男孩!”“你文具盒颜色不好看”……否定别人的心爱之物和爱好,其实跟指责他本人没什么区别,很伤人,也很招人烦。

  5、 不要背后说别人坏话,因为你的那些话,早晚会传到对方耳朵里,于人于己都是伤害。另外,也要提防那些整天说别人坏话的人,他今天说别人,明天就可能背地里说你,这是绝对的!

  6、跟别人有约会时,你要等别人,别让别人等你。这一点在走上职场后,会变得非常非常的关键,因为迟到在老板眼里是大忌,意味着对工作的不尊重、不在乎。当然,搞对象时这点也很关键!

  7、 面对别人的帮助,一定不能忘了说谢谢。出了家门,没人有义务去帮助你,所以一定记得心怀感恩。这次不谢,下次不谢,可能就没有第三次了。

  8、 在电影院等公共场所,一定要保持安静。记得有则新闻说:电影院里,一个小孩子一直用脚踢前排椅子玩,前排的人烦了,回头说了两句,结果孩子家长反而不乐意了。最后,两家直接打起来了。

  9、 在外面吃饭,不要坏了吃相。大家聚餐的时候,不要逮住喜欢的菜猛吃,也不要用筷子乱翻。虽然大家当时客气地说:“这孩子,胃口真好!”可是私下里,人家只会指责孩子没家教。

  10、 咳嗽、打喷嚏,捂住口鼻,转向一侧。我上次去超市,本想给女儿买点炒花生的,结果前面一个大叔直接一个喷嚏,均匀地喷在了装花生的玻璃柜里……结果不想再提了,我已经一年多不从超市买散装炒货了。

  优妈叨叨:我们总在追寻一些高大上的教育理念,到头来却忽略了生活中最细微、最本质的小事。穷养,我真怕操作不好会让孩子自卑;富养,更怕把握不好度会让孩子骄纵、攀比。所以说,教孩子做好一点一滴的教养,才最有效、最实在。本文来源于教子有方,点击查看原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