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要静心听孩子的反对意见

2016年11月02日 17:54 长江网-武汉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生活中,妈妈们经常会发现孩子变得不可理喻,往往你说对,他偏要说错,简直是无法交流啊。但是如果此时不给孩子说的权利,那么又会伤害了孩子,让他觉得父母不尊重自己的想法。可要是听从孩子的看法,明知道是错误的,难道就让他继续错下去吗?

  一、孩子意见多,家长怎么做

  1、不要厌烦。有些家长当孩子意见多,说话老是被孩子打岔的时候,就会很生气觉得厌烦,其实家长不该如此,应该善于倾听;

  2、有些观点,可以和孩子一起讨论,但是家长必须有判断能力,并教会孩子分辨对错;

  3、孩子的意见有错误,应该跟孩子耐心讲解,避免孩子心理觉得不舒服,而且以后还会一错再错。

  二、如何鼓励小孩子发表意见

  1、平时和孩子说话的时候,要表现出来对孩子说的话很感兴趣。孩子表达想法的时候,家长很认真的听着,这样孩子感觉家长很亲近,也很乐意表达自己心中所想。

  2、少说话多倾听。孩子理解能力和表达能力都需要提高,平时就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家长如果总是打断孩子的话语,这无疑在抹杀孩子学习表达的一个机会,所以,当孩子想发表意见时,家长不妨让孩子倾诉表达。

  3、允许孩子提出不同意见。其实孩子的思想没成熟,经验也不足,提出来的意见不一定管用,但是,家长让孩子多提出自己的意见,有助于孩子多思考。

  三、孩子意见有误该如何纠正

  1、引导孩子的错误思想,让孩子自己意识到错误。孩子可能经验不足,和大人讨论的时候会说出欠缺思考的话,这时候家长可以不马上指正,而是一步步的引导,让孩子自己觉得,原来自己想的不是那么周全。

  2、举例教育。可以举一些类似的例子,甚至是以前发生过的事情,让孩子自己分析,这样孩子的进步更快。

  3、站在孩子的角度,想一下为什么孩子会那样觉得。可能孩子的想法是错误的,但是站在孩子的角度,却是合理的,所以家长要多为孩子想想,这样孩子就算是错了,也会比较服从大人的正确看法的。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