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科学做好陪读家长

2016年11月03日 06:46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刚入学不久的低年级学生正处在学习习惯养成的关键时期,因此,不少“小一”、“小二”学生家长常要身兼数职,既要做好父母,又要做好“陪读教师”。不过,陪读可不只是坐在学生身边陪着他们学习这么简单,做好“陪读家长”不单要学会换位思考,以孩子的答题角度来解决难题,还要懂得奖罚分明,该鼓励时鼓励,该批评时决不嬉皮笑脸。

  辣妈经验篇

  辣妈齐女士的女儿今年在浦东一所业界口碑较好的小学读五年级。齐女士和大部分家长一样为孩子的学习和成长“操碎了心”。做了近五年的“陪读家 长”,过往的“陪读”,有的在孩子身上看到了明显成效,而有的也走了些错路,错过了不少宝贵机会。结合自己的收获和失败,齐女士总结出了自己的一套“陪 读”经验。

  低年级学生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小学一二年级正是建立学习习惯的黄金期,这个时候家长多关注孩子的书写、阅读等方面的习惯,正是为孩子将来的学习打基础。低年级孩子的智力发育还不成熟,孩子未必能理解家长灌输给他们的理论知识,但是在这个时机,督促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却是可操作可实行的。

  引导孩子从小爱上阅读形成较好语感

  和大部分家长一样,齐女士的QQ和微信中也添加、关注了不少家长互助群、孩子学习群以及学科各类订阅号等。在这些学习群和订阅号中常会分享一些 比较适合小学生的英语电子读本、英语阅读素材等。齐女士建议,家长可以下载其中一些比较有趣的内容供孩子阅读和学习。对于刚升入小学的孩子,单单学习某个 字或词,显得枯燥而缺少吸引力,孩子即便记住了也很可能不会使用。但是借着阅读,孩子可以形成整体语言感觉,在反复阅读中对某些字词的运用形成概念。

  陪读辅导思路要符合学生层次特征

  一般观念认为,父母应该轮流对孩子进行陪读,今天是妈妈,明天就换爸爸。但齐女士认为,父母可以轮流陪读,但一门科目最好仅一位家长全程跟踪。 齐女士陪伴孩子学习的时间比丈夫更长,当孩子开始涉猎一些思维训练题目时,齐女士听取了任课老师的建议,以小学生数学课程涉猎到的解题思路和方法来帮助女 儿找到题目的解题点。但是换丈夫来辅导孩子解数学题时,丈夫可能会用超出小学生能力范围的二次方程来解答题目。看起来二次方程用更短、更简单的步骤就解决 了难题,但是这样写出来的解题步骤“家长参与的部分太多”,而更关键的在于孩子只是解决了问题,至于其中的原理,他们不一定能够明白。

  适时放手陪读不可让孩子形成依赖

  小学一、二年级是孩子极其依赖父母的时期,家长要逐渐引导孩子把学习当做自己的事情去做。低年级家长一般会较长时间“盯着孩子学习”,但是随着孩子年级不断升高,家长需慢慢开始“半陪读”。不可一直坐在孩子身边,“题题必讲”、“字字必纠”。

  名师建议篇

  担任了多年小学班主任,听到不少家长抱怨,为什么天天回家给孩子“开夜车”,孩子的成绩不但没上去,反倒养成了许多坏习惯,家长若是不坐在身 边,就不肯学习,或是走另一个极端,只要父母在,就把作业、任务往家长面前一丢,自己却开始神游。针对家长倾诉的“陪读困惑”,资深班主任也给陪读家长出 谋划策。

  低年级重视陪伴

  和孩子一起走过所有的学习细节

  孩子尚在低年级,资深班主任建议,不要过早放手,需重视每天回家后的“陪读时光”。引导孩子培养好学习习惯,坚持完成作业、提前预习,让孩子明白怎样才叫一鼓作气和全力以赴。

  认真完成作业看起来是一件很小的事,不过当孩子坚持下来、养成习惯之后,将会形成对孩子一生有益的行为习惯。而且在这个过程中,孩子完全可以亲自去验证和感受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道理。

  低年级阶段家长切忌把追求成绩错误地表现为要孩子当第一名,更不该只重视分数高低和名次,使孩子错误放大成绩的意义与重要性。而是要鼓励孩子树立“尽自己的最大能力”、“跟自己竞赛”的观念。让孩子了解成绩是一种自我检验,是帮助我们了解自己在哪些方面还有不足。

  智慧处理成绩与奖励

  孩子获得好成绩,家长是否需要给孩子奖励?很多家长咨询这个问题。但这个问题的答案要因人而异,也不设标准答案。

  不过,比较普遍的观点认为,家长把孩子的学习成绩和物质奖励挂起钩来,想通过这种办法来激励孩子努力学习,这样做可能会误导孩子产生错误的学习 动机,好像学习就是为了获得家长的某种物质奖励。一旦孩子认为家长许诺的奖励没有足够的诱惑力,或者他干脆就不想获得家长的奖励时,学习也就失去了努力的 方向和前进的动力。

  家长扮演“陪伴者”角色

  多观察,而非占主导地位

  曲阳四小资深班主任陈老师表示,很多孩子一放学,家长都会立即要求孩子“汇报”,比如今天老师教了些什么,有什么作业需要完成等。这无形中就让 孩子产生了依赖心理,似乎学习这件事情是由自己和家长共同完成的。于是孩子不会主动、积极地去思考,就因为有了家长这样一道“保障”,哪怕自己完不成,家 长也会给自己想办法“兜圆”。这显然不是家长所想要得到的结果,最后还要责怪孩子不独立自主,其实责任在自己身上,这点很多家长往往都意识不到。

  其实,孩子的潜力往往比我们想象的要强大得多。家长首先要把自己的角色转换过来,所谓的“陪读”其实并非不可或缺,更多地应该表现为陪伴与支 持。在孩子阅读、完成作业的过程中,尽量让他们独立完成,不要打扰,可以在旁观察,发现有问题后再和孩子沟通,并作进一步的调整,这样一定会比“大包大 揽”有效得多。

  教会孩子做计划表、画重点、做笔记

  小学三四年是孩子们学习逐渐定型的阶段,这时的孩子有了自己的主见,可能会对家长的建议有所排斥和抵抗,所以,可以说又是一个不稳定的阶段。家 有孩子正处在二三年级的家长,需要帮助孩子巩固在前一两年养成的良好学习习惯,如果出现孩子书写时为赶速度字迹潦草,家长要做一定的提醒,必要时需让孩子 重新再写一次。但是,三年级后不用跟一二年级一样再坐在旁边陪伴孩子做作业了,孩子们一般在这年级段已经开始主动积极地接受新知识了。

  作业不用家长时时刻刻盯着,但家长需要教会孩子做计划表、整理错题、画重点、做笔记。记笔记和找重点是相辅相成的,但是要让孩子尽量做到边听边写,记多 少算多少,千万不要为了记笔记而错过老师的讲课内容。给孩子买大量教辅书或是采用“题海战术”都是没有什么大用的,还不如把这些时间挪到整理错题上来,让 孩子每天把做错的题改正过来就收获不少了,既省了时间还养成了整理错题的习惯。

  分科目陪读

  对于语文科目的学习,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制作一个阅读计划表,记录每个月的阅读字数。中年级也是孩子写好作文的关键时期,这时要让孩子不怕写作 文,平时孩子写日记要引导他多写些周围生活中发生的事,多描写细节,这也是让孩子学会从生活中学习的良机。数学方面,特别是孩子开始学做难度较大的思维训 练题时,家长要事先做好孩子的情绪疏导,用实际行动告诉孩子既然选择了就坚持,既然坚持了就尽全力做好;小学是英语从听说到读写的过渡期,平时可让孩子多 看看英文绘本,要求孩子拼写单词等。

  逐渐放手换一种方式陪伴

  孩子到了小学高年级阶段以后,家长就不用再过多过问课业细节了,只是在他偶尔犯懒的时候提醒他,遇到挫折的时候鼓励他,在他实在找不到解决办法时跟他一起寻找办法就可以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