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被欺负该鼓励他还手吗?

2016年11月04日 07:4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昨日,家住汉口前进四路的苏女士向记者诉苦:最近发现孩子被同学欺负了,作为家长,不知道该不该鼓励他还手。

  苏女士介绍,儿子在汉口一所小学读二年级,平时她一直教育儿子要谦让,和小朋友玩时不要动手。所以,儿子性格一直偏文弱,也不善表达。前不久,她却发现儿子在学校被欺负了。“有一天回家,我看他手臂都红了,一问才知道是被班上一个男生掐的!”这让苏女士很心疼,“虽然找了老师,那个同学和他家长也都道了歉,但心里仍然有点窝气,孩子我自己都舍不得打,凭什么让别人欺负?”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遭遇类似情况,有不少家长主张“先礼后兵”。家长赵女士表示,她平时告诫儿子:“我们不先动手打人,但别人先动手的,不管是谁你都给我打回来,否则就别回来在父母面前哭。”

  对此,黄陂街小学校长刘胜认为,以暴制暴并不是值得提倡的解决办法。“孩子被欺负了,最好找老师和家长解决问题。对于常被欺负的孩子和经常欺负人的孩子,都需要教育上的干预。通常偏内向、不善于表达的孩子,容易被欺负。对这些孩子,要鼓励他们学会表达自己的想法,多和同龄人交往互动,学会自我保护。而喜欢欺负人的孩子,通常是父母溺爱,导致他缺少同情心,无视规则。”

  刘胜介绍,家长所说的“欺负”有两种:一种是游戏式的打闹,这种打打闹闹、追追赶赶的方式,正是孩子们在学习交际的一种手段,也不排除有些孩子喜欢打别人,欺负别的孩子。即便碰上这种情况,也不要“以牙还牙”。“家长首先要保护孩子安全,其次要教会孩子‘制止暴力’,比如大声呵斥等等,表现出不会任人欺侮的态度。逆来顺受对培养健全人格没益处,一个人格健全的孩子,在交往中会有自我保护意识,面对不合理的要求和欺负,也会寻找解决的方式,要鼓励孩子自己学会成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