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孩子要画什么

2016年11月14日 07:29 昆山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早年,还是中央美院学生的陈丹青,一次正兴味盎然地画鞋子,其师侯一民先生走过来:“记住,要画脚,不要画鞋子。”后来,陈丹青先生追忆说,侯先生的这一教诲“活”在了他的心里。

  “要画脚,不要画鞋子”告诉我们,画鞋子之前,先要胸有成“脚”。联系到教育孩子的问题,就是家长教育孩子,心中要有孩子。然而,在日常生活中,家长“目中无人”的现象却十分严重:生怕孩子落后,有多少家长不管孩子身心稚嫩,揠苗助长,提前起跑;担心孩子落伍,又有多少家长不顾孩子身心交瘁,加码加压,苦苦紧逼;又还有多少家长不理孩子个性特长,贪多求全,不惜血本。而事实上,这些都是吃力不讨好的做法,最终导致“书山日高,学路日窄”,孩子厌恶学习、被动学习、甚至逃避学习。我们要参透“要画脚,不要画鞋子”的真谛,在教育孩子时,遵循孩子身心发展规律和认知特点,做到学会等待,一步一个脚印慢慢来。

  “要画脚,不要画鞋子”也启迪我们教育孩子时要做到“教做人在先,教做事在后。”毋庸讳言,现在许多家长,发现孩子成绩差时,不是在学习态度、学习习惯、学习兴趣等人的因素上找问题,而是一味地加班加点,恶补知识;孩子品行出现问题,只是严加督促、严加看管、严防死守孩子再犯错,而孩子心理有何需求,思想有什么倾向和问题却得不到高度关注和有效疏通解决,导致孩子越来越难教,甚至步入歧途……教育孩子,只有以人为本,才能引导孩子走在人生的正轨上,且越走越远,越走越宽阔。

  教育孩子,需“要画脚,不要画鞋子”。非常值得广大家长好好参悟和实践!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