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孩子把学习当“苦”吃

2016年11月17日 06:00 乌鲁木齐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很多父母总喜欢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做到100%的努力,比如上全市最好的学校、用最好的教材、报各种各样的特长班……甚至剥夺了孩子正常玩耍的时间,但是这种“刻苦”思想就一定正确么?会不会得不偿失呢?又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呢?

  1、“勤奋”和“刻苦”是两个概念

  首先,父母要搞清楚,可以让孩子勤奋,但并不一定要刻苦,“刻苦”是指一种坚韧的意志品质,用在学习上总是给人一种“孩子偷穿了大人的鞋子的感觉”,学习就一定要“苦”么?

  父母那一辈的人吃的苦总是比孩子们要多,但并不意味着孩子们就一定要吃苦,毕竟时代不同,父母要走出这种思想上的误区,可以让孩子勤奋,但不能要求孩子一定要刻苦,因为“吃苦”本身就是一种消极的暗示,容易让孩子对学习产生厌倦的情绪。

  2、人人都喜甜不喜苦

  每个人都喜欢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自己热爱和喜欢的事情,而逃避或者拒绝去做自己厌恶的事情,孩子当然也不例外,如果让孩子刻苦的学习只会让孩子把学习当成一种负担,相反,如果让孩子感觉到学习的乐趣,反而更能激起孩子的学习欲望,父母可以告诉孩子,如果学习好的话,能收获很多的知识、能变得更聪明……这样积极的暗示多了,孩子自然而然就爱学习了。

  3、明确学习的目的

  拿些简单的例子来说,如果父母打算给孩子报个游泳班,但是孩子就是不想学习游泳,那该怎么办?父母可以给孩子明确下学习游泳的目的,告诉他,游泳是一个生存技能,是一个如果以后在外面发生意外的话,可以自救的本领。

  这就无关“苦”还是“不苦”了,因为这是多数人多要学会的。还有,学习外语是为了和外国人交流用的,学习语文是为了提升自我的文学修养。像这样把话说开,孩子会更愿意自主地去学习。

  很少能有人在不喜欢一件事情的基础上却能把这件事情做得好的,更何况是心智等各方面都没有完全成熟的孩子呢?所以,父母要区别勤奋和刻苦,不要强行给孩子灌输学习要刻苦的这种思想,因为往往会适得其反,让孩子更加地讨厌学习。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