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与话痨孩子过招?

2016年11月21日 06:38 汉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孩子总是别人家的好,内向孩子的父母会渴望拥有开朗话多的孩子,但是那些孩子的父母却很头疼,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适当闭嘴。如何和话痨型小朋友过招呢?

  七岁的诺兰在学校里得到的评语总是和他喋喋不休的习惯有关。他太喜欢和人聊天了,所以他总是匆匆做完课堂作业,以便抽出时间和他的伙伴们聊天。最后老师不得不让诺兰坐在她身边,给他额外的任务,以防止他打扰其他同学。“他从早上起床的那一刻起就开始说话,然后就停不下来了。”诺兰的妈妈Shannon Searle说。

  Calgarian Renae Expey特别能理解诺兰妈妈的感受。她八岁的女儿Kaitlyn太爱在课堂上讲话了,她的老师发明了一个手势,专门用来制止她在课堂上说话。“当老师告诉我她专门为Kaitlyn开发了一套系统,”这位两个孩子的妈妈说,“我说‘我的天啊,她已经到了需要别人特地为她开发一套应对系统的地步。’”

  那些总有说不完的话的孩子往往拥有很多优秀的品质——不管是Espey还是Searle都形容他们的孩子是友善、阳光、外向的——但他们似乎很难安静下来,或倾听他人说话,并且有打断他人谈话的倾向。这可能会成为一个问题,尤其是当这个喋喋不休的孩子有一个不那么爱说话的兄弟姐妹的时候。Espey就很熟悉这种状况。她六岁的儿子Sean性格比较内向,当他和他的姐姐在一起时,他几乎插不上话,所有的注意力都被他的姐姐抢走了。Espey的对策是让两个孩子轮流说自己的事,“但麻烦的是Kaitlyn会开始闲聊,有时我不得不限制时间,这样Sean才有机会说得上话。”

  每天留点时间,认真倾听孩子

  话痨型的孩子也会让爸爸妈妈很恼火。但专家们给这些饱受困扰的家长的建议是,他们要做的不是试图把这一刻不停的喋喋不休“关掉”,而应该用更有建设性的方式来对付爱说话的小鬼。Jeanne Williams是来自加拿大埃德蒙顿的一名心理学家和育儿专家,她推荐家长们每天都给孩子留出一些一对一相处的时间,认真听孩子说话。“把自己放在孩子的位置,看着他的眼睛,不管他说的是多普通的事,都要表现得有兴趣,”Williams建议说。如果你的孩子相信你能倾听那些不那么重要的事,那么等他们进入了青春期,会更乐于跟你分享那些真正重要的事。Williams补充说,家长们应该避免给孩子贴上有负面意义的标签——比如叫他们“话匣子”,这种轻蔑的语气可能会对他们的自尊造成伤害。

  用压力球,提升孩子自控能力

  Sharlyn Timerman是来自蒙特利尔的一名行为学专家。她建议说,要帮助这一类孩子在学校里控制他们说话的欲望,可以给他们一个压力球,每次想说话的时候就用力挤压这个球。她强调说,这只是一种暂时性的措施,孩子始终要培养自己的自制力。家长们应该和老师一起事先制定好策略,并且让孩子也参与进来,问问孩子当他们想在课堂上和其他同学说话的时候,采取什么措施才能让他抑制说话的冲动。

  父母不要动怒,多想想孩子的优点

  在家庭方面,重要的是别对孩子动怒。Marcie Sharp说,她的儿子Jake今年七岁,他从两岁起开始说话,自此就开始喋喋不休。“有时候我觉得我要疯了,”她说,“我想让他觉得他所说的话是重要的,但真的没有必要跟我解释复仇者联盟里的每一个角色。”

  Searle的对策是,每天都给自己10-15分钟的“妈咪放风时间”——当她的孩子在玩耍、读书或者看电视的时候,她可以逃离吵闹,做一些自己的事,比如洗一个热水澡,或者和朋友打个电话。而Sharp有另一个对策。她会放一点音乐,宣布自己进入了“音乐时间”,来暂时从孩子的唠叨中喘一口气——这时她的儿子Jake会马上停止说话,听一会儿音乐或者跳一会儿舞。

  Sharp承认,虽然家里有一个喋喋不休的孩子有的时候会让人感到疲惫,但有一个爱说话的孩子也有很多好处。“跟他永远不会有沟通方面的问题,”她说,“而且很多人都会告诉我,他是一个很快乐、很会跟人打交道的小家伙。”

  小提示:你也可以用“安静游戏”来对付爱说话的孩子——先说话的人就输了。“你要确保你输的时候比赢的时候多才行,”育儿专家Jeanie Williams建议说,“重点是训练你的孩子控制自己不说话的能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