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孩子 应掌握这些技巧

2016年11月21日 07:34 华声在线-家庭导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现代,大家都非常推崇鼓励鼓励!确实,受到表扬的孩子往往会表现得更加好,也会得到自我的满足,同时也更加积极进取。可是,有些传统的表扬方式已经跟不上时代的潮流,那些空洞无味的夸奖往往会适得其反,那么有哪些新式的表扬方式能更好地激励孩子呢?

  1、表扬定要细致

  很多父母在表扬孩子的时候,通常是一句“你真棒!”或者“干得不错!”就结束了。然而,这种笼统的表扬说得多了,就会变得令人乏味并感到空洞,表扬的作用也就减少了。所以,你在表扬孩子的时候要尽可能地把表扬的事情说出来,要说得详细。比方说,当孩子打扫完房间的时候,你可以这样表扬他:“哎呀,宝贝真棒,把房间打扫的一尘不染,桌子擦得真干净。”孩子听到了表扬,知道了自己哪里做得好,等下一次的时候会更努力做好的。

  2、过程比结果重要

  只有过程才能体现孩子在做某件事时付出的努力和艰辛,所以即使孩子努力后的结果并不令人满意,也要多夸夸他、鼓励他。比方说,孩子帮忙打扫房间,却不小心打碎了一个花瓶,很多父母看见花瓶碎了便会去责骂孩子,这是错误的行为。这个时候父母千万不要去责备他,而是应该这样说:“宝贝这么努力打扫房间真棒,只是需要再小心一点。”这样说既不会使孩子丧失积极性,还会让他受到鼓舞。

  3、表扬要真心实意

  很多家长想要孩子提高积极性而盲目地去夸奖,甚至孩子大口地吃了一口饭也要鼓掌表扬,这样会产生一种吃饭要受表扬才吃的意识,久而久之,没有鼓掌表扬孩子都不愿意吃饭了。所以说,表扬一定要出自真心实意,俗话说言多必失,夸奖多了,也就渐渐失去他原来的作用了。

  总而言之,夸奖也是要讲究方法的,不能总是用老一套的方式来表达,而是应该真正地学会夸奖。此外,爸爸妈妈们教育孩子的方式不能只有夸奖,适当的批评也是必不可少的,有表扬有批评才能让孩子进退有度,才能让他更健康快乐地成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