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拯救沉醉在电子世界的孩子

2016年11月22日 06:16 经济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电子游戏,虽然是科技的一大进步,但是同时也带来了很多危害,一些克制力差的孩子容易沉迷电子游戏,荒废学习。有些孩子甚至都达到了上瘾的地步,一天不玩游戏就手痒,让很多家庭陷入痛苦中。如何拯救沉迷电子游戏的孩子一度成为教育界的难题。

  一、沉迷电子游戏的危害

  NO1。耽误学业

  沉迷于电子游戏,孩子放在学习上的精力就少了很多,有时候就算是在上课,心也不在课堂上,恐怕还沉浸在电子游戏的世界中,一到放学时间就飞速冲回家里打开电脑。很多父母都表示,对孩子沉迷电子游戏十分担心。

  NO2。容易养成暴力行为

  现在有很多电子游戏充斥着各种暴力血腥的画面,孩子年龄还小,很容易沉浸在虚拟的世界里无法自拔,分不清现实和虚拟,这就很容易让他们养成了暴力的行为。

  NO3。影响视力

  长时间对着电子屏幕,对眼睛的损害很大。而且,孩子如果沉迷于电子游戏,那么在玩游戏的时候就会全神贯注,两只眼睛紧紧盯着屏幕,这样更加容易造成视力问题。

  二、如何拯救沉迷电子游戏的孩子

  孩子沉迷电子游戏,归根结底还是父母的原因。如果父母多花些时间陪孩子,如果父母能够在孩子沉迷游戏的时候及时引导他,也不至于会让孩子达到上瘾的地步。

  1、父母正确引导孩子

  当孩子玩游戏的时候,父母可以陪在旁边,适时引导孩子,当出现暴力场景的时候,要告诉孩子这在现实生活中是不好的行为。而且,作为父母,要以身作则,不能自己沉迷于电子游戏,也不要成天抱着手机电脑,这样即使你教育孩子也很没有说服力。

  2、约法三章

  偶尔玩玩电子游戏也是有帮助的,可以缓解压力,但是注意不要过度。父母可以规定一个时间让孩子玩游戏,但是超过这个时间范围就不允许孩子玩了。就算孩子闹着要玩,父母也不要轻易妥协。

  3、转移注意力

  当你实在没有办法的时候,你可以试试找个孩子可能会感兴趣的东西,让他慢慢接触,即使他不会真的感兴趣,起码也能稍微转移他的注意力,让他不要一直沉浸在电子游戏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