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认识你 写给宝贝们的信

  可爱的宝贝们:

  今天妈妈给你们写这封信,不知道你们什么时候会看到,也不知道你们什么时候能完全看懂。没有关系,我有足够的时间和耐心等你们长大。我决定把想对你们说的话写下来,是希望等你们长大后,想寻找一些儿时的记忆时,会很高兴看到妈妈曾经有过这样一段记录;是希望有一天你们能看到妈妈对你们的爱;是希望这样的记录能够帮助我们记住彼此陪伴的点点滴滴。

  有关于你们的这些那些记忆,已经在不知不觉中,变成了我生命中的印记,甚至是生命的一部分。

  最美丽的意外

  人生走到头,很多事情都是注定的,包括意外。

  说实话,轩轩的到来,有点突然。那个时候,我和你们的爸爸并没有做好迎接新生命的准备。从一个独立的个体突然成为连结一个新生命的准妈妈,我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你们以后会慢慢懂得,当妈妈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当爸爸也一样。

  你们是爸爸妈妈的骨血,更重要的是,你们将以一个独立的生命体来到当下的世界,体验着每个人都要经历的东西:喜怒哀乐,胜败荣辱,或者更多。那么,如何为你们的到来承担责任,用怎样的方式教会你们了解这个世界,爱这个世界,如何守护你们成长等,这些问题一下子都摆在了我的面前。

  很多事情,如果没有发生在眼前,就好像遥不可及,一旦发生了,却近如咫尺。直到轩轩你在妈妈肚子里了,妈妈这才突然意识到真的有一个小生命将依偎着我成长了,我要做妈妈了,我是一个妈妈了!这种感觉很奇妙,像是走着走着,突然有一个美丽的意外从天而降。

  说真的,妈妈当时还有些惊吓呢。

  大人们常说,人要随遇而安,人要顺其自然,但是当大人们真正遇到一件事情,遇到一个艰难选择的时候,这真的就成了一种徒有的安慰。

  选择拼事业,还是选择回归家庭生下轩轩,成了妈妈当时面临的难题。拼事业,意味着妈妈要割舍与轩轩你的缘分,我舍不得;回归家庭,意味着妈妈要有将近一年多的时间安心在家,等待轩轩的来临,中途放弃小有成就的事业,想来有点可惜。

  随遇而安和顺其自然,在当时对妈妈并不适用,因为妈妈的工作性质很特殊。

  轩轩你从来不知道妈妈的工作是什么,我也从来没和你说起过,每次别人问你:“你爸爸是做什么的?”

  你都特别骄傲地回答:“我爸爸是拳王。”

  “你妈妈是做什么的?”

  你也会特别认真地回答:“妈妈是煮饭和打扫卫生的,待在家里的。”

  我觉得这样挺好的。等你们长大了,自然而然地会认识各种各样的职业,比如爸爸的职业是拳王,康康爸爸和诺一爸爸的职业是演员。

  职业是一个人赖以生存的技能,任何一份职业都有它的属性,但始终逃不脱“职业”这两个字的束缚。

  轩轩和皓皓,你们以后一定也会知道,妈妈的职业是主持人,我不知道要怎么跟你们解释这个职业,你们在电视机里看到的,一个劲儿说话的人就是主持人,像你们都认识的《爸爸去哪儿》里的村长,他就是主持人,只是村长和妈妈主持的节目不一样。

  选择事业还是回归家庭,这是每一个像妈妈一样的女人都会遇到的选择。作为主持人,生孩子对于事业的发展来说是一个比较大的阻碍,妈妈需要的是以最好的状态站在观众的面前,而怀孕中可能会出现的症状都将会影响到妈妈的工作。

  妈妈当时很为难,不知道该怎么办。

  我们每天都在不停地做选择,小到在超市里我该选择哪一种口味的酸奶或者罐头,大到选择怎么去怎么留,选择怎么生怎么活。每一个选择都会对应一个后果,太任性不行,太畏手畏脚也不行,这就是成长的代价。

  人都是贪心的,我们做出一个选择,却又害怕另一个选择会更好,害怕没有得到的总是最好的。因为无法确定选择的后果是好是坏,所以总是心存侥幸,就像摘不到高处的葡萄,有时候我们把它想象得很酸,但更多时候我们会认为它很甜。

  得失得失,有得有失;取舍取舍,有取有舍。选择之所以叫选择,就在于它有所得有所失,有所取有所舍。我当时就想,有没有一个两全其美的选择,既能让我拥有不错的事业,又能让我享受为人母亲的幸福呢?

  妈妈心里明白,这不可能,我必须要做出一个选择。如果妈妈选择追求事业,那我可以一直在这条路上追下去,机会一定越来越多,追寻的脚步是不会停止的;可是如果妈妈想要有个家,想要生个小孩,那是不是在整个人生过程中,随时想有就可以有呢?

  不是的。我现在遇到一个很不错,适合结婚的人,是一种难得的缘分。如果我错过了,可能以后就再也遇不到了。妈妈仔细想了很久,人生的每个阶段都有每个阶段必须经历的故事和感受。错过了,想要再经历,就会很困难。这一阶段,我稍微停下来,感受一下这个阶段女性该感受的心态,拥有一段为人妻为人母的经历。当然,在完成了这个阶段的事情之后,我还可以继续追求事业。

  有时候很难解释父母与子女之间的缘分,很奇妙。我们因为一个选择成了一家人。所以妈妈觉得,轩轩你虽然在我和爸爸的计划之外,但这是你与我的一种缘分。最后,我决定生下轩轩。

  许多事情,包括意外,都是早已注定的。当生命中的某颗星辰走到哪个位置,该遇到的事情,怎么躲得开呢?

  本文摘自《我爱这世界,因为我爱你》作者冉莹颖 由北京天麦文化授权选载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亲子关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