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儿当自强

  男孩子好像天生就和“眼泪”“哭”这些字眼扯不上太大的关系,可能骨子里就有一种力量吧,那种力量很强大,好像和勇敢有关,和被绊倒还要拍拍身上的土,说“我们再来”的那股劲儿有关。妈妈希望,你们能够拥有那样的一种力量,勇敢坚强,像真正的男子汉一样。

  俗话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可在我的印象里,轩轩你这个小男儿却特别爱哭。

  记得你和爸爸一起参加《爸爸去哪儿》,爸爸回家时跟我说,一开始村长要求每位爸爸和小朋友上交零食和手机,你却偷偷藏了一包糖。爸爸要求你上交,你一下子就哭了,大声说“我会饿”。那一期,你是唯一一个因为上交零食而哭的小朋友,是不是有点丢脸啊?

  你对吃总是特别有感情,心爱的玩具被抢了你可以不哭,走路摔倒了你也可以不哭,只要别人抢了你吃的东西,你就会嚎啕大哭。后来有了皓皓,妈妈一直还担心你们会因为抢夺玩具吵起来,但后来我发现只有皓皓抢了你的食物时,你才会掉眼泪。

  哭这招“杀手锏”,对爸爸的作用不大,在他心里男子汉有泪不轻弹,你对着他哭,有时候还会适得其反,反倒挨一顿骂。你跟姥姥哭也没啥作用,姥姥从来都是说一不二的,没得商量。你知道我容易心软,见不得你哭,所以总是对着我哭。妈妈接受你哭,是因为我觉得你还小,不想让你受委屈。

  妈妈知道,当你特别着急,情绪上来了不知道如何用语言表达时,哭是你选择的最直接最快速的表示心情的方式。但是妈妈每次在你哭完后,都会告诉你“你这样没用,哭没有用,解决不了任何问题”。你看爸爸每次比赛受了伤,有时候脸上腿上都是血,但他从来不哭,因为他知道哭解决不了任何问题,不能缓解疼痛,也不能马上让伤口痊愈。妈妈希望你跟爸爸一样勇敢、坚强,不管遇到什么事情都不要哭,先想清楚自己要什么,再慢慢地用语言的方式表达出来。

  后来,当妈妈追着看《爸爸去哪儿》时,突然发现自己在日常生活中忽略了许多东西,原来轩轩你已经变得那么勇敢了。那一期,节目组要求你们这帮小朋友与哈萨克族的小朋友比赛摔跤。

  在摔跤开始之前,妈妈还担心你的力气太大,把哈萨克族小朋友弄伤了。结果没想到,哈萨克族小朋友看上去瘦瘦的,力气却那么大,摔跤技巧那么厉害,你一次次地被摔倒。你在实力悬殊,多次被摔的情况下,并没有因为赢不了比赛而大哭大闹,或者跑到场外搬救兵帮你,而是专注比赛,一次次地爬起来冲上去。

  你不到最后绝不认输,认真地打好每一回合,每一回合摔倒后都爬起来继续比赛,果真是屡战屡败,屡败屡战,就这样一直坚持到了最后,中途一句话都没有抱怨,连妈妈都自愧不如呢。

  最关键的是,你最后侥幸地赢了一个回合后,并没有因此而骄傲,觉得自己有多么厉害,而是输得心服口服,诚心诚意为对手叫好。最后说的那一句“他厉害吧,我都快被摔疯了”,妈妈看得直想哭。

  我在你身上看到了真正的体育精神,真正地看到了爸爸的影子。

  在爸爸的观念里,男孩子需要经得起摔打,未来才能经受住锤炼。你们摔倒的时候,爸爸常常会说:“没事儿,自己爬起来。”你们也就真的觉得没事儿,自己爬起来继续去玩了。真感谢那一句“没事儿,自己爬起来”,让你们学会勇敢成长。

  节目播出后,网络上、现实生活中有很多人都跑来跟妈妈说:“你的儿子好勇敢,这么坚强,摔着了不哭自己爬起来,真棒。”妈妈听到这话,真的替你感到开心,但也请你明白,摔倒了再爬起来,这本身就是生命的一个小动作,并没有多么厉害。未来在你的人生中会有许多的磕绊和挫折。爸爸妈妈希望你都能够坚强地依靠自己的力量站起来,勇敢地去应对一切困难。

  当然,妈妈也有做的不好的地方,每次你哭,妈妈只会一再强调“哭没有用,哭在我这儿不管用”。有时候,你可能知道了哭没有用,但你还是哭,是想引起爸爸妈妈的注意,希望得到安慰。毕竟你只是一个孩子,哪怕再成熟,也还是孩子。

  对不起,妈妈没有关注到你这方面的需求,妈妈应该去抱抱你或者夸夸你,甚至用一个比较柔和的方式告诉你应该怎么做。以后妈妈也会多多注意,当你需要我时,我会给你更多的回应。

  俗话也说:男儿当自强。皓皓,你这个小小男儿也要变得勇敢哦。

  每次你到了晚上要睡觉的时候,总是吵着闹着要和哥哥一起睡。看到你愿意跟着哥哥,和哥哥亲近,你们兄弟俩相亲相爱,妈妈很开心,但同时也很纠结,是该让你和哥哥一起睡还是让你们有各自的独立小空间呢?你才不到3 岁,妈妈就让你一个人睡一个房间,会不会为时过早?

  最后,妈妈还是决定让你一个人睡自己的房间。一方面妈妈是希望哥哥有的东西你也有,哥哥有一个房间,你也有自己的房间;另一方面,妈妈也是希望你和哥哥一样坚强和勇敢,一个人睡也不害怕。

  当然,妈妈也会有担心,担心你从床上滚下来,担心你半夜踢被子。当你拉着我,要我陪你睡的时候,其实我特别难过,特别心疼,甚至怀疑自己的安排是不是正确,真的要你在这么小的时候就独自睡觉吗?可是,妈妈相信你,相信你和哥哥一样厉害,一样勇敢,可以一个人睡。

  在面对自己不熟悉的领域时,很多人不可避免地会选择逃避来表现自己的无力感。妈妈想说的是,我希望你们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再多想一想,往前,哪怕是试着,也要再走一步。别那么轻易就说“我不行”“我不可以”“我做不到”。

  长大后,也许你们会慢慢了解到,有时候哭泣赶不走如阴云般的委屈,有时候即使承受了巨大的悲伤和痛苦也不能轻易落泪。所以,真正坚强的人,往往在想哭的时候笑得越大声,肩负着委屈、悲伤和痛苦,也要笑着前行。

  本文摘自《我爱这世界,因为我爱你》作者冉莹颖 由北京天麦文化授权选载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亲子关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