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引以为傲的事业

  手忙脚乱的状态和日夜颠倒的行程慢慢成了我生活中固定的形态,不过这也没有可以抱怨的理由,因为人生本来就是选择了什么就必须承受什么。

  妈妈以前看过一本书,书里把我们当下经历人生的过程比喻成手中同时在玩转着几个球。每一个球都代表着我们现在拥有的东西,比如亲人、朋友、事业、家庭、健康,等等。这些球中,有的是玻璃球,掉在地上就碎了;有的是弹簧球,掉在地上还会弹起来的。我们需要做的是知道哪些是玻璃球,哪些是弹簧球;我们手中握的是什么球,需要放弃什么球;知道自己在等待什么球重新弹起,回到我们的手中。最重要的是,我们要紧紧抓住当下自己手中的球,不让重要的玻璃球碎了。

  像你们的小手不能同时抓住好几样玩具一样,大人们的手也不可能同时握住所有的球,我们只能选择性地抓住那些对自己而言重要的球。对妈妈而言,亲人和家庭是我无论如何也不会冒险放手的球。所以怀着轩轩的时候,我就想好了,先向电视台请假。

  感冒发烧的小毛病,两三天就会痊愈,再严重的,也不会超过半个月,但生小孩就不同,

  最少也要十个月。所以,妈妈当时准备了两封信,一封是请假的,另一封是辞职的。

  到了电视台,我敲开节目总监办公室的门,开门见山:“我要请假。”

  总监问:“为什么?”

  妈妈坦白说:“我要回家结婚。”

  他又问:“请多久的假?”

  我说:“目前还不知道。”其实妈妈知道这是一个不负责任的回答,但是我的确对这个时间没有概念。当节目总监很爽快地准了我一年的假期,妈妈当场就傻眼了,因为我以为不定期限的请假是不会被批准的,所以才把辞职信准备好了。

  妈妈觉得自己的运气很好,对于当时小有成就的事业,我只是交了一个期限未定的请假条,这意味着一年之后,我还能回到这里。但是,妈妈也明白,对于主持人的工作系统而言,一年的时间可以改变很多。这个世界不会停下一年的时间等妈妈恢复状态,它还是要不停地运转,所以等到明年春天再回去工作时,春天就已经不是原来的春天了。

  主持人的行当向来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妈妈走了之后,节目总监就会安排新的人接替我的工作,我不能一生完小孩就立马回去,要求节目总监立刻把工作岗位还给我。

  如果我决心重新回到事业岗位,必须从头开始。

  那时,爸爸也跟妈妈商量,他想去做职业拳王,完成他的梦想。轩轩和皓皓,你们要记住,人生就是由一个个的选择构成的,爸爸和妈妈就是在这样的不断的选择中经营着自己的人生。

  最终,妈妈选择暂时放下工作,暂时告别主持人的标签,陪在爸爸的身边,让他心无旁骛地实现他的梦想,同时,也安心地等着轩轩你的到来,想象着你第一次唤我“妈妈”的场景,这或许才是我最引以为傲的事业。

  那些“妈妈为你做了这么多的努力和牺牲,放弃了自己人生的追求”“妈妈多么伟大,为了你,我付出了很多,放弃了很多”“我辛苦怀你十月,我喂你吃饭,给你洗衣服,辛辛苦苦把你带大”的话语,并不是表达爱的方式,并不代表妈妈有多爱你,有多在乎你。这是一种隐形的压力和负担,如果从小就积压在你的身上,你实在是太无辜了。

  常有人说,孩子还小,他什么都不懂。但是妈妈知道你们什么都懂,懂得这件事情不分年龄,你们分得清哪些是妈妈的爱,哪些是妈妈给予的压力。

  轩轩,妈妈希望你记住,妈妈并没有因为你而放弃了事业,我也不是因为你才离开了原本挚爱的工作。没错,妈妈原来真的很爱工作,但是离开是妈妈当时在权衡利弊后,自己做出的一个选择,你并不知情。你是我的选择,爸爸和妈妈一起把你带到这个世界上,我们就一定会对你负责。如果非要把这个选择的“罪魁祸首”之名强加于你,实在是太不公平了。

  选择是自己做的,没有人可以代替我们选择。妈妈不喜欢情感绑架和道德绑架。既然妈妈选择把你们生下来,那么我就已经做好了准备,我会努力承担起我的责任和我的义务,把“养好你们”作为接下来的人生目标。

  这是我们每一个母亲的选择。

  等你们长大了,遇到选择时,千万不要有“我当初要不是因为什么,放弃了什么,才不会变成这样。早知道当初……”的念头,既然当时你有理由和借口放弃,说明放弃的东西与你们当下的选择相比,并不重要。

  人生得到什么就会失去什么,这真理到了妈妈这样的年纪几乎已经没有什么怀疑的余地了。

  本文摘自《我爱这世界,因为我爱你》作者冉莹颖 由北京天麦文化授权选载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亲子关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