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就是不断探索

  你对这个世界所有的好奇心都将回报你一种新鲜的认知。

  如果每个人都是一本书的话,妈妈希望自己变成一本《百科全书》,只有这样,我才能很好地“对付”你这本《十万个为什么》。你对这个世界充满了好奇,时常用胖嘟嘟的小手指这指那,拼命地问我:“妈妈,这是什么?那是什么?”

  记得有一次,你在街上看到一个小朋友手里拿着一个抹茶冰激凌,你好奇地问我那绿绿的是什么东西。我当时故意没有回答你,拉着你的手,去路边的商店买了一个抹茶冰激凌给你,我想让你自己尝尝这是什么东西,是什么味道。看着你狼吞虎咽地吃完了,我问你:“轩轩,你尝出什么味道了?”

  你舔舔嘴巴,说:“冰冰凉凉的,有一股奇怪的味道,但是很好吃。”

  我笑笑说:“这就是抹茶冰激凌,特别好吃,对吧?妈妈觉得吃起来有一股茶的味道,清香清香的。”

  轩轩,很多东西、很多事情都一样,只有自己亲身经历过,才知道其中的酸甜苦辣。妈妈不愿意把你紧紧护在身边,不愿意让你只活在自己的小世界里固步自封。外面的世界很大很精彩,你一定要多观察多经历,虽然你可能会在观察或是经历的过程中受伤,妈妈会很心疼,但是我仍然希望你能够勇敢地去探索去尝试。

  所以,妈妈特别赞成你参加《爸爸去哪儿》《妈妈是超人》这些节目,因为只有这样,你才会在童年时有更多不同的体验,才会更好地成长。当然,妈妈也有私心,生活中照顾你和皓皓,我难免有忽略的地方,所以希望通过这样一种方式,记录你们的成长。等你们长大了,我还可以和你们一起回忆小时候的点点滴滴。

  如果那天,你问我抹茶冰激凌是什么,如果妈妈用语言告诉你“那是抹茶冰激凌,吃起来有一股茶的味道”,而没有让你亲口尝一尝味道,你就不会知道它凉凉的感觉是有多凉,你就不知道尝起来有茶的味道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味道,你就不会知道抹茶味的冰激凌和其他味道的冰激凌到底有什么不一样。

  尝过之后,你才会真正知道抹茶冰激凌是什么味道,而且你还可以根据自己的感觉去定义抹茶是什么,甚至可以在尝过茶的味道之后,反驳妈妈的话:“我觉得抹茶冰淇淋不是茶的味道,而是另外一种感觉的味道。”

  这个世界本来就需要你自己去探索去了解,妈妈能做的,是帮你创造尝试和探索的机会,在你探索的过程中引导你,和你探讨,帮你分析不同的情况。

  老人常说:我走过的桥比你走过的路还多。你不可否认就目前而言,妈妈的经历比你丰富,对这个世界的了解比你多,所以妈妈想分享给你我对这个世界的认识,希望在你前进路上,妈妈的经验能让你避免一些不必要的伤害。

  经历固然是必须的,但如果你明明知道前面的路是错的,是不好的,却依旧固执地一头撞上去,这样很不聪明。

  最好的保护不是保护你不要摔跤,保护你不要跟别的小朋友打架,保护你不要和坏人接触,而是给你足够的空间,让你自己去探索,学会自我保护;给你引导,让你学会自我思考,形成自己的主见;给你关爱,让你感受到陪伴,学会分享,善良地对待身边的人。

  有的时候,我们感受到美好;有的时候,我们历经磨难。但是更多时候,我们在勇敢探索。

  轩轩,你很棒。

  记得有天早上,你在帮皓皓穿袜子。你把皓皓的腿抬得老高,想办法把袜子套进他的小脚丫里,我看你的动作那么笨拙,却还是很认真很用心地帮着弟弟。当弟弟说他还要穿衣服时,你耐心地告诉他:“先穿好袜子,等一下再穿衣服。”妈妈真的特别开心,你真的长大了,有了小哥哥的责任感。

  妈妈相信,你会越来越有担当,成为像爸爸一样的男子汉大丈夫!

  轩轩,我们是母子,但我们更是朋友。

  遇到很多事情,妈妈都会询问你的看法你的意见,以一个平等的方式沟通。妈妈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你能感受到我对你的尊重和认可。在未来任何想要倾诉或沟通的时候,需要支持和指引的时候,需要一个好朋友在身边的时候,请随时找我。

  轩轩,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记不记得,我们在上海一起找新家的时候,和爸爸视频,一起定下了小黑屋的规则:如果你和弟弟打架了,就一起到小黑屋里反省。爸爸妈妈不是为了惩罚你们,而是希望你们在小黑屋里能够学会互相照顾,互相关心。要记得,我们是一家人,是一个整体,我们要手牵手一起面对未来的困难。

  轩轩,有句话说“女子本弱,为母则强”。感谢你来到我的生命里,改变了我对生命的看法,也激发了我的无限潜能。

  轩轩,初为人母,妈妈有许多不成熟的地方,还望多多包容。

  轩轩,未来共同行走的日子还长,还请多多关照。

  本文摘自《我爱这世界,因为我爱你》作者冉莹颖 由北京天麦文化授权选载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亲子关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