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托 我才是孩子的亲妈!

2016年11月29日 18:13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我儿子2岁,还在吃母乳……”

  中秋节前,宸宸妈后台留言,说从宸宸半岁以后,爷爷奶奶、七大姑八大姨就开始各种说奶水已经没营养了;宸宸1岁以后,自己亲爸妈包括老公都开始动摇她坚持母乳的决心。

  有段时间宸宸夜奶频繁,宸宸妈白天上班,晚上醒六七次,白头发越长越多,脾气也变得很差,老公竟然说她“活该,还不是你自找的”。

  老公的不支持,让她几乎崩溃,有段时间还患了轻微抑郁症。

  后来她听从朋友的意见,给儿子断了夜奶,孩子能睡整夜觉,她的睡眠也有了极大改善。早上起床喂一次奶,下班之后喂一次奶,一眨眼坚持到了孩子2岁。还认识了一群准备自然离乳的妈妈,她们之间相互鼓励,坚持变得不再那么艰难。

  吃不吃母乳,吃多久母乳,混合喂养还是单一喂养,本来就是妈妈和宝宝之间的选择,和旁人无关。如果做不到理解,就请保持对妈妈宝宝私人选择的尊重。

  “我女儿3岁,我还在做全职妈妈……”

  从怀孕第七个月起,可可妈妈就辞职在家专心养胎,孩子出生后更是一门心思扑在了宝贝身上。

  老公支持她的选择,工资全缴,还不时用奖金给老婆买小礼物。本来和和美美的小日子,突然被婆婆的到来打乱了节奏。

  婆婆来南京做个小手术,前前后后住了大概三个星期。本来就重男轻女的她,看到自己儿子一下班就忙前忙后洗衣服、洗碗、收拾房间,还不时被儿媳妇“呼来喝去”,心里很不舒服。

  某次,在儿媳让儿子洗孩子的小衣服时,婆婆没忍住直接爆发:“年纪轻轻不上班就算了,带个孩子还劳苦功高,我那会一个人带仨孩子也没像你这样手忙脚乱。我儿子上一天班多累啊,你不会让他休息休息吗?”

  其实,在婆婆来之前,小区的老太太已经问过可可妈妈不止一次:“你这两三年不上班,不怕老公有花花肠子?再说你就不想着改善一下孩子的经济条件吗?年纪轻轻,别想着享受啊……”

  尼玛!享受你一天24小时带孩子试试!

  对于这些“热心”的邻居,可可妈妈本来挺平静的,但从亲婆婆嘴里说出来,她除了生气,更多了一丝悲凉:全职妈妈的价值,就这么不名一文吗?

  和很多全职带娃的妈妈一样,可可妈妈人在家庭,思想上并没有放松,她一边带孩子一边兼职做小买卖补贴家用。和她一样全职在家的妈妈,有的趁孩子睡着了啃某项认证的教材为以后重新杀入职场做准备,有的干脆做起了自媒体……

  她们虽没像传统意义上那样“工作”,但一直在努力让自己升值。所以亲朋好友如对全职妈妈不甚理解,请不要妄加评判。据我所知,很多妈妈一边带娃一边为家庭经济做贡献,收入比工作时不知高出了多少。

  “我儿子3岁3个月,还在穿尿不湿……”

  关于纸尿裤和尿布的斗争,已经有太多人吐槽。作为一个不反感给孩子用纸尿裤的妈妈,我从喆同学1岁左右开始,就被各方热情人士科普:

  这大热天的,还给孩子捂着厚厚的纸尿裤,多受罪啊;

  看我家孙子多凉快,开裆裤一穿,哪儿都有风;

  我家孙女一直我带,打小就把尿,刚1岁半夜里都会起来说尿尿了……

  现在喆同学已经3岁3个月,夜里还要穿一个拉拉裤。孩子2岁以后,我不知道被多少人指责,说我对孩子太宠溺,这么大了还不训练他自己尿尿。

  讲真,我真不知道对于孩子穿不穿纸尿裤有什么标准,但我对自己的孩子异常了解:他从小就不会憋大泡,20个月左右时,经过引导,白天可以自主如厕;外出时不穿尿不湿,绝大部分时候可以告诉我要尿尿或拉粑粑了;到入托班后,午睡期间想尿尿也能爬起来告诉老师……

  就如有的孩子说话早有的孩子说话晚一样,孩子能不能夜间也自主如厕,我相信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自然规律,我没有必要因为他和“别人”不一样,就觉得自己教养失败。这个道理,和有的人75岁就大小便失禁,而有的人85了身体还很硬朗完全可以自理一样。我们为什么容许一个老人的“不能自控”,而苛责一个两三岁孩子某一方面的发育不能随大流呢?

  某次带喆同学去玩,一个老太太带着不到两岁的孙女很得意地跟我说她的把尿经验。我陪着笑脸一边听一边和喆同学互动,喆同学突然大声问:“妈妈,你给我带尿不湿了吗?”

  老太太一脸惊讶:“都3岁多了,还戴尿不湿?”

  我坦然回答:“是啊,什么时候孩子做好准备,就不用了。”

  老太太继续:“该训练一下了,这么大还戴尿不湿,会被笑话的。”

  说这话,我忍了。但接下来,她竟然直接跟喆同学说:“都大小伙子了,还戴尿不湿,羞不羞啊,你看妹妹比你小一岁都不戴了……”

  3岁多的孩子,已经有自尊心,他明显不高兴了,直接皱了皱眉。我对着老太太笑了笑:“呵呵。”

  然后把孩子抱起来说:“没关系啊,妈妈上小学还尿过床呢,而且有的奶奶也是要戴纸尿裤的……”

  听到这话,喆同学笑了,那一刻,他感觉“妈妈是和自己站一边的”,这感觉让他拥有了抵挡外界非议的超能量……

  文|闫涵

  本文来源 新浪博主潘昕 博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