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渴望听到的那些话 你说过吗

2016年12月02日 06:28 华声在线-品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不管是哪一种方式,当我们向孩子表达原谅时,我们允许他们释放自己的情绪、允许他们犯错误,允许他们在发现错误之后重新开始。

  孩子们经常会听到父母告诉他们,做错了哪些事,哪些事是不应该做的,跟别人说对不起……但他们不经常听到这句话——“我原谅你。” 如果你的孩子是一个心很细,犯错后容易把愧疚、懊悔藏在心底,那么你就更加需要用这4个字去抚慰TA。

  样板:孩子知错后,父母怎么做?

  我走进儿子的房间,发现他正裹着一条毛毯坐着,眼睛里含着泪,泪珠好像随时都要滚落下来。几分钟之前,他跟姐姐吵了起来,上演了一出愤然离场的戏码。看起来,他现在已经冷静了很多。

  “很伤心哦。”我坐在他身边,抱着他轻轻地说。

  他没有说话。

  “你们刚刚意见不合的时候,你是不是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

  他还是沉默。

  我把他抱得更紧了些,泪珠从他的脸颊上滚落下来,滴在了我的胸前。我感到他在我的怀里放松下来,于是我说出了让事态得到缓解的4个字:“我原谅你。”(不知道该如何处理这种情况的父母们,不妨多看看上面这几段话,很有借鉴价值)

  过多的内疚和懊悔能压垮一个人

  我有两个孩子,性格很不同。这既让他们有机会见识不同的视角,了解不同的个性特点,也会让他们经常产生矛盾。有时候,两个孩子会坚持自己的看法,坚决不让步。对我的女儿来说,这种僵局不会给她带来很大影响,但对我的儿子来说,他容易因此产生强烈的情绪。尤其是当他犯了一个错误时,他会认识到这个错误,并且把愧疚和懊悔藏在自己心底。

  孩子们经常会听到父母的教导——做错了哪些事,哪些事是不应该做的。他们听到很多“不”字,听到很多“为什么你要……?”听到很多“快说对不起”。但他们不经常听到这句话——“我原谅你”。

  究竟怎样才算是真正的原谅呢?我们需要做什么事情来表示我们真的原谅了对方呢?

  当我们说出“我原谅你”这四个字时,这代表我们选择放下生气和其他激烈的情绪,继续向前。

  每个孩子处理情绪的方式都不同。有些孩子的喜怒哀乐,你一眼就能看清;有的孩子则会把情绪深埋在心底。不管是哪一种方式,当我们向孩子表达原谅时,我们允许他们释放自己的情绪、允许他们犯错误,允许他们在发现错误之后重新开始。当我们向孩子表达我们的原谅时,我们也以身作则地教育他们要向其他人表达原谅。

  那天,儿子听完我的话,和我一起手拉手走下了楼梯。他看到他的姐姐在楼下等他,于是他们说了“对不起”和“我原谅你”,然后拥抱在一起,不介怀地笑了。

  说到底,挑战父母的极限是孩子成长的一部分,也是他们成长为与众不同的人的一个过程。我们经常教孩子说话,但有时候,我们自己都忘记说该说的话。让我们说该说的四个字,向孩子表达原谅,教会他们这样的道理:生活是一条漫长的路,而走错一小步真的不算什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