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被欺负时要让他知道这些事

2016年12月02日 07:20 华声在线-家庭导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孩子被别的小朋友打了以后,假如一味的让孩子忍让,你会担心TA以后的性格会越来越懦弱,但教给孩子还手吧,又怕孩子越来越暴躁。其实,忍让要有度;还手,也要有讲究。

  关于被打

  家长不妨试试这样处理

  一、懂得谦让并不等于忍让

  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教育孩子懂得谦让是对的,但让孩子违背自己的意愿、忽略自己的感受一味地忍让,这不是谦让了。当孩子已经无法忍让大声地表达出自己内心

  的需求时:“他打我,我就打他!”这时,我们要蹲下来跟他好好的沟通了,沟通他的感受、想法还有他的情绪,是生气还是委屈。沟通的目的就是让孩子知道谦让

  并不等于忍让。

  二、站在孩子的角度感同身受

  用心感受孩子被打以后的心情和感受,并积极地回应你听到他表达不满情绪时的感受,在孩子被打以后,不要冲动的替孩子做任何决定,不妨先静下来听听孩子是怎么想的。

  三、引导孩子说出内心需求

  在倾听完孩子的倾诉后,要引导孩子说出此时他的内心需求,让孩子自己说出来,他是打算忍受,还是打算还手。尤其是在孩子生气和委屈时需要引导,如果孩子对这件事的态度是“不在乎和无所谓”那就不需要引导了。如:“宝宝怎么了,委屈了?生气吗?来妈妈看看”­等等。

  四、及时和打人的孩子沟通

  自己的孩子要引导,打人的孩子也需要正确地引导和沟通。如引导喜欢动手的那个孩子,当打人的孩子伸出手时,你要象喇叭一样,在旁边说:“豆豆要和哥哥做好朋友,豆豆真好!”如果这个小朋友还是经常打人,首先要让自己的孩子远离这样的小朋友,以免受到伤害;另一方面也不妨去找小朋友的家长做一个有效的沟通,毕竟打人不是好习惯,还是需要家长进行管教的。

  五、和孩子共同探讨解决办法

  在孩子说出来自己的想法后,你可以和孩子一起探讨接下来的解决方法。如:“我亲爱的儿子怎么了?告诉妈妈,我的宝贝是不是很生气?……感觉受委屈了?那现在宝贝想怎么办呢?需要妈妈做些什么呢?” ­

  关于被打

  要让孩子知道的那些事

  一、妈妈不能替你去还手

  我们要让孩子知道,遇到被打的情况,妈妈是不能出手替你去打人的。只有孩子自己亲身体验、亲身经历了这个过程,以后遇到类似的情况,才不会不知所措。

  二、试试抓住对方的手腕

  告诉孩子,面对小朋友打过来的小巴掌时,不妨试一试迅速抓住对方的手,这样对方就不能动了,不能动就打不了人了,抓住对方手腕的同时要告诉这位小朋友:“你不能打人,打人不是好孩子”。

  三、不还手并不等于懦弱

  要让孩子知道,被打时以牙还牙的方式一定不是最好的解决办法,我们仅仅是抓住对方小朋友的手腕,而不是还手,这并不是软弱可欺,更不是懦弱,而是懂礼貌、懂谦让、懂得解决问题的行为。­

  四、妈妈就在旁边保护你

  如果抓对方手腕也不能阻止对方打人的时候,被小朋友打后要让孩子及时的告诉父母,让他相信,爸爸妈妈会找到更加合理的方法去解决这个问题的。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