惩罚与管教差别究竟有多大?

2016年12月02日 06:26 东北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当我们在教育孩子时,惩罚和管教是有着巨大差别的!当孩子犯错误时,他们更希望得到爸爸妈妈的帮助、引导和教育。而我们用各种办法,希望孩子能从错误中吸取教训,但结果通常都不如我们所愿。

  1、先说说什么是惩罚?

  惩罚是一种父母的干预行为,是对孩子的冒犯予以惩戒。它通常来自于父母沮丧、绝望的感受。会给孩子传递这样的信息:“我很糟糕!”

  通常情况下,问题的焦点在父母,他们想极力地控制孩子并向孩子证明“不论你喜不喜欢,我都要管你/对你负责!”。这种专制的父母通常是用惩罚的方法对孩子。当孩子问为什么不能做一些事情时,他们听到的答案通常是——“因为我说不能做就不能做!”类似这种回答会传递给孩子——你们的意见无关紧要,你们自己没能力做任何决定!

  惩罚中最简单的例子就是打屁股。如果一个小孩打了他哥哥,然后又被父母打了屁股,他只能从这个关系中学到——“因为我是个坏孩子,所以妈妈打我。”

  2、难道惩罚孩子有错吗?

  惩罚的确有错!

  第一、孩子并不能从惩罚中学习正确的行为。比如,上面那个案例,一个小孩打了他哥哥,然后自己又被打,他下次还是不知道当自己生气时该怎样对哥哥表达。

  第二、惩罚还会让孩子觉得他们无法自控。他们的行为和情绪需要爸爸妈妈来管理,自己没办法控制。

  第三、惩罚让孩子缺乏良好的判断力和决策力,因为父母通常会代替他们做决定。

  第四、当孩子常受到惩罚时,他们会变得充满敌意和攻击性。因此,当他们受罚,他们会将火力集中在对父母的憎恶和愤怒上,而不是想想该如何从错误中吸取教训。

  3、再说说什么是管教?

  管教是将重点放在教给孩子新的技能上。比如,如何应对自己的行为、解决问题、情绪管理等。管教重在训练孩子从错误中学习,找到解决问题的好方法。

  管教技能中包括“暂时冷落(time out)”。比如,如果一个小孩很生气还扔玩具,他就得被“暂时冷落”,让自己冷静下来。“暂时冷落”的目的是教给孩子在感到烦躁时如何平复自己的情绪。因为只有这样,将来他们才能在不良行为(扔玩具)爆发前找到适合自己情绪缓解的方法。

  当孩子学习从行为中做选择时,管教起决定作用。比如,当孩子面对负面结果时,他们会对结果和时间特别敏感。比如,一个孩子晚饭没吃完,父母就不允许他吃餐后甜点,但会告诉他怎样才能在明天的晚餐后吃到美味的甜点。管教包含了很多积极的方法来激发孩子新的技能。管教还有助于培养积极的亲子关系,家长会对孩子的日常行为予以正面和积极的关注,以减少他们那些刻意寻求关注的错误行为。

  其实还有很多有效的管教策略,父母可以慢慢学习、掌握,把孩子培养成具有独立性和责任感的人。比如,适龄的管教策略,可以帮孩子在人际交往中保持安全感,还能培养他们健康的自我评价体系(自尊)。总之,管教是一种爱的表达方式,它在向孩子呈现我们父母的渴望,就是让他们时刻都能感到安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