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校长写给读者的话:生活处处皆数学

2016年12月07日 23:1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校长     蔡晓东

  这是一本源自生活的书,是用人们熟悉的生活场景来介绍数学的书。作者将多数人印象中抽象、深奥、带有神秘色彩的数学生活化了,让数学变得如同平易近人的朋友一样,容易理解、容易接受,这是其他此类图书难以超越的。

  这本书对父母来说意义深远,能让父母意识到日常生活的重要性,懂得关注生活,从生活中找到数学的影子,并将这些影子清晰地呈现给孩子。对孩子来说,这本书能帮他们养成一种意识习惯,那就是数学并不是一门高深的学科,它就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是一种在我们身边的、自然且随手可得的知识,是一门能够改善生活的科学。相信在这本书的帮助下,家长能带领孩子以一种轻松的心态迈入数学殿堂的大门。

  数学是一门影响人一生的学科,这并不是指一定要掌握许多数学概念、做题技巧,也不仅仅是那些能够自如驾驭数学知识的天才们的专利。数学对人的影响是在思维层面的,能让人在认识、判断、处理事物时更有条理、更加理性。养成这样的思维习惯,才是真正让人一生受用的。作为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的校长,我曾经是一名数学老师,能深切地认识到数学思维在我今天的管理工作中起到了多么重要的作用。数学通过影响思考问题的次序、方法,进而影响处理问题的结果。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本书的价值就更大了,能让父母更加有条理地帮助孩子建立理性的思维方法,进而以一种客观、理性的生活态度面对自己的人生。

  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是一所优秀的学校,能够被录取的学生大都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而这其中那些出色的孩子,通常都在小学阶段打下了扎实的数学基础。他们在入学后表现突出,尤其在接受新事物、学习新知识的时候,非常善于分析、归纳,这些恰恰都是数学中典型的思维方法,都是可以在小学阶段的数学学习中培养出来的思维习惯。

  在中学教育中,数学是一门工具类的学科,随着知识的深入、抽象,孩子往往会觉得数学越来越深奥。其实,数学是源自生活的,是一门有丰富生活背景的学科,应用极其广泛。它不仅仅是自然科学,在社会科学中也有大量的应用。这本书从家长这个层面入手,通过日常生活切入数学这门学科,行文浅显易懂又不失严谨,通俗活泼又不失专业,真正传达了“生活处处皆数学”的思想。帮助读者增强数学意识、学会观察生活、习惯用有逻辑的思维方法思考问题,是这本书对普通大众最有帮助的地方。

  这本书的作者孙路弘曾经是我们学校的数学教师,是我曾经的同事,他将自己的生活经历生动地展现给读者,这是他对自我追求的里程碑式的总结,也是对中国数学教育的一种思考。字里行间,可以感受到孙老师对数学教育的期望,那就是让更多的父母与孩子尽早体会到有趣、正确、自然的数学思想。我期望他能够如愿,也希望更多的读者从这本书中受益!

  本书摘自《妈妈教的数学》由湛卢文化授权选载

标签: 育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