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在教育中应扮演什么角色

2016年12月15日 20:15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如果问“你为谁而读书?”,会有怎样的答案?不管是振聋发聩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还是为了个人拥有选择性更大的人生,读书都是为了更美好的未来。但是,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看到家长们苦口婆心地对孩子说:“读书是为你自己。”而孩子却常常不以为然,甚至认为读书是被家长逼着的,是为了家长而读书。到底是哪里出错了呢?亲子教育专家尚阳近日出版了新作《不是为了父母读书》,帮助家长和孩子从认知到行为“纠偏”。

  曾化身“神秘人”给儿子写信

  尚阳曾经是个出色的企业管理学家,一次三小时的高管课时费高达五万元,那个时候他对如何管理企业津津乐道,但却不知道如何教育孩子。他坦言在孩子的教育过程中出现过许多问题,但他直面这些问题并乐于琢磨和解决,以他的育儿经验为原型的《你在为谁读书》系列、《了不起的男孩》系列经久不衰,行销200万册。本着“更好看的故事,更滋养的教育,更幸福的孩子”,他为初中和小学高年级的孩子量身打造出《不是为父母读书》。

  尚阳的孩子曾经迷上了网络游戏,成绩明显下降,甚至厌学。“这些问题出现以后我开始反复思考有什么方法帮助他,改变他。当着他的面跟他讲,他听了之后也没有什么效果。有一天我灵机一动,开始以神秘人的身份给他写信。”神秘的来信让孩子很奇怪,很有兴趣阅读,这样慢慢就有了感觉。尚阳主要从九个方面来跟孩子谈心:理想和目标,意志力的培养,勤奋、好学,自信和自强,爱心宽容,修养,沟通,控制情绪,追求卓越等方面,让他明事理,知对错,开始勤奋学习,并且乐观向上。如今,他的孩子已经从英国名校毕业回国,在一家大型国企工作,表现优秀。

  孩子的迷失:我在为谁读书

  在为谁读书这个问题上,很多孩子现在很迷茫,在他们眼里,读书不就是按部就班的事情吗?不都是家长设定好的轨道吗?尚阳认为,今天的孩子普遍存在缺乏理想的问题,理想是一块基石。如果孩子有了远大的理想跟目标,那他未来的日子就会有奔头,就会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逐渐明白是非。“如果把孩子结构性的问题解决好了,那么他以后的问题,就会更加容易去解决,去引导。 孩子总觉得是在为父母读书。父母着急,孩子不着急,这样的效果是很不好的。”

  《不是为父母读书》主题是让孩子愿意主动学习。“学习要有优秀良好的学习品格。只有学习的意愿非常强烈,具有良好的学习品格,然后他又具有良好的学习素养,基本能力才能更好。基本能力是可以通过训练的,比如说专注力、系统的学习思考能力等。再就是培养良好的学习方法,比如说记忆力,不同学科的细节的学习能力的掌握。总之,让孩子的学习意愿比较强烈,然后掌握良好的学习方法,并形成自己的学习方法,那么在今后的学习道路上就会发展得比较好。”

  家庭教育要及时,否则会悔之过晚

  尚阳认为,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会出现很多问题,家长应该及时矫正。他的儿子读高中时住校,担任寝室长,打扫寝室卫生非常认真。但轮到有个同学打扫时就很捣蛋,结果检查不合格受到批评,儿子找到这个同学,说你不应该这样做。这个同学不认错,还联合另外4个同学去捉弄他。为了这件小事情,尚阳的儿子很苦恼,也不跟别人说,成绩也下降了,整个人很压抑自闭。老师和家长都不知道什么原因。尚阳甚至差一点送孩子去找心理辅导老师矫正心理问题。后来他去学校深入了解,发现是这样的原因,于是和儿子沟通,鼓励他有一个开放的心态,“同学不打扫没关系,你帮助他去打扫,下次还是好朋友。一个学期下来以后,他的心结才慢慢打开,成绩也上去了,同学关系也好了。但这件小事情影响他整整一个学期。”他说,“成人以后出现的重大的心理问题,往往都是由青少年时期的一些小问题深化而来的,所以说,家庭教育要及时,不要忽略小问题,否则会悔之过晚。”

  对话尚阳

  教育孩子要曲中有直、直中有曲

  广州日报:现在很多父母很苦恼,觉得孩子不理解甚至不接受他们付出的爱,问题出在哪里呢?

  尚阳:父母爱孩子,需要调整好自己的频道,需要找到一种方式把爱用这种方式表达出来。通过引导让孩子去做喜欢做的事情,适应他做的事。我发现有很多人,职业上做得非常好,但在家里并不是一个好父母。因为我们往往根据自己的思维去考虑问题。你在和孩子沟通的时候注意自己的情绪吗?你了解孩子内心真实的需求吗?你知道孩子的性格特长和智力特长吗?面对孩子考分的时候,我们的态度是否正确?

  许多父母望子成龙,愿望是好的,但是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他会有许多成功的体验,他会穿衣服了,生活会自理了,这是一种成功。能够抓紧时间去做作业,也是一种成功。孩子的成功是各方面的,所以我们对孩子要客观地评估:这个孩子是什么类型的?他现在处于什么阶段?他缺什么?我们给他如何教育指导?否则的话就会是适得其反。我们要循序渐进,目标不要定得太高,让他跳起来能够够得着。

  广州日报:很多家长觉得孩子越大越难沟通,常常一言不合就黑脸,该怎么扭转这个局面呢?

  尚阳:家长先要提高自己的修养,最本质的就是换位思考,不要只是站在大人的角度去看问题,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孩子的身上,而是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去帮助孩子、引导孩子,去解决问题,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

  广州日报:现在一开家长会,绝大部分出席的都是妈妈,在家庭教育里,父母亲该如何去有效地配合呢?

  尚阳:家庭要有效分工。母亲可以在生活上细节上和良好的习惯上对孩子进行培养辅导;父亲则可以偏重于道德品格的引导。如果爸爸工科好,妈妈文科好,在孩子功课辅导的时候,就可以有效分工。很多爸爸不懂得教育孩子,等孩子长大了,自己也30多40多岁了,才想要去教育孩子,这个时候已经晚了。家庭教育最重要的方法就是曲中有直直中有曲。不会拐弯的教育方法,是非常不好的。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