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到底需要什么样的爱?

2016年12月15日 20:08 《生命时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年来,“中国式妈妈”成了一个被国际关注的词汇。《生命时报》最近利用官方微博,并联合人民网健康频道、新浪网健康频道、三九健康网等开展了一项大规模调查,近20万人参与,票选出网友心目中的“中国式妈妈”。

  中国式妈妈

  我们就排名前六的特征,邀请权威心理专家逐一进行分析。这些特征或许是我们育儿的一面镜子,不仅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爱孩子,还可能对他们的性格和以后的人生产生负面影响。

  受访专家: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组织与员工促进中心研发部主任肖震宇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签约心理咨询师郑莉

  太操心难自立

  “天冷多穿点”、“过马路看车”、“晚上早点回来”……很多妈妈天天把这些话挂嘴边,说一次是叮嘱,说多了便可能是唠叨,孩子嫌烦,还可能引发亲子矛盾。

  中国自古讲究“大家庭观念”,崇尚“母慈子孝”。而在解放前,女性千百年来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相夫教子,这种对孩子的过分关注流传至今。

  从心理学角度看,太操心源于不安全感,总担心自己没交代清楚孩子会出状况。但这样的好心往往得不到“好报”。不少妈妈说:“我把好东西全给他一人,他好像是应该的,根本不领情。”

  此外,事无巨细的代劳、叮咛会剥夺孩子独立的机会。比如作业本忘在家里了,妈妈赶紧请假去学校送,这种操心的价值很低,反倒惯出孩子的依赖性。

  建议:这样的妈妈要增强接纳和包容能力,相信自己也相信孩子;该说的话点到为止,同样的叮嘱不要超过3次;跟孩子说话要有明确的交流目标,就事论事,不要把一件小事扩展到其他种种事情上。

  爱控制易叛逆

  有些妈妈把孩子从小管到大。小时候不许孩子早恋,长大了又逼婚;小时候不准孩子出去玩,长大后又嫌他老宅在家;小时候逼孩子好好学习,长大又让他赶紧工作赚钱……小时候孩子“不听话”非打即骂,孩子似乎没有话语权。

  中国历来有“母以子贵”的传统观念,很多母亲把孩子当成自己的毕生事业。她们按自己的意愿为孩子规划“美好”未来,把“听话”当作孩子的优点。如果孩子随着自己的性子做事,就是“叛逆”。殊不知,这样的管控反而会养出叛逆的孩子。

  拳头握得越紧,沙子漏得越快。教育也是,越控制,孩子就会离你越远。爱控制的妈妈还常把“别人家的孩子”挂在嘴边,恨不得自家孩子完美无缺。她们甚至用孩子满足自己的虚荣心,与亲友攀比,导致孩子疲惫,没主见,甚至迷失自我。

  建议:真正爱孩子的妈妈会把孩子的快乐放在第一位,而不是让孩子用所谓成绩来偿还你的爱。

  太紧张很脆弱

  很多妈妈神经绷得太紧,孩子咳嗽、打个喷嚏,就怀疑生了大病;快跑两步就担心摔跤;跟异性伙伴玩得好就怀疑早恋……她们包办孩子的一切,也盯着孩子的一举一动,一有“跑偏”的迹象就无比紧张。

  过度保护的背后是妈妈对孩子的关心,也从侧面体现了控制欲和对人对自己的不自信。中国的孩子在国外被认为独立性差、依赖性强,早已有之。国外的孩子不到10岁就能跟着父母做树屋、准备野餐便当。在中国,如果孩子拿着工具锤锤打打,很多妈妈会冲上去夺下来,担心孩子弄伤自己。

  建议:妈妈们要学会放手,先要自信,同时相信孩子没那么脆弱。我们的父母从小环境不如现在,但如今都身体健康、事业有成,我们为何不相信孩子呢?

  太无私不会爱

  中国的母子关系非常特殊,家族制度和“传宗接代”观念让中国夫妻缺少爱情或表达爱的能力。男主外、女主内的基本格局造成父亲的缺位。因此,很多时候不是孩子需要母亲,是母亲更需要孩子,特别是一些母亲对儿子的过度依恋大量存在。

  母亲太无私,本质上是一种“恋子情结”,亲子间界线模糊,可能导致一系列家庭问题。最直接的就是养出依赖心强、行为退缩的孩子,对男孩的爱情、婚姻影响尤其大。

  建议:这样的妈妈的不妨反思一下,每分每秒不离开的陪伴,真的是孩子需要的吗?成长本身就是分离的过程,要接受孩子是独立个体的事实,并学会用独立的姿态与之相处。

  我们提倡母亲要参与到孩子的成长中,但不要剥夺父亲爱孩子的权利,更要有自己的生活。

  太勤快变自私

  每天起早摸黑,天亮买菜做饭,叫孩子起床,把牙膏挤好,送孩子上学,晚上辅导作业,深更半夜还要为孩子洗衣收拾……这是很多妈妈每天的工作,所有家务都是分内事,习惯大包大揽,不让孩子动手,孩子似乎也觉得这些是妈妈的分内事。

  但妈妈太勤快,孩子却会觉得无事可做,日久还会觉得这种好吃懒做的生活是理所应当的。有的孩子很自私,不允许任何人碰自己的东西;有些小孩把好吃的挑着吃完,剩下的给爸爸妈妈吃。他们认为全世界都该为自己服务,比较自私。

  建议:这样的妈妈倒不如学学犹太母亲,从小让孩子做点力所能及的家务,培养孩子做事的能力。

  老愧疚爱抱怨

  中国妈妈很容易愧疚、自责:“都怪我起晚了,孩子没吃早饭就上学了”,“都怪我没照顾好孩子,晚上又发烧了”,“都怪我没时间给孩子辅导功课,这次考试又没考好”……

  首先,中国妈妈对孩子要求多、期望高,自然会生出“补偿心理”。其次,过分以孩子为中心,恨不得把所有时间、精力都贡献出来,一旦做不到就生出深深的愧疚。最后,妈妈们包办孩子的一切,不愿给孩子自由,自然也要为孩子负责。归根结底,容易愧疚的根源就在于妈妈们对孩子要求太多,对孩子的自由剥夺得太多。

  建议:妈妈常感愧疚,并在言行中表露出来,会使孩子变得爱抱怨。比如妈妈说“忘记给你带伞了,没想到今天下雨了!”下次孩子就可能会抱怨:“都怪你没给我带伞,害我淋湿了!”

  可以这样说:你要学会看天气预报,出门前看天阴了带把伞。最重要的就是把选择的自由还给孩子,也让他学会承担责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