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父母是需要学习的

  大家都知道,一个孩子从出生到长大独立,必须经过长年的学习。孩子的学习养分从家庭、学校和社会而来,而这几个学习管道,又以家庭教育最重要,也最根本。我们常赞美某些人“家学深厚”,这句话的背后除喻指知识底蕴外,更包含了道德身教,后者是学校教育和社会环境难以提供的。我常跟朋友说,只要父母关心孩子,那么孩子在学校或社会上受到了委屈,回到家里,借由家庭爱的力量,是可以得到调节或修复的。

  然而要如何培养“家学”呢?这是为人父母者都要思考的问题。大部分的人结婚之后,自然地会生育,但会生并不表示会养。当了父母后,通常就以自己的成长经验为标准,继续用这一套模式教育自己的孩子,譬如我自己从小备受父母的疼爱,父亲先进开明,在他眼里,男孩和女孩完全平等。在爱和自由中长大的我,当了母亲之后,给了孩子完全的爱,但我坚信“孩子可以疼,但不能宠”。孩子在拥有丰富的爱和自由的环境下,对学习也会有比较多元的探索。反观我读书时的一个挚友,她的家庭环境和我家差不多,但父母情感不睦,我们在双十年华时,她就跟我说,她以后不想结婚,若结婚后也不要生小孩,因为她预期自己以后的婚姻不幸福,后来也果真如此。所以,“有样学样”大抵是每个人当父母的基准,但是这种土法炼钢的方式,却很容易造成不开心的祖母教出孤僻的父亲;父亲再以其道让儿子在成长过程中失去快乐。这样的亲子关系,虽然也存有爱,只是这样的爱,让彼此都得不到温馨的慰藉。那么,父母该如何付出他们的爱,才是贴切且合情理的呢?

  我以为当父母是需要学习的。

  是的,当父母需要学习!因为没有人天生就会当个好父母。

  我自己育有两个资优的儿子。25岁初当人母时,我的床头放着一本“育婴大全”,孩子发烧、胀气、喂辅食时遇到了问题,我就查阅这本书,真正应了“老大照书养”这句话。后来孩子渐渐长大了,遇到许多问题,已非育儿百科等书所能解决,最多能咨询的是姐姐的看法,因为她的孩子都比我的大。我记得老大从小六开始叛逆,一直“臭”着脸到初中,姐姐对我的劝告只是“忍”;然而除了“忍”之外,是否还有其他的方法可以纾解呢?在本书中,我看到了旅珠针对这个问题,提出中肯且适当的意见,例如父母对青春期的孩子,要先表达赞美和鼓励;在态度上要“不动怒”及“温柔地坚持”。这些意见比“忍”更为实际有效。

  旅珠在本书中所触及的孩子教养问题,大都在《联合报?家庭与妇女版》的专栏谈到。专栏刊出时,很受到读者的喜爱。专栏结束时,还有读者不断来信,想要寻求她的帮助;也确有一个年轻女性读者在她的帮助下,顺利地被推甄上台大,成为她的学妹。

  旅珠教导一双儿女的成功经验有目共睹,而我也有一对相差8岁、目前皆在台大就读的儿子,对于教养孩子有一些体会,某些时候,我甚至会觉得自己自由和开放的教养观,似与主流想法格格不入。

  然而这样的我,在阅读旅珠的专栏时,却常有“深得我心”的感觉,因为聪慧的她,不但能针对亲子之间的问题,给予实在且适性的意见,更常有退一步的开阔建议,让当事者得以回身,重新再觅得一条出路。毕竟教养本来就有无限的可能性,从来都不是单一的路。在教育孩子的道路上,如何以爱为前提,让家长和子女一起学习和成长,这是本书最吸引人之处。

  我和旅珠只见过一次面,但却长期阅读她的文章。身为写作者,我知道文字最能展现一个人的真实性情。在她的图画中,我看到她的才华;在她的文字里,我读到她的聪明、亲和、宽广的视野和包容力,我以为她是一个具有成功特质的人。

  继前几本教养书之后,旅珠的《懂孩子比爱孩子更重要──畅销书作家梁旅珠教你读懂孩子》,以流畅的叙述,54个教养问题,全面地反映了当代社会中,父母和年轻孩子所共同面对的问题。引领读者如何能够成为好的父母,成功地教养出快乐幸福的子女。

  (※本文作者为散文作家、《联合报?家庭与妇女版》主编)

  本文摘自《懂孩子比爱孩子更重要》作者梁旅珠 由漓江出版社北京中心授权选载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教育方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