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孩子学会保护自己?

  我念幼儿园的儿子看起来比同龄的小朋友高,也比较成熟。儿子在家会发脾气,会不高兴,但是一到学校,却总是任凭同学捉弄、欺负,连跟老师告状都不敢。我该怎样让儿子学会对别人说“不”,甚至反击,以保护自己?一味逼他要勇敢,有用吗?我们家长的态度究竟应该如何才比较妥当?

  在人际相处中,如何自我主张和拒绝的表达技巧,确实非常重要。家长除了不希望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受到欺凌,更不希望孩子因此失去自信,甚至因为不懂得说“不”而盲从。

  尽管近来人气日剧让“以牙还牙”、“加倍奉还”的观念大行其道,但在现实生活中,直接“反击”通常不是保护自己最理想的方式,还可能伤到别人。

  此外,一味逼孩子“要勇敢”也没什么帮助,因为“勇敢”两个字对小小孩来说太抽象了!孩子真正需要的,其实是从一次又一次的“case study”中,学到未来可以运用的观念和技巧。

  孩子平时有充分表达自己的想法吗?

  平时在家中,父母若能让孩子充分表达自己的想法并讨论,就是培养自信,并学会应对问题最好的练习。

  我想您需要先想想,当孩子对家人发脾气时,他的意见可有得到充分的表达?当孩子的想法不对,您不允许他照自己意思做时,您有没有适当地说明,让他理解,并指点正确的想法和做法?若孩子想法正确,您是否接纳,并肯定他的意见?

  如果您觉得自己并不专制,也没有给孩子太大的压力,孩子在外的表现还是退缩,那有可能是孩子的个性使然,也有可能是因为他比较成熟,比同龄孩子早脱离“以自我为中心”的心理阶段,已经懂得考察同侪关系和他人感受。

  无论如何,这一类的经验,对孩子的人际相处都是学习机会,因此除非事态有相当的严重性,父母最好不要因为急着保护孩子而大惊小怪,更不要动不动就出面帮助孩子解决问题。

  协助孩子厘清捉弄和欺负的差别

  当孩子来抱怨或求助时,请给孩子轻松、理性的谈话气氛,针对每一个事件“案例”,协助孩子厘清所谓的捉弄和欺负,有没有“立场”不同的问题?孩子自己的言行有没有可以改进的地方?究竟是对方因不懂事而有的不礼貌言行,还是真正的恶意攻击?

  让孩子学习揣摩别人的想法、心情,也弄清楚自己的情绪,学会分辨事情的对错和严重性,知道哪些可以包容不理会,哪些得要坚持自己的立场,以及在哪些情况下,必须立即向老师或父母求援。

  如果只是孩子间常有的嘲弄或摩擦,则应提点一些实际的说话技巧,让孩子练习沟通、表达。只要孩子做得好,就要立即给予鼓励,帮助建立自信。

  与孩子分享个人经验

  父母成长过程中若有类似的经验、心得,可以和孩子分享,对孩子来说应该很受用。我记得我幼儿园大班时,我那一桌的六位小朋友中,有一个像大姐头的女生,她做事情和吃点心的速度超级慢,但她总是很凶悍地要求我们全桌人都要等她,不准我们先出去玩。大家忍耐很久以后,有一天,我终于受不了,鼓足勇气去跟老师报告她的霸道言行。

  在我的印象中,我紧张到语无伦次,那几分钟的告状经验真是无比“漫长”,幸好老师非常有耐心地听我说完。事后,老师并没有把大姐头叫去骂,而是在上课时对全班列举了几项老师不欣赏,也不允许的行为,结果那位同学吓得立刻收敛,从此我们同桌的小朋友就轻松、愉快多了。

  耐心陪孩子练习人际关系

  成功的经验就是最好的鼓励,这样的例子或许可以让孩子知道,值得信任的大人其实是很好的求助对象。如果您没有个人经验可以分享,您也可以找这类主题的书籍或绘本给孩子读,比如《我不喜欢你这样对我!》和《你不可以欺负我!》这两本绘本,应该都可以让孩子从有类似遭遇的故事主角身上得到启发。孩子不会天生懂得处理人际关系的方法,请您一定要耐着性子听他说、鼓励他,并陪他练习哦!

  教养TIPS

  1.让孩子在人际相处中,学会如何自我主张和拒绝的表达技巧,其实非常重要。

  2.孩子最需要的,是从一次又一次的人际关系“case study”中,学到未来可以运用的观念和技巧。

  您可以这样做

  父母请先想想,当孩子对家人不高兴时,他的意见有得到充分的表达吗?当孩子想法不对,父母有没有适当地说明,并指点正确的想法和做法?

  孩子来抱怨或求助时,父母请针对每一个事件“案例”,协助孩子厘清所谓的捉弄和欺负。

  父母成长过程中若有类似的经验,可以和孩子分享,对孩子来说应该很受用。

  找相关的书籍给孩子读,例如《我不喜欢你这样对我!》和《你不可以欺负我!》。

  本文摘自《懂孩子比爱孩子更重要》作者梁旅珠 由漓江出版社北京中心授权选载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教育方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