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爱里都有伤痕

  很多人把孩子看成自己的生命替代,总想要在孩子身上实现自己的理想。还有一些人认为孩子的生命是自己赐予的,孩子享受了莫大的恩赐,将来一定要尽孝道,否则就是失去了伦常。鲁迅先生有段话说得很好,子女是“即我非我”的人,但既已分立,也便是人类中的人。因为即我,所以更应该尽教育的义务,教给他们自立的能力;因为非我,所以也应同时解放,全部为他们自己所有,成一个独立的人。

  人生中一个最为庄严神圣的时刻,就是孩子的出生。一个新生命的诞生,意味着两个准大人的成人加冕礼,从此他们将成为孩子的父母,担当起哺育和教养的责任。而这样的故事,在不断发生,并永远延续。这是一场生生不息的生命传奇。

  每个生命的诞生,都是一场兵荒马乱的故事。启元的出生也是如此。

  那时候,我们太年轻了。第一个孩子流产,一场大出血,差点儿要了我爱人的命。后来,医生一再叮嘱我们,一年半之内千万不要怀孕。但没想到在7个月的时候,妻子还是意外地怀上了。

  确诊怀孕的时候,我们没有丝毫的快乐,而是面如死灰,惊慌失措,赶紧去咨询此前的医生。医生细细地听诊,一项一项地检查,最后的结论是——问题不太大。

  看着医生的笑脸,我们既放心,也没有完全放下心来。

  什么叫问题不太大呢?所谓问题不太大,首先肯定是有问题的,但这个问题,又不是很要命。但是,谁也不敢保证这个不大的问题,会不会转化为大问题,并进而成为要命的问题。

  我们就怀着这样忐忑不安的心情,不得要领地、无能为力地等着孩子的来临。应该说,孩子出生之前,我们所做的一切并不成功。

  依然清楚地记得,1999年1月1号晚上,妻子在芜湖妇幼保健院待产,晚上我陪她逛街,一直逛到8点多钟。后来,她感觉肚子有点痛,我们才回去。刚到医院,妻子就疼得厉害了,同房待产的人都说,赶紧找医生,应该是要生了。

  很快,医生过来把妻子带走了,我守在外面,忐忑不安,简直度日如年,到了11点钟了,孩子还没有生下来。我慌得满头是汗,简直像热锅上的蚂蚁。

  后来,有人告诉我,快去买红枣来炖蜂蜜,可以催产的。于是,我赶紧到街上去买,一路狂奔,风驰电掣,我把所有的商店都找遍了,也没有买到。太晚了,很多商店要不就关门了,要不就不卖这东西。我跑一家就责怪一家:“你们……你们……怎么就不卖红枣呢,太不像话了!什么?你们竟然连蜂蜜都没得卖,你们,你们,还做什么生意啊,你们?”

  ……

  当我精疲力竭地赶回来,时间已经是1999年1月1号夜11时56分,七斤二两的小天使,正式降临人间。

  生命多么神奇!人生多么美妙!转眼间,我就升格为爸爸!

  但这时候,我们更要明白未来我们和这个孩子,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

  在我看来,每个生命的降临,都是一件不能讨论的事。我们没有征求孩子的意见,就把他抛到人间。况且以后的人生好坏,决定权也并不完全在于我们。作为父母,我们只能说,将来孩子人生得意,绝不是我们的功劳;人生失意,也不完全是我们的责任。孩子的出生,父母所做的,就是一件不好不坏的事,而每个生命都完整地属于他自己。

  毋庸置疑,每个生命的诞生都是一个传奇。

  在成为这一个,而不是那一个的孩子的基因密码中,这一个独特的精子,曾经是3亿精子中的No.1,曾经是3亿个游泳池中的菲尔普斯,是惊世骇俗的奔跑冠军,第一个把胜利的红旗插在肥沃的高地,孩子的出生,本身就是一个无与伦比的奇迹。

  了解到这个事实,我们该如何教育我们的孩子,让孩子意识到什么才是最重要的?

  首先是感谢上苍,我是一个健康的孩子,我的生命力先天就很强盛。我要保持生命的这一份强悍,努力锻炼好身体,强健其体魄。

  其次,每一个生命都是独特的。我就是我,是一团与众不同的焰火,我珍惜自己的生命和青春,争取每一天都要过得有意思,有意义。

  最后,我知道,生命的成长,有一个完整的过程和生长节奏,每一个阶段,都有每一个阶段的色彩,无论如何,我必须要拥有一个完整的童年。该经历的风雨,我都必须亲身承受。成长过程,没有人可以替代。

  但是,我们更要告诉孩子,千万不要夸大自己的竞争性。因为曾经是3亿中的No.1,所以依然要做No.1。事实上,这既不大可能,也没有必要。一个最简单的理由是,你是3亿中的No.1,那么,其他人呢,谁不是3亿中的No.1?用这个来证明自己具有优越的竞争性,实在是滑天下之大稽。

  王阳明的老师曾经问王阳明,你是愿意做圣人,还是愿意做状元?王阳明说,我要做圣人。老师非常吃惊,就问他原因。王阳明说,状元只有一个,必要争得你死我活;而圣人都可以做,人人皆可为尧舜。

  其实,我们的孩子,可能都做不了圣人,但我们可以引导他做一个活得有意义幸福的人。有自己的爱好,能够自食其力,把工作和爱好结合得很好,有不少知心的朋友,到处受到欢迎和尊重。

  果真能够如此,那么,做父母的就要长久地感谢上苍。

  我们为这样的孩子感到庆幸和骄傲,这就是我们理想中的孩子。

  本文摘自《没有人天生会做爸爸》作者王开东 由漓江出版社北京中心授权选载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伤痕 生命 自立能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