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弟争执不休,如何是好?

  我家的小姐弟俩差六岁,他们常常吵架。姐姐用嘴巴告状,弟弟则会用手打人。姐姐只会哭,却从不反击。我支持弱势,于是直接授权,直嚷要姐姐打回来,但姐姐还是只会哭,什么动作都没有。我这个当妈妈的,该如何是好?

  把孩子争执的来龙去脉弄清楚

  还好您家的小姐姐没动手!其实,每个家庭的手足间,除非年纪实在差很多,不然一定都是在吵吵闹闹中长大。年纪小的时候,打打闹闹更是难免,不过,父母最好不要让孩子习惯用拳头解决问题哦!

  我的孩子很小的时候,姐弟吵架的结局也常是弟弟打姐姐,然后姐姐哭着来告状。一开始,我认为不管谁对谁错,打人就是不对,所以常会先处罚弟弟,可是后来我发现,有好几次其实是比较成熟、有心机的姐姐,先有欺负或捉弄弟弟的小动作,年纪小的弟弟常因为“口才”比较差,吵不赢,气不过,就挥拳打姐姐。

  如果,我每次都只口头训诫姐姐,但处罚弟弟,他心里一定觉得很委屈。所以后来,每次有争执,我一定尽量把来龙去脉弄清楚,对“两造”厘清是非,并要求两个人都要针对自己不理想的行为,互相道歉和接受处罚。

  手足吵架,让孩子练习处理人际关系

  手足在家吵架其实不是坏事,因为争执的过程可以让孩子练习、处理人际关系,并在长辈的引导说明下,了解哪些行为不对,哪些是OK的,然后进一步学会与人相处时所需要的自我节制能力,以及折冲、妥协的技巧。

  无论如何,请您还是要禁止孩子动手,更不该鼓励“以暴制暴”的解决方式,免得将来孩子在外跟人起冲突,也选择“动手”解决。

  比较理想的做法,应该是在争执发生后,耐着性子,让孩子个别陈述事情发生的经过与缘由(哭着讲的不受理),您再协助判断症结点的是非,并解说给孩子听。该有的道歉和处罚都确实执行后,再指点孩子怎样才是理想的互动方式。几次下来,您应该就可以看到状况改善了!

  教养TIPS

  1.每个家庭的手足间,除非年纪实在差很多,不然一定都是在吵吵闹闹中长大。

  2.当手足在家吵架,父母可以让孩子练习、处理人际关系,并进一步学会与人相处时所需要的自我节制能力,以及折冲、妥协的技巧。

  您可以这样做

  请禁止孩子动手,更不该鼓励“以暴制暴”的解决方式,免得将来孩子跟人起冲突,也选择“动手”解决。

  请耐着性子,让孩子个别陈述事情发生的经过(哭着讲的不受理),您再协助判断是非,并解说给孩子听。

  在该有的道歉和处罚都确实执行后,再指点孩子怎样才是理想的互动方式。

  本文摘自《懂孩子比爱孩子更重要》作者梁旅珠 由漓江出版社北京中心授权选载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工作压力 亲子关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