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旅行,想带小小孩,适合吗?

  我们出国旅行,想带小小孩到美术馆参观或参加活动,但又怕突发状况会很多,这样可能不但会给同团的团员带来困扰(除非我们选择自助旅行),而我们原本的美意,也会大打折扣。

  另外,我还想过,可能孩子对于旅行团参观的行程也很难乖乖配合。那到时候要怎么办?您能提供好方法吗?还是,如果孩子太小,是不是干脆就不要带出国比较好?

  这让我想起两次参加欧洲旅行团的经验,恰巧都有团员带小小孩同行。第一次,那个小男孩很神奇,不论到哪个地方都不哭不闹,父母应对动作也很利落,常常让我们都忘了团员中有个这么小的孩子。

  第二次的孩子虽然有祖母同行帮忙,但他在车上常常哭闹。每次换尿布,巴士后半部就“香气四溢”,让团员们相当困扰。

  训练与准备,缺一不可

  是孩子个性差异的问题吗?我不认为。我觉得最主要的差别,是训练与准备。不论是到美术馆参观,或是国外旅游行程,对年纪较小的孩子来说,都非平日生活的常态活动,一下子接触太多不熟悉的事物,又处处约束,会让孩子感到不安或有压力。

  想带孩子出门玩,一般来说,我还是建议不要跑太远,因为孩子光调整时差就很辛苦,加上欧洲行程常会参观教堂、美术馆或古迹文化,孩子看不懂,也听不懂,当然容易感到疲惫、无聊。

  最好选择天数短的轻松行程,比方亚洲地区定点度假村或乐园,不但有针对孩子安排的游戏和活动,孩子累了或有点情绪,也可以随时回酒店休息,不会影响到别人。

  若想带孩子出远门,又希望大小尽欢,不该在孩子毫无准备的情况下就去“挑战”,平时就要给孩子适度的训练,让孩子逐步适应。

  首先,当然要建立孩子生活作息的规矩与纪律,让孩子习惯不要动不动就以哭闹来表达需求和情绪。

  培养好亲子的互动默契,熟练掌握引导、安抚孩子的方法,并把孩子需要的物品备齐,就不会发生父母嘘个不停,孩子还是一直哭闹的情形。

  行前,提早让孩子熟悉

  带孩子出国,语言能力也很重要,基本的英语能力,最好从小就开始培养。可能会参观的地点或活动内容,行前不妨提早让孩子熟悉。

  我记得孩子念幼儿园时,我曾带他们去奥地利萨尔斯堡参加一周的国际活动。出门前,他们已经看了十几遍《真善美》电影,片中几首主题曲都会唱了。

  我也让他们熟听莫扎特的音乐,和读一些有关于莫扎特的故事书,并事先给他们看简单的地图,让孩子有地名和地点印象。有了充分准备,孩子们就玩得很投入尽兴。

  平时就多带孩子去参观美术馆

  静态的美术馆,难度当然高一点。平时就要多带孩子去参观本地的美术馆,感受气氛,并学习礼仪,大人则借机演练突发状况的应对方式。

  找出孩子可能感兴趣的目标,事前做点功课,增加孩子的熟悉度和理解力,现场也可以在孩子耳边轻声解说。

  千万不要贪心,一次看太多,或对孩子期待过高,希望孩子一定要吸收到多少知识,因为文化素养无法填鸭,靠的是长时间的熏陶。一旦进了美术馆,就要把心情放轻松,以孩子的步调为主。

  如果孩子表现出不耐烦,把孩子带到美术馆的纪念品店、庭院走走看看,或到咖啡厅坐下来休息,对亲子来说,一样是很棒的共同时光与学习。

  教养TIPS

  1。想带孩子出国玩,一般来说,建议不要跑太远,最好选择天数短的轻松行程,比方亚洲地区定点度假村或乐园。

  2。若想带孩子出远门,又希望大小尽欢,那么就不该在孩子毫无准备的情况下去“挑战”,平时就要给孩子适度的训练。

  您可以这样做

  父母要先建立孩子规律的生活作息,让孩子不以哭闹来表达需求和情绪,也要把孩子需要的物品备齐。

  请平时就多带孩子去参观美术馆,大人则借机演练突发状况的应对方式。

  如果孩子表现出不耐烦,父母可以先把孩子带到美术馆的纪念品店、庭院走走看看,或到咖啡厅坐下来休息。

    本文摘自《懂孩子比爱孩子更重要》作者梁旅珠 由漓江出版社北京中心授权选载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育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