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面话语,让儿子受伤了?

  最近我听四岁的儿子说,同学会对他说:“你好矮!”他听了很不开心,叫同学不要再讲,对方却还是这么说。还有,同学都不跟他玩,让他不爱上课。我感觉他受伤很深,却不知该如何帮他。我只能给他拥抱,并赞扬他没有因生气打人,但我想下学期帮他换学校,希望能改善这种情况,您觉得呢?

  孩子开始上学后,父母的确该用心了解孩子在学校的人际状况。毕竟孩子在校时间很长,不论好事、坏事,对孩子的观念、行为,影响都相当深远。

  转学并不是好的处理方式

  不过,除非事态有相当的严重性,转学并不是好的处理方式,因为这么做,就像是孩子一碰到不投缘的老师,父母就急着帮孩子转班、转学一样。孟母三迁有其道理,是因为孟母希望为孩子找到理想的大环境,但绝不是为觅得顺应、适合孩子的小团体。

  人生各阶段,不论是同学、师长、朋友、邻居,还是同事、上司,我们都可能碰到不投缘或不好的人,但并非每一次,我们一定有办法,可以迅速离开那个环境或群体。因此,比较理想的做法,应该是培养孩子正确的观念,并训练应对技巧,期待孩子未来不论碰到怎样的试炼,都能有韧性面对,并找出方法应对。

  适度的小挫折,对孩子来说,是最好的训练

  言语挑衅或刺激,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其实相当常见;适度的小挫折,对孩子来说,就是最好的训练。

  我们不可能期待孩子碰到的人,一定都教养良好,因此我们要利用这类事件开导孩子,哪些批评该认真对待,哪些则必须一笑置之。

  了解孩子的人际问题

  您可以透过老师或自己观察,了解同学们不跟儿子玩,确实原因为何。孩子有无可以改善的地方?如果纯粹是外表因素,更要让孩子有能力面对自己天生的优势和劣势,学习不卑不亢,并善用优点,补足缺点。

  比方,很多个子小的人外形可爱,若个性活泼、开朗,常会成为团体中的开心果,受到大家喜爱。况且,一个孩子有两次的抽高机会。现在矮,将来可不一定矮哦!不妨用孩子能懂的方式说明给他听!

  教养TIPS

  1。人生各阶段,不论是同学、朋友,还是同事、上司,我们都可能碰到不好的人,但并非每一次,我们一定有办法,可以迅速离开那个环境或群体。

  2。我们不可能期待孩子碰到的人,一定都教养良好,因此我们要利用这类事件开导孩子,哪些批评该认真对待,哪些则可一笑置之。

  您可以这样做

  父母可以透过老师或自己观察,了解同学们不跟儿子玩,确实原因为何,孩子有无可以改善的地方?

  如果是外表因素,要让孩子有能力面对自己天生的优势和劣势,学习不卑不亢,并善用优点,补足缺点。

  一个孩子有两次的抽高机会,不妨用孩子能懂的方式说明给他听!

    本文摘自《懂孩子比爱孩子更重要》作者梁旅珠 由漓江出版社北京中心授权选载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育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