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不该为出门玩请假?

  我儿子刚上小学,先生因为工作忙碌,所以少有机会带孩子出游。上学期,期中考考完时,先生想让孩子放松一下,所以我们选在周一出门度假,以避开人潮,也帮儿子事先请了假,但公婆却认为我们应以孩子的课业为重,不该为了玩而请假,先生因此跟公婆闹得不大愉快。我也发现,公婆总是只在我面前碎碎念,这让我好为难。想请问您,为了出门玩帮孩子请假,会对孩子有不好的影响吗?

  现代人自我意识较强,对于体制和规定不像上一辈的人这么在意,因此从整个社会风气来看的话,为某些个人因素请假,若不影响课业、学校规定以及班级学习风气,通常老师和学校都会尊重家长的选择。只要公婆知道这的确是先生的主张,那对于公婆的碎念,您就表现出“非常同意”,但也无可奈何的态度吧。

  放轻松点,向公婆说明这并非常态,您也会小心处理就好。很少公婆会对儿子长期不满,这一点应不用担心。

  比请假更重要的事

  请假出游,眼前影响或许只有一两次小考成绩,以及孩子的读书情绪,但我认为比较重要与长远的,是对孩子在观念、态度上的影响。

  人的一生会扮演多种角色,更需要担负不少的职责,因此一个人责任感的培养,的确需要从尊重体制开始。

  为玩而牺牲课业,如果没有清楚地让孩子明白其意义与必要性,那孩子从你们这里接收到的价值观,就是在人生事件重要性的排序上,“玩乐”不但可以大于“责任”,还可以随性而为。

  我的确见过一些孩子,一不想上课,就“派”父母打电话去学校假称生病或有事,家长也不以为意。

  传递正确的价值观

  价值观如何传递是每个家庭的选择,假使问我个人意见,我也倾向于不请假。不过爸爸若因工作时间确有困难,倒也不必太过没弹性,不妨为孩子详细说明父母重视亲子时间的心意,并透过正式递假条和与老师间的对话,让孩子了解家长在请假这件事情上的态度,其实是十分审慎的。

  教养TIPS

  1。请假出游,比较重要与长远的,是对孩子观念、态度上的影响。

  2。为玩而牺牲课业,需要让孩子明白其意义与必要性,以及正确的价值观。

  您可以这样做

  请放轻松点,向公婆说明这并非常态,您也会小心处理。

  为孩子详细说明父母重视亲子时间的心意,并透过递假条和与老师间的对话,让孩子了解家长在请假这件事情上的态度十分审慎。

    本文摘自《懂孩子比爱孩子更重要》作者梁旅珠 由漓江出版社北京中心授权选载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育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