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前途感到茫然,怎么办?

  我学的是护理,但没考到证照,对做护士也没兴趣,想转行,可是家人不支持。毕业后,虽然在诊所上班,但常常被上司整或骂,因为工作环境不愉快,我换了好几次工作。我父母认为是我抗压性不足,不过我觉得原因应该是我讨厌这行,又得不到家人支持吧!另外,我觉得爸妈是因为妹妹功课好,所以偏心妹妹。

  请问如果今年我还是考不到证照,是应该继续考,还是跟家人沟通转行?其实我对礼仪师还蛮感兴趣的。

  任何不认识、不了解你的人,包括我在内,都无法回答你的问题。你的问题,只能靠你自己,经由审慎的自我检视,加上对自己条件与环境的整体评估,来找出答案。不过,对于你的人际关系和做事态度,我倒是可以提出一些我的看法,给你参考。从你写来的长信中,看得出来你的生活处处碰壁,好像怎么走都不通。

  花了这么多时间和学费学了护理专长,毕业了却考不上证照;想转行又无法说服父母,觉得爸妈是因为妹妹功课好所以偏心妹妹;为了家庭经济压力不得不去医疗诊所工作,可是护理相关工作,你没兴趣之外,连工作环境和上司都不佳!真的好不顺利啊!

  工作一定会有挫折与压力

  但是,很多事要尝试过才知道喜不喜欢,所以我希望你了解,其实很少人可以从小就立定志向,早早就知道自己将来喜欢或适合做什么行业,通常都得在求学过程中,甚至出社会工作几年之后,慢慢摸索体验,才会了解自己真正的感觉和心意。因此,在你这种刚毕业的年纪,对前途感到茫茫然,是极为普遍的现象。

  年轻人能做的,就是利用尝试和转换的过程了解自我,同时不断充实自己的能力,即使觉得入错行、走错路,需要转行,也希望花掉的这些时间、力气没有白费,而是经由工作的训练与磨炼,为自己的能力和经历加分,作为下一阶段的跳板或垫脚石。

  工作是去赚钱,不是去当大爷,所以一定会有挫折与压力,即使是自己喜欢的行业,做起来也不一定快乐。

  菜鸟下属被欺负或同事钩心斗角都是职场常情,要不是这样,《甄嬛传》和日剧《半泽直树》,怎能让广大上班族心有戚戚焉?

  不论到哪个职场,都可能有挺你,或对你有敌意的人。如何与各式各样的人周旋相处,其实就是进入任何职场必需的磨炼与学习。

  现代社会太强调热情和兴趣,却忘了任何人都需要跟现实妥协;总要先填饱肚子,照顾好生活所需,也尽了责任,才有条件谈兴趣和热情。

  阅读关于职场成功的教战书

  我所知道的一些杰出人才,他们都有一种个性、特质,那就是不论在怎么样的环境,他们都不会怪环境不好,而是会更努力争取机会与最好的表现,有计划地为自己脱身,为前往下一个目标,做完善的铺路工作。

  我建议你不妨去找一些关于职场成功的教战书来看,从阅读这些书籍,你会学到积极、正向的态度与观念,比方像是《你和成功只差16步──莱雅首位台湾女总裁教你事业&家庭处处圆满》,或你可以上一位作家钟子伟的博客,去读读他的文章(从点阅率最高的几篇开始看),你就会发现这些优秀的人才,他们在职场遭遇挫折的时候,绝不会每天哭着回家,觉得自己很倒霉,而是积极地寻求解决或解套的方法。如果你能为自己建立这样的态度,你就会发现,逆境中学习到的更多!

  是沟通,还是各自表述?

  很多孩子会认为父母对功课好的手足偏心,其实多数时候是误会大了。表现好的孩子不让父母操心,父母不需念东念西,冲突当然比较少。正因为父母都希望自己每个孩子都过得一样好,对表现比较不理想的孩子,通常会忍不住想念叨,想拉着孩子往自己心目中对孩子比较好的方向去走。

  你觉得父母不支持你,跟他们无法沟通,但你真的有跟他们好好“沟通”吗?还是只有陈述你的期望给他们听?你有认真思考过他们的想法和意见吗?你有想象过如果你是他们,是否对自己的孩子也会持相同的看法?

  所谓知己知彼,有效的沟通必须从相互的聆听和了解出发,如果每个人只是陈述自己的想法和意愿给对方听,那就不是沟通,只能算是“各自表述”。

  充分收集资料,说服他人

  当你想要说服别人时,你必须充分收集数据,然后整理出一套理由和逻辑,去动摇对方的观点、立场。假设你认真思考后真的想从事礼仪师的行业,你就必须把这个行业有的公司和工作机会查清楚,包括需要付出的代价、工作的详细内容、未来可能的发展等等,并找到业内的人请教。

  把这一切分析、整理都准备好,表现出决心,你才有办法说服父母,让他们了解你都想清楚了,你有可执行的目标、方向,所以你一定可以咬牙撑过所有困难,并坚持下去,这样你的前途规划才有意义和说服力。

  如果你只是含混地“觉得”这一行或许不错,想去做做看,就算你的父母不反对你转行,终究你可能也会因为一头栽进去之后,才“意外发现”这一行很辛苦,或其实没什么你想象中的好前途,结果又做不下去。

  未来是跨界、整合应用的世界

  其实护理是社会上很受重视的专业,往后的社会发展,对护理人才的需求只有越来越多,拥有这样的专业能力,你在职场上比文科毕业的大学生还吃香。即使不想从事护士这一行,几年的求学时间都花下去了,如果咬牙拼到证照,对你的求职条件就有加分效果。

  举例来说,假设你想去幼儿园当助理老师,若竞争者条件相当,相比之下,学校一定很乐意请一个有护理专业的老师。又假设你再怎么拼也考不上护理执照,但若你能去考到比较容易的美容师执照,结合你的护理训练,你就有机会到现在很夯的医美诊所去当美容师。

  你拥有的专业是你的条件资产,该如何跨界、整合应用,就得靠你自己去用心打听和搜集资料。学习转换观点的能力,充实自己与人沟通的技巧。当你有能力改变,你就会发现周遭的人和环境也跟着改变了!

  教养TIPS

  1。很少人可以从小就立定志向,通常都得在求学过程中,甚至出社会工作几年之后,慢慢摸索体验,才会了解自己真正的感觉和心意。

  2。不论到哪个职场,都可能有挺你,或对你有敌意的人。如何与各式各样的人相处,是进入任何职场必需的磨炼与学习。

  你可以这样做

  不妨找一些关于职场成功的教战书来看,从阅读这些书籍,你会学到积极、正向的态度与观念。

  假设你真的想从事礼仪师行业,你必须把这行业的公司和工作机会查清楚,包括需要付出的代价、工作的内容、未来可能的发展等,你才有办法说服父母。

    本文摘自《懂孩子比爱孩子更重要》作者梁旅珠 由漓江出版社北京中心授权选载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育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