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事的孩子长大后并不快乐

2016年12月19日 10:32 新浪教育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会哭的孩子有糖吃,而懂事的孩子只能认真完成任务,遵守规则,用完美的表现来争取糖……懂事的孩子,总是乖得让人心疼。”在传统眼光看来,孩子懂事是很大的优点,但很多被贴上“懂事”标签的孩子长大后并不快乐。

  超六成受访者觉得自己就是那个“懂事”的孩子

  中国青年报一项对2000人的调查显示,有65.3%的受访者觉得自己从小就是那个“懂事”的孩子。

  在北京某事业单位工作的80后女孩张慧(化名),从小到大都是别人眼中懂事的孩子,学习好、听话、从不跟父母要这要那。但她现在回想起童年,最大的感受只有一个——压抑。

  逛街从不跟父母要玩具;看到好吃的零食,忍住口水假装不想吃;跟别的小朋友一起玩,也要主动让着人家……“我现在回想起来,那么小的孩子,怎么可能不爱吃零食、不爱玩玩具?这要多么努力抑制内心的渴望,才能做到!”想起小时候,张慧只觉得辛酸,恨不得“穿越”回去,抱抱那个小小的自己。

  今年30岁的刘思宇(化名),电脑里一直收藏着一个视频。内容是“美国小女孩的生日惊喜”:她妈妈送她一个装满迪士尼周边物品和零食的盒子,然后告诉她“今天我们就去迪士尼”!

  “一心向往迪士尼的小女孩喜极而泣,而我每看一遍就会跟着哭一遍。”刘思宇说,小时候,大人总喜欢给她各种承诺,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刘思宇常常羡慕那些所谓的“熊孩子”。她觉得“熊孩子”才是快乐的,他们从小就知道自己想要的东西并且想方设法拿到,从不压抑情感,长大以后往往也是敢于追求梦想的一群人。

  到底是“懂事的孩子”快乐还是“熊孩子”快乐?调查中,有43.8%的受访者认为熊孩子更快乐,而认为懂事的孩子更快乐的仅占19.1%。

  张慧有时候会想,如果回到小时候,自己还要不要这么“懂事”。答案是毫无疑问的——“我只想做一个普通的孩子,能够自由地成长”。

  “懂事”就是“会看父母脸色”?

  还有55.2%的受访者指出,很多人心目中的“懂事”,并不是真懂得事理,而是察言观色,是“假懂事”。有27.1%的受访者认为“懂事”就是不让大人生气,16.7%的受访者认为“懂事”就是“讨好大人”。

  “直白地说,小朋友是不是‘懂事’的判断,绝大多数是来源于父母。”刘思宇说,仔细回想一下,你从小被教育要当一个诚实的孩子,但却被允许甚至鼓励说一种谎话——明明很喜欢的东西违心地说不喜欢,“其实你哪里是‘懂事’?你只是过早地‘懂父母’。在父母看来,孩子顺从自己就是‘懂事’,而忤逆自己心意,都是‘不懂事’。”刘思宇认为,这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它不但影响了我们幼年的价值观,还影响了我们成年后的幸福感。

  “为什么懂事的孩子就不能‘熊’?我从小受到的教育就是:你可以‘熊’但你必须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我想这才是我为什么快乐的根源。因为我知道什么时候可以‘熊’,知道收拾残局。”在某杂志社工作的90后青年赵展翔认为,这才是真懂事。爸妈说啥是啥,那不是懂事,是顺从。

  一味要求孩子听话,其实是家长懒惰

  在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孙宏艳看来,真正的懂事是懂规矩,懂得体谅人,为他人着想。当然,孩子小时候是完全不懂事的自然人,规则习得的过程中一定会有不适应。但懂事未必就是压抑自己。孙宏艳直言,现在“听话文化”确实存在,坚决要求孩子顺从是违背孩子天性的。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父母、老师要教育引导孩子懂社会规则,但一味要求孩子听话,其实是家长懒惰——只为自己省心,压抑了孩子天性。调查中,55.9%的受访者直言,没有不懂事的孩子,只有不懂事的家长。

  “我们只知道自己曾经被打了一顿就‘老实’了,顺应父母的心意就‘安全’了,我们从来没被讲过道理,我们却要对自己的孩子讲道理。我们真是苦兮兮的一代。”但刘思宇内心无比坚定的一点是:想有比我们更好的孩子,就要成为更好的父母,学会正视自己,表达愿望,真诚友善地和他人相处。然后才会拥有真正懂事的孩子,而不是“懂父母”的孩子。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