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孩子都有一个好妈妈

  最好的教育到底是什么?

  答案肯定有无数种。但是,好妈妈肯定是答案中的一种。在我们探究成功教育的时候,我可以大胆地说,每一个成功的孩子背后,都有一个伟大的妈妈。

  读老舍的《想北平》,其中有一段话,非常感人。

  老舍说:“可是,我真爱北平。这个爱几乎是要说而说不出的。我爱我的母亲。怎样爱?我说不出。在我想作一件讨她老人家喜欢事的时候,我独自微微的笑着;在我想到她的健康而不放心的时候,我欲落泪。言语是不够表现我的心情的,只有独自微笑或落泪才足以把内心揭露在外面一些来。我之爱北平也近乎这个。”

  老舍用对母亲的爱来类比对北平的爱。那种独自微笑,独自流泪的生命体验,实在太感动人了。于是,想起要读一读老舍的《我的母亲》,如此才能更加体会老舍对北平如母亲般的情感吧。

  一读,再读,竟然放不下了。一个念头萦绕在我的脑海,什么才是最好的教育?

  “从私塾到小学,到中学,我经历过起码有廿位教师吧……但是我的真正的教师,把性格传给我的,是我的母亲。母亲并不识字,她给我的是生命的教育。

  “生命是母亲给我的。我之能长大成人,是母亲的血汗灌养的。我之能成为一个不十分坏的人,是母亲感化的。我的性格,习惯,是母亲传给的。”

  在这里,我们必须要关注几个关键句,二十多个教师,应该有很多好老师了吧,否则老舍也不大可能是后来的样子。但这些老师的教育,无论是知识教育、道德教育,还是技能教育、文章教育,没有一个能比得上母亲的教育。

  母亲是不识字的老师,但却是真正的老师,这是为什么?最好的老师不是经师,而是人师。母亲把性格和习惯传给我,母亲的教育是生命教育。她用血汗灌养,用生命感化,用灵魂牵引。

  弗洛姆有一段经典的论述,关于爱的教育:

  “一个人给予另一个人的是他生命的活力;他给予另一个人的是他的欢乐、他的旨趣、他的理解、他的知识、他的幽默、他的悲哀,他给予他的生命活力的全部表达方式和全部证明方式。这样,在给予他的生命时,他使另一个人富有起来,通过提高他自己的生命感,他提高了另一个人的生命感。他并不为接受而给予,给予本身便是极大的快乐。”

  世界上还有比这更好的教育吗?

  又想起了另一个大家——胡适。一生获得35个博士学位的胡适,不仅是北京大学的校长、普林斯顿大学的教授、台湾“中央研究院”的院长,而且是中国自由主义的先驱,是中国一等一的文化名人。但在《我的母亲》一文中,胡适这样说:

  “我在我母亲的教训之下住了九年,受了她的极大极深的影响。我十四岁便离开她了,在这广漠的人海里独自混了二十多年,没有一个人管束过我。如果我学得了一丝一毫的好脾气,如果我学得了一点点待人接物的和气,如果我能宽恕人,体谅人——我都得感谢我的慈母。”

  胡适的成功也是来源于母亲的教育,甚至完全归功于他母亲的早期教育。这是为什么?我们不妨探究一下胡适母亲的教育。

  首先,是完全的做人教育。冯顺弟要求儿子不断反省自身,这是她做人教育的核心。

  “每天天刚亮时,我母亲就把我叫醒,叫我披衣坐起。我从不知道她醒来坐了多久。她看我清醒了,才对我说昨天我做错了什么事,说错了什么话,要我认错,要我用功读书。”

  冯顺弟也是一个文盲,但却以一个母亲的敏感和敏锐找到了一个最好的教育方式,那就是自省。可能是胡适的父亲是一个大先生,虽然早死,但母亲要求胡适承继其父的遗风吧,又或者,就是她自己为人处世的经验告诉她,自省,乃是做一个好人的重要功课。于是,她就一天不落地持之以恒地坚持下来了。

  对于孩子的教育,冯顺弟是舍得投资的。对于一个普通家庭来说,这种投资简直骇人听闻。据《胡适传》记载,当时绩溪上庄一带,蒙馆学金很低,每个学生每年一般只送两块银元。胡适母亲却与众不同,据胡适回忆说:“我一个人不属于这‘两元’的阶级,我母亲渴望我读书,故学金特别优厚,第一年就送了六块钱,以后每年增加,最后一年加到十二元。这样的学金,在家乡要算‘打破纪录’的了。”

  先生从此便对胡适另眼相看,认真地为他讲书,一字一句,讲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胡适后来回忆说,他“一生最得力的是讲书”,这不能不说是母亲的投资产生了效果。

  还有一件事,族中胡守焕因家庭败落,愿将《图书集成》一部大书减价出售。胡适的母亲得知儿子想得到这部书,便四方借钱,终于买下了。尽管那本书,她一个字也不认识,但她相信自己的儿子,相信读书人的眼光,相信自己教育出来的人的品质,宁肯自己遭受困窘,也要满足儿子读书的愿望,这真是一位伟大的母亲。

  从23岁守寡,挣扎着熬了23年之后,冯顺弟怆然去世。一辈子寡居艰辛的她,无论如何也想不到她培养出了一个历史伟人,活在历史的长河中,唱着《大风歌》。

  假如说,胡适的学问,像巍巍昆仑一样巍峨,那他的母亲,也许更要高大。

  回想现在,我们很多学校只教书,不育人,也无须育人。高考是不考育人的。我读高中的时候,我校有一个流氓,是我们农村实验班的,那家伙聪明绝顶,但却什么坏事都做。

  有一年中秋节,他竟然在朗朗月光下,把学校实验室里的显微镜,哼着小调往自行车上绑,准备运出去卖钱,结果被学校保卫处抓住了。保卫处的人都傻了,这家伙,赤裸裸的,胆子也太大了。

  但是,学校考虑到他优异的成绩,只简单教训了几句,就把他放了。谁知道他的胆子越来越大,最后锒铛入狱。

  在审讯的时候,这个家伙交代,因为多次被班主任叫到家里,苦口婆心地教育。时间到了,就留他吃饭,而他也多次顺手牵羊,偷了班主任家不少钱财。呜呼,天下还有这样的学生吗?

  在看守所里待了大半年,只有三个多月就高考了,也许是他发了奋,也许是他找了人,也许是关得够长了,总之,他最后居然还是被放出来了。按照情况,他是绝对不允许高考的了。但东郭先生的学校竟给他改了姓名,重新制作了档案,让他在考场上治病救人,叱咤风云。

  后来,这家伙在高考中大放光彩,以694分考取复旦大学。学校这一次又赌赢了!

  只是,我不知道这样的人,走入社会究竟会怎样。但这就是我们今天教育的现状,能够逮到名校,你就是好猫。

  在这种畸形的教育生态之下,很多的老师,眼睛盯着成绩,根本不在乎学生的人品,做人教育更是荡然无存。成绩好才是真的好,你走之后,哪管罪恶滔天。

  就算本来的爱,那种爱也是有条件的。因为我有责任爱护你,所以你必须听我的,爱你,是为了控制你。那么,谁愿意接受这样的爱呢?

  没有了尊重,责任就变成统治和占有。尊重并非惧怕和敬畏。按照其本来面目来看待人,意识到他的独特个性,使之按照其本性成长和发展,这就是尊重。尊重必须建立在自由的基础上,尊重意味着无利用。胡适母亲同意帮胡适买那大书,就是对胡适的充分的尊重和爱。

  弗洛姆这样说:“爱的本质是主动给予,不是被动地接受。爱是一种主动活动,不是一种被动的情感;它是‘分担’,而不是‘迷恋’。”

  家长在给予爱的过程中,给予者使接受者身心中的某些东西复苏,而这种复苏过来的东西又反馈给给予者。给予者使接受者也成为一个给予者,而且双方共同分享他们共同使之复返生命的东西。

  这才是真正的爱,爱也是需要学习的,并且能够流通。

  这种传说中爱的教育,我们在两个伟大的母亲身上都看到了,我们为之汗颜,并唏嘘不已。

  好妈妈是最好的教育,好妈妈胜过好老师。但好妈妈的“好”究竟应该在哪些地方着力,我们应该从这两个伟大的妈妈身上汲取营养。

  启元的妈妈对小启元的爱简直惊天动地。小时候小启元拖着鼻涕是常事,考虑到孩子的鼻骨还很脆弱,大人不宜动手,小启元的妈妈总是用嘴巴把他的鼻涕吸出来,而她自己实际上还有洁癖,这就是一个平凡母亲体现出来的爱。

  但在品格教育上,启元的妈妈一点也不含糊。但她很少说教,让孩子做到的事,她总是无言地去做,让孩子耳濡目染。她非常有耐心,在她看来,教孩子的过程,也是自我学习的过程,这个过程非常美好。她诚实、淡泊、待人热情、做事有始有终……她把一个个美好品格带给了孩子。她用自身经历传给了孩子两句话:富贵不张扬,贫穷不落魄。

  无论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妈妈是最好的教育。每一个孩子都可以从妈妈身上看到他的未来,每个妈妈都用生命书写着纪伯伦的诗《关于子女》:

  你的儿女,其实不是你的儿女。

  他们是生命对于自身渴望而诞生的孩子。

  他们借助你来到这个世界,却非因你而来,

  他们在你身旁,却并不属于你。

  你可以给予他们的是你的爱,却不是你的想法,

  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思想。

  你可以庇护的是他们的身体,却不是他们的灵魂,

  因为他们的灵魂属于明天,属于你做梦也无法达到的明天。

  你可以拼尽全力,变得像他们一样,却不要让他们变得和你一样,

  因为生命不会后退,也不在过去停留。

  你是弓,儿女是从你那里射出的箭。

  弓箭手望着未来之路上的箭靶,

  他用尽力气将你拉开,使他的箭射得又快又远。

  怀着快乐的心情,在弓箭手的手中弯曲吧,

  因为他爱一路飞翔的箭,也爱无比稳定的弓。

  本文摘自《没有人天生会做爸爸》作者王开东 由漓江出版社北京中心授权选载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教育方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