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带着孩子疯一把

  启元在芜湖的方特欢乐世界玩过之后,觉得很爽。但唯一的不爽,是我们没有陪他玩。他所说的刺激和感受,我们无法领会,他的快乐也就少了很多。这就像我们看一场足球赛,一个人看,总没有很多人看有意思。孟子说,独乐乐,不如与人乐乐。

  因为这个原因,启元几次提出来,希望他做向导,带我们好好玩一次。于是,假期里我们陪同儿子,一起疯了一把。

  方特没有大小之分,长幼之别,走进方特,你就是孩童,就融入了欢乐世界。

  “飞跃极限”中,我们一起扯着嗓子惊呼,我们从埃菲尔铁塔的缝隙中呼啸而过,蓝色的海水打到我们的脚上,我们的衣服牵绊着自由女神像,我们越过布达拉宫,从故宫的中轴线一切而过,我用我的脚给整个皇城做了一条切线。然后,就是草原,浩瀚的无边无际的草原,最后,我们不断地升腾,直到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突然,我们直接坠落万丈深渊,在雅鲁藏布江上飞翔,巨大的海鸟,扑扇着翅膀,还有迎面而来的巨浪……

  第二个栏目是“星际航行”,可想而知,我们驾驶着宇宙飞船,在广袤的外太空中航行,我们见识了一个无限神奇的世界。无数的陨石,每一块都有几栋楼大小,铺天盖地砸来,我们的航天器,灵巧地躲过一个个危险,在我和儿子的惊呼声中,安全抵达我们要去的未名星球。

  等待探访“神秘河谷”,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我们每个人都买了两套雨衣,把自己包裹得像一个雨人。儿子再三叮嘱我们,一定要把雨衣穿好啊,不然一定死得很惨。

  好容易坐上一只小船,估计有20多个人。我们出发了,一路上都有阴森森的叫声,突然,墙壁被推开了,一个骷髅头伸了出来,引来几个女生的惊叫。然后,四面八方都伸出青筋暴露的枯黄的手——恶魔的手。我们就这样经历恐怖。突然,我们的船离开水了,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爬上山顶,也不知道升了多久,我们终于到了山顶。

  有人提醒我们最刺激的一刻就要到了,我屏住呼吸,咬紧牙关。

  嗖的一声,我们的船成了飞船,飞向空中,然后,像断线的风筝一样坠落,坠落,溅起数丈高的巨浪,我们全部被水淹没了。我浑身湿淋淋的,因为坐在后排,整个浪都涌进来,我的屁股全湿了。

  最糟糕的是,天灾过了,还有人祸。经过游人区的时候,很多人都用水枪和水炮干我们,把我们往死里整,因为和我坐一排的是两个大美女,我们那一块成了重点打击的区域。

  上岸的时候,我才发现,很多人脱掉雨衣,马上加入了人祸的行列。一块钱放三炮,或者一块钱20秒水枪。有一个白领女人,长得非常秀气,估计有30多岁了,一开始不好意思,怯生生的,干了一会儿坏事,觉得刺激,干脆端起枪,疯狂扫射。

  “维苏威火山”也非常刺激,本来不想玩的,我害怕那种尖锐的刺激,但是,儿子提醒我,爸爸,组织考验你的时候到了,你不可以退缩的。既然是儿子这个最大的“组织”考验我,我自然不能拒绝,拼着老命也就上了。很多人都在互相提醒,不要吃东西,防止下来要呕吐,我心里更是忐忑不安。

  再后来,我豁出去了,想,怕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反正安全是没问题的,反正是不会死人的,反正等一会儿我还是会正常的。这样想着,就不再前怕狼后怕虎的了。

  到了我们,坐上了飞车。工作人员让我们把包和眼镜全部摘掉,做好最后的准备。我们的过山车,是要穿过火山,所以速度更有要求。这样的项目,只要你一坐上去,马上就会后悔的。

  果然,随着过山车往山顶上爬去,哐当哐当,我的心也随之咚咚咚敲起了战鼓。突然间过山车一泻而下,如一条扭动的长龙,从山谷中迂回曲折,我们整个人都被甩起来,屁股离开了座位,身体一会儿倒向左,一会儿倒向右,时间一下子凝固了,大脑一下子空白了,意识一下子麻木了,耳朵一下子什么也听不见了。

  终于,车子缓缓地停了下来。谢天谢地,总算下来了。但过了一会儿,过山车又往山上爬去,哐当哐当,似乎永远不会停歇,要比上一次爬得高得多,原来第一次是小意思,只是让我们喘息一下,更刺激的还在后头,后头简直是生不如死……

  方特回来之后,儿子问我感觉如何。我说,这种感觉我说不出。总之,就是我太喜欢了。

  回头想一想,人一生中不为功利,真正为了快乐而做的事情,是多么稀少啊。然而,一个人活在世上,又必须要有自己真正爱好的事情,才会活得充实,有意思。假如,一个人做一件事情,只是觉得这件事情非常美好,他被美好吸引,他愿意去做,在做的过程中,他就体验到了最大的快乐。这种人才是幸福的。

  真正的教育工作者也应该这样,他必须要有自己的一个精神的小屋,有自己一块独特的园地,他在这个园地里,挥汗如雨,侍弄花草,他不是要出售这些花草,他只是为了春天或者为了美丽。唯有这样的小屋,才能淘洗去世俗的尘埃,使我们活得简单并且纯粹。这种简单,能够使得我们剔除外在的束缚;这种纯粹,能使我们活得比较自由。

  因为陪儿子疯了一把,儿子也和我们更贴心了,我们也有了更多的共同语言,这是走进孩子心灵的必需。和孩子能玩到一块,才能说到一块儿,打破父母的权威,孩子才能真正成长。

  陪孩子玩的注意事项有:

  第一,最好是孩子主动提出来,父母欣然呼应。

  第二,最好听从孩子指挥,相信孩子会安排得井井有条,这既是充分信任孩子,也是锻炼孩子。

  第三,一定不要附加任何条件。玩就是玩,玩既是目标,也是结果。

  第四,一定别忘记谢谢孩子,感谢他带给我们那么多的快乐,并约定下次游玩的地点和时间,让未来永远都在憧憬之中。

  本文摘自《没有人天生会做爸爸》作者王开东 由漓江出版社北京中心授权选载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教育方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